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终结43个月连亏局面业界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7-08-02 09:30
8月1日,同程旅游宣布今年7月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规模性盈利,单月扭亏为盈,同时结束了过去长达43个月的亏损局面。

8月1日,同程旅游宣布今年7月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规模性盈利,单月扭亏为盈,同时结束了过去长达43个月的亏损局面。

同程旅游创立于2004年,直至2013年的10年间,每年保持盈利。但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受价格战等多重因素影响,从2013年12月出现单月亏损,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2017年的上半年。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由于在线旅游商(OTA)大举争夺市场,价格战不断,导致包括携程、途牛等在内的OTA利润受挫,营销费用急剧上升。

谈及此次扭亏为盈,同程旅游集团创始人、CEO吴志祥表示,今年1月集团提出“赚到一块钱”目标的时候,当月有1亿左右的亏损,半年时间实现了单月扭亏为盈,并从这个月起,公司将重新回归盈利通道。

据悉,此次同程旅游能够结束亏损重回盈利轨道,是缘于公司聚焦用户需求、持续提升服务,各项业务在“Allin无线”和“大数据+人”的战略下取得了持续性增长和突破。

“2014年之前,我们的业务流量90%是来自PC端,是一家以PC、SEM、SEO为核心流量来源的公司。由于把握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成为了在线旅游的无线三强之一。”吴志祥感慨道。

具体表现在:在移动端、APP和微信入口流量都出现快速增长,网络板块的盈利能力进一步走高;在利润端,同程旅游在经营用户思路下加大了对于用户口碑和品质产品投入,在标品的个性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提升上,包括南极邮轮、高端海岛游等业务提升了整体业务的利润率;在客户端,针对细分市场的策略取得了成绩,有效提高了用户黏度和复购率。

谈及未来发展,吴志祥指出,继续把客户放在第一位,需要看到每一个UV背后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通过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用户的需求,并且通过交叉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上半年投资了中国民宿品牌花间堂,成为了它的第二大股东;还和航空公司进行了深度的资本合作。”吴志祥表示,同程是一家以线上为主的公司,进入到这些线下产业的时候,要将同程线上的流量、品牌、资金去支持它们运作,而不是自己做。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同程旅游将业务拆分为同程网络和同程国旅两大板块,就是为上市铺路,同程网络盈利尚可,但同程国旅业绩压力较大。此番同程旅游实现盈利,则等于加速了同程系的上市进程。同时,就在近期,同程启动了对万达旅业的整合,在万达入股同程后,万达将10多家旅行社交由同程整合。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旅总裁吴剑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整合万达系的旅行社,双方会在品牌统一、线上线下融合、供应链对接等多方面全面整合,由于这10多家旅行社情况不一,因此会根据不同情况“定制”适合的整合与合作计划,相信通过整合会为公司资产增值,加速上市步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