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拆分后:魅蓝坚守,魅族重生手机

砍柴网 / 壹观察 / 2017-08-25 18:26
魅蓝Note 6于8月23日在北京发布,这也是魅蓝品牌独立后发布的第一款旗舰级手机。

魅蓝Note 6于8月23日在北京发布,这也是魅蓝品牌独立后发布的第一款旗舰级手机。至此,5月魅族、魅蓝拆分成两个独立品牌后都发布了自己的顶级手机产品——7月26日,魅族在珠海发布了其定位高端商务人群的PRO 7系列旗舰级手机。

魅族与魅蓝,因两者鲜明的产品和营销风格,再次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两个品牌拆分时,魅族就被明确赋予了进占高端市场、实施品牌升级的重任;魅蓝则坚守原来的阵地,继续在3000元以下手机市场与其他品牌缠斗。

市场定位不同,必然导致营销模式发生变化。现在回过头来细看魅族PRO 7和魅蓝Note 6发布的营销打法,就会很明显地发现:魅蓝还是那个“青年良品”的魅蓝,但魅族已面向高端市场快速图变。

魅蓝唱爆“讲真”,坚守“青年良品”

经过多年的市场打拼和营销努力,“青年良品”已成为众多“魅友”心中牢固的品牌形象,魅族高级副总裁、魅蓝事业部总裁李楠在Note 6发布会上也反复强调这一点。

媒体和业界更加关注的是,魅蓝Note 6发布时并没有像过去那样搞火爆的演唱会,而是直奔主题,更加简单直接。但总体来看营销风格仍与之前一样:风趣、好玩、直率、有活力,走的是娱乐化、社会化营销的路子。

魅蓝Note 6 以STAY TRUE作为产品的Slogan,在新浪微博发起了#魅蓝讲真话送十万#的话题,随后魅蓝发布“讲真体”海报,表露了自己坦诚求实、讲真话、说实话的个性。性情率真的“讲真体”引起年轻群体的共鸣,迅速在网络上传播,旋即引来各大品牌纷纷效仿。“讲真体”爆红网络,成为此次魅蓝Note 6 营销的最大亮点,#魅蓝讲真话送十万#话题也很快聚集起过亿人气。

娱乐化营销对魅蓝来说驾轻就熟。8月16日,在《中国有嘻哈》中走红的Rapper歌手小青龙发布了一首名为《讲真》的单曲MV,随后李楠在微博和朋友圈点赞转发,并晒出定价为8.23元的小青龙MV同款T恤将于8时23分正式在魅族天猫旗舰店发售的图片和消息,与魅蓝的品牌态度和Note 6发布时间相互呼应。

在产品宣传方面,魅蓝仍是侧重强调某个方面的功能提升,此次Note 6的重点则是放在摄像头上。8月17日,李楠微博晒出Note 6的样张,高速对焦之下凝结的清晰浪花引发赞叹。同时,魅蓝又请两位国际级知名摄影师分别拍摄时尚大片和日常街拍助阵,着力突出Note 6出色的摄像头素质。发布会上,李楠证实魅蓝Note 6使用了索尼 IMX 362 的COMS,将用于高端机型的IMX 362引入千元机市场在国产手机品牌中还极为少见,后续或将引发手机行业新一轮的功能升级。

纵观整个魅蓝Note 6发布的营销,简单、清晰、干脆、劲爆、接地气、不拖泥带水,沿袭了品牌拆分之前魅族一贯的营销风格。

魅族图变高端市场:品牌调性注入文化韵味

如果只从营销风格来看,魅族PRO 7更像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

在营销上,魅族PRO 7与品牌拆分前的魅族已经截然不同。拆分后的魅族担负着重塑品牌调性、实现品牌升级的艰巨任务,尽管成为独立品牌后发布的第一款旗舰级PRO 7系列拥有前后双屏设计,强调设计与工艺,但仅凭成功的产品并不能完全实现品牌调性的重新打造和品牌价值的大幅提升——这些还需要一系列精准营销活动来达成 。

产品主广告“双瞳如小窗,佳景观历历” Slogan的清新文艺;倒计时海报温馨宁静的情感抒怀;珠海日月贝歌剧院举行的发布会上优雅的暖场交响乐……魅族借PRO 7着力注入并充实品牌的文化内涵,并由此赋予魅族个性鲜明、与众不同的品牌调性

出乎业界意料的是,魅族一改创立以来主打线上营销的做法,转而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机场、高铁站大面积投放了大屏幕和静态的PRO 7广告;同时,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的重要地段投放了醒目的楼宇户外广告,创造了魅族投放机场广告和户外广告的先例。同时,魅族还在全国9家广播电台投放了早晚高峰时段的广告,囊括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四川、河南、杭州三大区域重点城市。

这样大手笔的线下广告投放在魅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魅族PRO 7的营销投入中,线下广告投放占到了七成,与之前的投放方式相比“正好掉了个个儿”。

可以看出,魅族所针对的目标用户群体,是经常乘飞机或高铁奔忙于繁华都市、驱车往来于舒适的家庭和忙碌的写字楼之间的商务人士,这与PRO 7系列手机的高端定位更加契合。

从产品本身来讲,魅族不再直来直去地强调技术特点或功能亮点,而是着重在文化、情感、温度等感性层面细心营造氛围,追求心有灵犀的默契,用温情和艺术引发高端商务人群的共鸣,从而使魅族的全新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横向比较魅族、魅蓝两大品牌在其拆分后给市场和消费者的第一份“见面礼”时的营销风格,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两者完全不同的营销作风与各自差异巨大的目标市场、品牌定位、产品特点、用户人群有直接的关系。

《壹观察》认为,对于魅蓝品牌而言,面向众多关注设计与体验的年轻消费者,是其坚守“青年良品”的重要信心来源,也是魅族整体出货量稳固在2000万台以上规模的主力。

对于魅族品牌,其独立拆分、由黄章亲自挂帅,则表明了魅族打造高端产品的决心。杨柘在加盟魅族之后曾对外界表示:自己的任务就是重塑魅族的“三观”,推动魅族在品牌和营销上的转型。从魅族PRO 7来看,实际上这些“重塑”已经开始:魅族品牌将代表魅族的技术和工艺创新,更加突出品质和设计感,在品牌上则注入更多文化韵味,渠道上更偏重可以真实体验的线下渠道。

可以说,在过去三年时间中,魅族在高端市场缺乏真正“爆品”,这与其强调出货量的战略相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没有规模就不会有话语权。当前解决了生存问题的魅族,已经完全有精力和资本去支撑黄章“偏执”打造一款真正旗舰“爆款”的初心。未来的6-8个月,“重生”的魅族产品线更加值得期待。

来源:壹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