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中投希望增加在美直接投资 审查应更透明业界

砍柴网 / 唐家婕 王姗姗 / 2017-07-20 09:25
当地时间7月18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在美国华盛顿表示,虽然美国占目前中投境外投资规模的40%,但结构仍需要调整,中投希望逐步增加在美国的直接...

当地时间7月18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在美国华盛顿表示,虽然美国占目前中投境外投资规模的40%,但结构仍需要调整,中投希望逐步增加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屠光绍是在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会后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屠光绍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姗姗/摄

屠光绍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姗姗/摄

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主题,于2017年7月18日在美国商务部举办。中方召集人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美方召集人为黑石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兼共同创始人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峰会的秘书长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担任。

“峰会”由两国的代表性商业领袖参与的一天闭门对话组成,将围绕农业和能源、制造业、金融业、零售业等行业话题进行务实的、建设性的讨论。

屠光绍作为此次的中国企业家代表之一,对“峰会”成果表示满意。他在记者会上分享此次对话给美方的三点建议:第一是开放的重要性,“过去三十多年来,老是美国同行跟我们讲要开放,现在轮到我们跟美国讲,你们也要对外开放,只有开放才能解决美国经济增长问题。”

其次,是透过双向投资促进中美关系。屠光绍认为,过去驱动中美互动的是贸易,美国向中国出口服务贸易,中国向美国出口货品贸易。未来,则可以透过投资循环促进经济互动,发展中美关系。

第三,屠光绍提议搭建促进中美双向投资的平台。比如美国制造业有优势,但也面临一些困境,可利用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的产业升级,也需要吸引美国投资。“如果搭建一个基金的平台,中美机构参与,从而促进双向投资,一定会实现经济、产业互补,促进良性循环。”

屠光绍还提到,中投在境外投资规模超过两千亿美元,其中有40%在美国,大概900多亿美元,因此美国是中投非常重要的投资所在地。不过,结构需要调整,因为在美国投资的绝大部分在公开市场、或是以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

“这一个方面说明美国市场大,另一方面美国的基金管理行业非常发达。但从中投自身定位来看,需要调整,逐步想增加在美国的直接投资。”

他也提到,在美国进行直接投资的挑战与困难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美国对直接投资安全审查,需要进一步调整改进、增加透明度;另一方面包括中投自身的战略调整,要对美国产业、市场熟悉,中国长期投资要在美国找到好的合作伙伴。

屠光绍表示,希望以这次“峰会”作为一个契机,中投有信心在美国直接投资进一步扩大。

来源:新浪国际/唐家婕 王姗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