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入股红土航空 在线旅企联手航司为导流还是为盈利?业界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7-07-26 10:22
日前,同程旅游总裁马和平现身云南红土航空员工大会并讲话一事,给近年风起云涌的OTA(在线旅游平台)与航空公司之间再添一笔。至此,同程旅游拟入股红土航空被坐实,又一O...

日前,同程旅游总裁马和平现身云南红土航空员工大会并讲话一事,给近年风起云涌的OTA(在线旅游平台)与航空公司之间再添一笔。至此,同程旅游拟入股红土航空被坐实,又一OTA与航空公司宣告“联姻”。而在不久前,同程旅游方才透露将以10亿元注册资金成立同程捷运航空有限公司。

0

同程对航空领域觊觎已久。2015年年底,同程旅游便高调宣布将进军航空产业。马和平称,大交通业务将继续作为同程旅游一项战略级业务发展,在成立虚拟航空公司的同时,申请筹建同程航空。

今年4月,同程航空最新进展曝光。同程旅游将以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以10亿元注册资本,成立同程捷运航空有限公司。对于该机场未来的发展,马和平很是看好,并预言未来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的黄金时期。而在6月底,马和平参加红土航空员工大会一事,再度将同程旅游的航空战略推上风口浪尖。

资料显示,红土航空于2014年成立,于2016年4月获颁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目前旗下运营3架飞机。对于此次入股,民航专家綦琦分析认为,原因在于同程旅游希望借此获得红土航空所持的航空牌照。“同程要补自己在航空产业的上游资源,红土航空是一个合适的标的。”

近年来,OTA跨界航空一事已不鲜见。早在2015年11月,途牛便宣布与海航旅游达成合作,海航以5亿美元战略入股。在入股同时,双方还宣布达成战略采购协议。海航旅游承诺,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旅游资源。途牛则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对于此次合作,途牛旅游网创始人于敦德同样也表达了对大交通布局的决心,表示海航在航空资源上的优势,将有力支持出发地和目的地的连接。

2016年3月,去哪儿宣布参与了一家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的“互联网+、低成本”的航空公司的申请。同年4月,携程30亿元入股东方航空(6.860, -0.08, -1.15%)。同年7月,东航定增完成,携程成为东航第五大股东,持股3.22%。彼时携程方面称,有意愿在12个月内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而东航方面也允诺,在12个月内,携程若将持股比例提高至5%或10%及以上并满足一定条件,东航分别将推动携程获得其董事会观察员席位或董事席位。今年3月,携程商旅与东航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客户服务、产品、市场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其中便包括东航将B2G二方协议直销产品接入携程商旅差旅预订系统。

新京报记者也就未来航空领域的相关战略布局向携程与同程提出疑问,但双方均表示相关问题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来源:新京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