为什么能够原谅海底捞,不能原谅百度业界

砍柴网 / 贺乾明 / 2017-08-28 14:25
为什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百度是不可原谅的,而海底捞是能够原谅的?本周陷入舆论风波的两家企业,百度与海底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百度是不可原谅的,而海底捞是能够原谅的?本周陷入舆论风波的两家企业,百度与海底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8月22日,百度以严重侵害百度名誉权为由,正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提出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粉笔网)CEO张小龙、自媒体“酷玩实验室”索赔经济损失共计1500万元。

前者的回应是一个微博,表示1000万是中等意思,并有意在法院直播。后者则是回敬了一篇文章——《我就是那个骂百度的公众号。百度向我索赔500万,但是我没有500万》。

“我想,可能是百度看我软柿子好捏吧。因为,别人是市值过亿的公司,1000万也是毛毛雨,而我只是个小自媒体,我真的拿不出500万。我既没有钱,我还爱冲在前面出头,他不捏死我捏死谁呢。”文章中一边哭穷、一边诉说自己的努力,甚至还把自己的妈搬了出来。

不得不说,这篇文章一度触碰到了广大网民的G点。引发了在全网的大量传播。在微信上早早突破了10W+的阅读量,得到了71690个赞。甚至文章底下的留言的赞也达到了9.1万、4万等等。好多人都在同情他们,然后顺便踩一下百度。

尽管这个自媒体之前发布的文章是《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里面有很多很过分的言论。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还是有人说出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三表龙门阵在8月2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百度让你赔500万可真心不冤》的文章。虽然传播量也到了10W+,但是只有2107个赞。

再看海底捞。

8月25日,《法制晚报》发布了一篇报道称,记者暗访海底捞4个月,发现了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等不应该出现在餐厅后厨的事情。

而且有视频有真相,一时间将以服务好、食材干净、环境卫生闻名的海底捞推上了风口浪尖。

当天下午两点,海底捞就在其新浪微博发出致歉信,并对此事进行了非常有诚意的回应:

经调查,媒体披露的问题属实,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难过和痛心,也十分愧疚,我们愿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也已布置在海底捞所有门店进行整改。

并在五点的时候给出了关于这件事的处理通报。

这件事情中的舆论走向是怎样的呢?除了对海底捞的公关一片叫好声之外,还有一种声音是“当然是选择原谅它啦”,甚至还有人说“海底捞都这样,其他的餐厅怎样呢?这是餐饮行业的通病”。

从这些文章的标题都可见一斑:

海底捞认错,我代表我妈和她妈原谅你;海底捞痛改前非,以后我还会去;三个小时火线回应,海底捞危机公关比别人高出一座珠穆朗玛等等等等。

这里面有没有公关的色彩,我也不敢乱说。但这样的舆论走向可以说让我惊叹不已。

百度在作业帮的竞争丑闻中,所附带的不过是一个连带责任。就算有责任,也不过是作为投资者,没有尽到监督责任。竟然被人直接说成是“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可谓是字字诛心,也引发了很多人的赞同。

而海底捞这件风波中,海底捞的确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整改是理所当然的。新京报在8月26日发布一篇评论称“为海底捞鼓吹:只顾比烂,不分对错?”虽然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但是文章底下的评论却是一片“海底捞的得罪人了”的言论。

为何百度和海底捞的待遇,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这其中的原因不过是其中的态度,和过往的历史。

在百度深陷作业帮危机的时候,直挺挺回应称即使树大招风,但也谢绝碰瓷。这给人的感觉就是,我是大公司,你就是来找我蹭热点。作业帮是我孵化的,但是已经独立运营了,给我没有太大关系了。

甩锅现象太严重了。不管怎样,作业帮一直都是以“百度作业帮”的名头自居,百度终究会在里面承担一些责任。一味的躲避,撇清关系,在当前的舆论环境下,是不可取的,反而会引起反弹。

而海底捞呢?这锅我背,这错我改,员工我养。态度很诚恳又及时。甚至在事故通报的时候,把公司高管当做责任人给标了出来。这在大家看来,知错就改,当然会同情了。更何况是在当前餐饮食品安全不那么理想的情况下。

如果百度在回应作业帮这件事的时候,主题是以道歉的口吻,表明自身没有尽到监督责任。那结果会是怎样的呢?在我看来,至少这件事情中,自媒体的反弹与哭诉,并不会有那么多的市场。

另外,在百度这些年的负面积累下,比如莆田系事件、血友病吧事件、地图平台招嫖事件等等。这些事情在某种程度上和海底捞面临的情况是一样的——并不只有百度一家是这样的。

再进一步说,出了血友病吧的事件,其他的事件对于百度来说只是提供了一个工具而已。它是卖刀的,为啥别人拿刀杀人,要算它头上?因此,这些事情出来后,百度内部不乏有“叫冤”的倾向。

但由于这些事件的影响,在很多网民看来,骂百度已经成了一个“政治正确”了。这对百度来说,形象到了这一步是非常危险的。

从而,也说明了企业不仅仅需要只顾经济目标,也需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王者荣耀被批评之后,立马采取措施,赶紧去“修长城”去了。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也是各种做好事儿,做公益。今日头条也开发除了“头条寻人”的功能,来体现价值。

这些事情都有助于企业形象的塑造。百度不妨可以学习一下,腾讯是怎么从一个“狗日的”到“令人尊敬”的过程,改善一下企业在公众面前的形象。

不然,下次只要有什么事儿出来,还是会躺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