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PK空气净化器 谁会成为行业主宰?家电

智电网 / 乐忠 / 2017-08-11 10:16
新风系统虽然在安装方面比较复杂,但是在使用范围、净化效果和净化面积等方面,全面超过了空气净化器,也就是说其在功能属性上要全面优于空气净化器。

随着秋冬季节的即将到来,雾霾也将再一次大规模来袭。对于众多关注环境污染的人来说,是不是有一种很无力的感觉?

新风系统PK空气净化器  谁会成为行业主宰?

许多的家庭开始未雨绸缪,准备购买空气净化器或者新风系统,虽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似乎在心理上好了许多。

于丹曾经说过“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此言一出,被人们称作是“心灵毒鸡汤”。

“心灵毒鸡汤”也好,“心灵恐怖分子”也罢,对于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作为消费者来说,究竟是选择空气净化器,还是选择新风系统比较好呢?让我们来比较一下。

使用范围PK:新风系统+1分

新风系统被形象的称为“房屋呼吸系统”,是一种新型室内通风排气设备。新风系统通过专门的进出风口管道,将室内污浊的空气排除去,然后再通过进风口将室外的空气引入室内,在室内会形成“新风流动场”,从而满足室内新风换气的需要。它具有净化、安静、无尘、节能等特点,从净化面积看,一套新风系统的有效净化面积可以达到200平米。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新机,可以使用技术手段对室内空气的颗粒物、微生物和气体污染进行处理,减少其数量,去掉部分污浊空气,把室内的空气进行过滤。就净化面积来说,空气净化器的净化面积一般在20平米左右。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新风系统是一个整体的循环,净化面积大,可以对整幢房屋进行净化;而空气净化器可以说是一个内循环,在其所放置的房间有净化效果,对其他房间没有什么作用,净化的面积比较小。可以得到的结论是:空气净化器适合室外空气整体环境较好的地区使用,而对于一些污染严重、PM2.5严重超标的城市来说,使用新风系统才是最佳的办法。

考虑到我国目前的大气污染情况,大部分地区雾霾十分严重,因此,建议消费者更多采用新风系统,以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

净化效果PK:新风系统+1分

从净化效果来看,新风系统属于开放式的循环系统,每天24小时为室内提供新鲜的经过过滤的室外空气,同时把室内的甲醛、甲苯、二甲苯、氡气等输出室外,可以让人们时刻都呼吸到新鲜、高品质的空气。其劣势在于,只能在进风处对空气单次过滤,净化效率相对较低。

而空气净化器的使用效果受各种因素影响较大,处理能力随室内空气污浊度的增加而迅速下降,虽然能吸附部分污染物等有害物质,但无法吸附空气中的有害分子,而且经过反复处理的空气,其品质大打折扣,氧气含量低,需要定时打开门窗透气。另外,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净化器净化不掉的,所以空气净化器只能短时间解决室内空气,不能彻底改善生活空间的空气质量。

可见,从净化效果来看,空气净化器不如新风系统。

debe32027e88c67960b01fcae91327ce_1c54185d1abf8d68

销量情况PK:空气净化器+1分

空气净化器相对新风系统价格较便宜,空气净化器并且购买渠道多,因此空气净化器销量大增。据《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产业报告》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达到142.9亿元,同比增长17.7%;零售量突破577万台,同比增长9.5%。2017年更是大幅回暖,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47.0%。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风系统产品零售市场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47%;2016年全国新风行业的产值达到60亿元,2017年保守估计将超过150亿元,未来新风产品及服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

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虽然是两种不同风格的环境家居产品,但从销售额来看,二者并驾齐驱,不分上下。目前来看,近年日益走红的新风系统增速很快,极有可能在不久以后超过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额。

安装难易程度PK:空气净化器+1分

新风系统安装成本较高、较复杂,需要在居室装修阶段就进行整体设计,对设计、安装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必须由专业人员来完成。另外,新风系统最大的维护成本在于滤网的更换。一般情况下,粗效滤网差不多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高效滤网差不多半年更换1次,这样才能保持净化作用。

QQ图片20170810164325

空气净化器的优势在于无需专业施工安装,操作非常方便,接通电源就可以使用。另外由于是在室内使用,滤网使用寿命相对也比较高,净化空气的负担没有那么重,受到外界空气和污染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因此,从安装难易程度来看,新风系统不如空气净化器简便。

从以上的对比可以看出,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是有很大差别的。新风系统虽然在安装方面比较复杂,但是在使用范围、净化效果和净化面积等方面,全面超过了空气净化器,也就是说其在功能属性上要全面优于空气净化器。

更重要的是,在当前雾霾肆虐严重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新风系统,由此带来新风系统的走红,因而会对空气净化器行业带来威胁,不断蚕食空气净化器的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新风系统的出现能有效解决室内外空气交换的矛盾,在不久的未来将会呈现井喷的发展趋势。新风系统性能更好,无论从长期居住的家居的角度来说,还是从产品功能和持续性来说,新风系统对于处理室内空气污染更有效、更长久、也更经济,因此未来有可能成为空气净化行业的主宰。

目前来看,新风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作为新风系统企业来说,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生产出性能优异、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切切实实将产品价格降下来,就可以进一步碾压空气净化器的生存空间。

【来源:智电网            作者:乐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