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面电视逆势而上 最后一公里普及路如何打通?家电

智电网 / 许小影 / 2017-08-15 09:19
近几年,电视行业内涌现了不少新兴技术,包括OLED、QLED以及广为人知的AI技术,从不同层面丰富了电视行业的产品线,但真正能在市场上打开销路的技术热点却少之又少,多呈现...

近几年,电视行业内涌现了不少新兴技术,包括OLED、QLED以及广为人知的AI技术,从不同层面丰富了电视行业的产品线,但真正能在市场上打开销路的技术热点却少之又少,多呈现出了“业内热,市场冷”的状况,不过也有少数特殊者,“曲面电视”在今年一炮而红,正以高速增长姿态步入寻常百姓家。

曲面电视逆势而上 最后一公里普及路如何打通?

曲面电视全年将破400万台

进入2017年,电视行业在一片“高涨”声中逐步走向低迷,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零售额740亿元,同比增长4.3%。上半年电视市场以“量降额跌”的结局告终,销量不振,市场迈入下行轨迹。

而正是在这样一个增长疲软的市场状况下,高端品类中的曲面电视不仅没受影响,反而依旧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市场需求大增。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彩电线下市场48英寸及以上同比下降7%,曲面电视48英寸及以上逆势增长47%,全渠道曲面占48英寸及以上电视份额将达到13.5%,比2016年扩大5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中国市场曲面电视销量将突破400万台,到2018年,在中国市场曲面电视会拥有接近600万台的市场规模。

作为全新形态电视,曲面电视今年的增长势头可谓一枝独秀。实际上,曲面电视及显示器的市场销售一直维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自2014年上市以来,曲面显示便保持在年平均300%以上的增长,在高端市场站定稳定地位。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研数据显示,就在今年5月,曲面电视在48寸以上大尺寸销售额占有率已达到了23%。这意味着市场上十台48寸以上的大尺寸电视,至少有两台拥有曲面形态,而且这一数字伴随着大尺寸趋势的演进还将进一步扩大。

而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介绍,在55英寸电视产品销量中,21%为曲面产品,65英寸产品销售中高达31%为曲面产品,超过四分之一的销量均由曲面产品所贡献。不可否认,在2017年整体电视市场低迷状况下,曲面电视的逆势而上为消费升级及市场发展提供了动力。

为何曲面电视能上演一枝独秀?

遭遇困境方显生存实力,同为高端电视品类,曲面电视为何与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等“同生不同命”,是业内夸大其词还是真有增长优势可言?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曲面电视作为全新的电视形态之所以能在低迷市场中逆势大涨,主要在于其真正满足了消费者产品需求,深入内心打动了消费者。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的变化,供应链关系的变化正在从满足消费者“有”的需求到满足消费者“优”的需求,对于电视来说,以前只注重到技术,接下来用户还要关注它的家居属性、人文属性及社会身份属性。据调查,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时,更倾向于选择与原有的装饰协调的柔和设计。而曲线恰好可以排除直线的僵硬和单调,曲面电视可与家装设计更好融合,符合当下的流行趋势。

与此同时,曲面电视不只是增强了机身的美感,更将视觉观感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相比平面电视,曲面电视的观看视角更广,能给用户带来影院般的环抱式沉浸感和现场感。更重要的是,曲面电视的流线型外观,还可以通过人体工学技术——模仿人类眼球构造,提高用户的观影集中度。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董问天认为,曲面在“有效显示信息关注区域”以及“有效显示读取效率”两点上都优于平面显示,而关注区域大,读取效率高,是曲面显示的核心优势。而采用曲面显示器作为青少年进行多媒体教学的载体,更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提升学习效率。

其次,除曲面电视本身所具备的特殊优势外,近几年广大电视企业先后入局也大大推动了曲面电视销量的扩大。中怡康调查结果显示,自2016年至今,曲面产品无论从型号数量还是品牌数量均呈现增长态势。2016年上半年曲面产品型号数量为176个,2017年上半年则增长到289个,比去年增长近1倍。其中线上型号数量从2016年上半年的124个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195个;品牌厂商则从去年上半年的21家增长到如今的33家。目前中国市场上已有三星、长虹、海尔、海信、康佳、乐视、TCL、微鲸、风行、小米等电视企业加入到了曲面阵营。电视企业是推动曲面电视规模扩大的先锋队,这一点毋庸置疑。

最后,曲面电视自上市至今已有四年时间,经过四年的市场积累、技术沉淀,已经来到了市场红利阶段,而今年在需求不振的市场上,更突显了曲面电视的产品优势,进而也造就了曲面电视得以爆发的前提条件。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随着供应尺寸持续扩张,平曲面板价差逐步缩小,曲面电视在高端市场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外加三星电子及中国彩电企业在曲面方面的积极布局,2017年曲面电视将继续引爆。

最后一公里普及之路如何打通

经过四年多的市场培育,曲面电视已从高端开始走向大众化,在今年上半年特殊形势下得以迅速扩张,但如何让曲面电视更快普及,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普及路,这是当下业内所考虑的重要课题。

一方面,上游面板供应完善、整机企业产品分配调整,上下游企业相互配合、协同发展是实现曲面电视迅速普及的第一步。曲面屏行业代表性上游面板厂商,三星Display一直在坚持扩大生产线,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曲面电视、显示市场,通过技术的持续革新,以更丰富的资源来推动曲面面板渗透率提升。

而下游整机企业方面,康佳多媒体产业本部常务副总裁吕剑表态,曲面电视对康佳来讲,定位的是能够上量的产品。年初整体市场不佳的情况下,曲面电视却呈逆势上升趋势,康佳将针对现有曲面系列进行全面升级,从而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并对曲面电视的发展充满信心。到年底,康佳希望在4K以上包括曲面的产品能超过20%的占比。

无独有偶,TCL入局曲面电视有四年之久,截止到目前,TCL累计出货量与三星Display合作了70万台左右。曲面战略一直是TCL产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坚定不移走精品产品路线的一个重要指挥棒。

除此之外,三星、海信、长虹、海尔等彩电企业及冠捷、惠科等显示器业界精英近日也纷纷表示将合力共助曲面电视规模扩大,而且这其中也包含微鲸、风行互联网电视品牌,希望通过曲面电视,构建差异化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曲面电视要想得到迅速普及,还要真正深入进消费者内心,成为消费者刚需产品,正如智能手机般让消费者产生深度依赖。这不仅要求企业在技术上进行升级,还要求行业对消费者进行思想灌溉,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曲面电视就在身边,而不是遥不可及。

除此之外,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看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信息产业的变革。作为支撑电子信息行业五分之一江山的彩电产业,特别是曲面电视,更要审时度势,抓住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能制造转变的机遇。

曲面显示技术正在迅速扩张,曲面电视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规模,最后一公里普及路的打通指日可待。

【来源:智电网            作者:许小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