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游戏改编权惹争议 竟是自己告自己?手游

砍柴网 / 手游矩阵 / 2017-08-09 11:21
日前,三生三世的游戏授权也闹出官司,北京春天互娱将作者唐七和北京中联百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索赔违约金及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目前,北京市海淀法院受理了...

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8月3日上映以来,票房成绩斩获颇丰,再加上网络各大社区不断爆出的热议话题,让“三生三世”成为近日最热关键词之一。日前,三生三世的游戏授权也闹出官司,北京春天互娱将作者唐七和北京中联百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索赔违约金及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目前,北京市海淀法院受理了该案。

千万索赔的对象之一竟是自家公司?

简单来说,此次针对游戏改编授权纠纷的案件中,涉案三方分别是“版权公司”中联百文、“著作人”唐七以及“二手版权公司”春天互娱。但经过手游矩阵调查发现,原告春天互娱的母公司为北京中联百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文化),而被告之一则是北京中联百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投资),两家的老板是同一人。

▼ 春天互娱的股东信息:

这种自己告自己的行为到底是为了什么?要想了解这其中的缘由,就要从三生三世这个IP的版权纠纷说起。

据悉,此案的导火索为唐七于2017年4月发布的微博。在微博上,唐七声称其签名被冒用,并否认她本人签署过的全部授权文件的真实性。唐七的委托律师也发布律师声明称:因中联文化长期、屡次出现实质违约,唐七依据法律规定,正式解除其与该公司之间的委托合同。

游戏版权的左手倒右手之旅

早在2015年8月,唐七与中联投资订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周边开发版协议》,约定后者独家享有将文字作品开发制作网络剧、舞台剧、游戏及其衍生品等周边产品的权利,授权期为两年。这是很大的一块授权,包含了网剧、游戏和周边等都是IP商业变现的大头,因此该协议订立后,中联投资依约向唐七支付游戏及衍生品开发保底费用。

到了2016年8月,中联投资与唐七订立补充协议,约定将游戏改编权、及游戏衍生品开发权转授给春天互娱,原协议中基于游戏改编权及游戏衍生品开发权所产生的全部权利、义务均由春天互娱履行。也就是说,三生三世的IP改编权从中联投资被转移到了中联文化旗下的子公司。

这样做的目的是啥、唐七后来解约是否与其有关?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自己告自己,并不罕见的资本现象

因为解约,部分游戏合作方终止了与春天互娱的合作,正在进行以及拟准备开发游戏的合作计划业受到严重影响。春天互娱认为唐七拒不履行澄清义务,导致公司损失进一步加大,所以打起了官司。由于三生三世的IP授权是春天互娱从中联投资那儿拿到的,和唐七没有直接关联,所以为了能让法院受理起诉,春天互娱也将自家的兄弟公司拉入被告。

其实在资本市场,“自己告自己”这种外界看上去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不时有发生,比如此前就有某游戏公司和互联网大佬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后因游戏业绩不佳双方闹翻,也出现了原告和被告都有这家游戏公司参股的怪相。这只能说,在从综复杂的资本市场无奇不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