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与第三方:华为屏蔽王者荣耀等腾讯游戏手游

砍柴网 / 五月 / 2017-08-09 11:29
最近几天,华为与腾讯围绕用户微信数据发生争执,引发广泛关注。在此事中,华为荣耀Magic智能手机可以根据用户的聊天内容推送超链接,以实现其人工智能功能;而腾讯认为,华...

最近几天,华为与腾讯围绕用户微信数据发生争执,引发广泛关注。在此事中,华为荣耀Magic智能手机可以根据用户的聊天内容推送超链接,以实现其人工智能功能;而腾讯认为,华为此举夺取了腾讯的数据,侵犯了微信用户的隐私。表面看这是一起围绕用户数据引发的争端,实际上,其背后是手机厂商和第三方应用服务商由来已久的利益纠葛。

手机厂商早已不甘心只做硬件,从推出自家应用商店,到联手组建硬核联盟,手机厂商们瞄准的,是掌控用户第一入口,树立自己的应用分发话语权。而以腾讯为代表的软件方,显然不甘心就此被扼住咽喉。游戏茶馆了解发现,终端厂商与第三方应用服务商的“入口之争”有愈演愈烈之势。华为手机内置应用商店里,已经屏蔽了王者荣耀、天天酷跑、天天爱消除等腾讯全系列游戏。

手机厂商与第三方纠纷频频

根据8月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华为正通过其荣耀Magic智能手机收集用户活动信息,以打造其人工智能功能,例如使手机能够基于用户的短信内容推荐餐厅。其收集的信息包括微信的聊天信息。

换句话说,当用户使用微信聊天时,如果提到“看电影”“吃饭”等内容,华为手机会根据这些内容为用户推荐相应的电影院或者餐馆。要实现这一功能的前提,是华为要收集用户的微信聊天信息,并在其中植入超链接。此举自然引发腾讯不满。据了解,目前腾讯已经申请国家有关监管部门介入,而华为方面则认为产品通过检测,不存在争议,双方互不让步。

目前,有关部门和企业尚没有更多回应。不过回顾近两年就会发现,华为与腾讯的恩怨纠葛,早已不是一天两天。

华为拒绝微信指纹支付功能

较早为人所知的,是微信指纹支付一事。许多华为用户发现,除了早先的mate7可支持微信指纹支付功能之外,后来的华为手机均不支持这一功能。流传的说法是,微信要求手机商家上传指纹数据才能验证,而华为出于安全考虑,拒绝了腾讯上传用户指纹的要求。

华为应用商店屏蔽王者荣耀等腾讯全系列游戏

此外,在华为内置的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市场里,也难以搜寻到腾讯系应用的身影。打开华为应用市场,搜索应用宝、王者荣耀等,均无法搜索到正确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王者荣耀,游戏茶馆记者搜索天天酷跑、天天爱消除、英雄战歌等腾讯系列游戏,发现均遭到屏蔽。

在华为应用市场搜索应用宝

在华为应用市场搜索王者荣耀

愈演愈烈的入口争夺战

腾讯与华为之争,只是手机厂商与第三方应用服务商矛盾的一个缩影。

此前,苹果和微信就曾因微信内打赏是否属于应用内购买而争执不下;2017年6月则有媒体报道,腾讯以不正当竞争的名义把OPPO告上法院。原因是,OPPO手机用户在下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软件时,会反复遇到弹窗警告提示的信息、或者是直接跳转至OPPO的“软件商店”的情况。

手机厂商们早已不甘心只做硬件。从推出自家应用商店,到联手组建硬核联盟,其目的都是为了掌控用户第一入口,树立自己的应用分发话语权。而为了抢夺第一入口,手机厂商们甚至不惜使用非常手段,激怒第三方应用服务商。

1 屏蔽关键词

如前文所述,华为应用市场对应用宝、王者荣耀进行了屏蔽。事实上遭到屏蔽的不止腾讯,游戏茶馆记者随机验证了一下,发现手游分发平台TapTap、阿里旗下的九游游戏等,也在华为应用市场被屏蔽。

搜索TapTap得到的是华为游戏中心

2 “风险提示”

不过,即使被应用商店屏蔽,用户仍然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下载、安装这些第三方应用。这个时候,手机厂商则改为通过“风险提示”的方式,来引导用户放弃通过其他途径安装。

通过其他途径安装应用时,会收到这样的“风险提示”

3 强制跳转

这种方式比起“风险提示”更为露骨,会在用户想要通过其他途径下载应用时,直接强行跳转到自家的应用商店。如前文提到的,OPPO用户在下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软件时,会反复遇到弹窗警告提示的信息、或者是直接跳转至OPPO的“软件商店”。

正被蚕食的应用分发市场

“入口争夺战”之下,近年手机厂商自有应用商店的市场占比得到快速提升。

2017年6月,艾媒咨询发布《2017Q1中国移动应用商店季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规模达4.56亿人,继续保持低速增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用户会在选择手机内置应用商店和第三方应用商店之间转换。其中,从第三方应用商店转向使用手机厂商内置应用商店的比例更高,为39.6%。目前使用第三方应用商店的用户仍是多数,但数据反映的推拉情况仍会继续。

报告显示,软件类型丰富多样是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最大优势,而手机厂商内置应用商店的安全性则更值得信任。

手机厂商破釜沉舟 未来争夺会更加激烈

目前来看,手机厂商们在争夺用户入口这件事上无疑下了很大决心,甚至不惜牺牲一部分收益。以王者荣耀为例,据了解,这款国民手游为部分应用商店带来了一半以上的收入,然而华为应用市场选择屏蔽王者荣耀,可以说是做出了不小的牺牲。

此外,与苹果相对封闭的iOS不同,安卓系统非常开放,竞争对手也多得多,各家手机厂商不仅会面临第三方应用服务商的反弹,厂商之间的竞争未来必然也会更加激烈。

来源:游戏茶馆/五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