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美化业绩不合理?乐视欠3.7亿计提坏账480万业界

砍柴网 / 中国经济网 / 2017-08-01 10:34
近日,华策影视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居五大欠款方之首。截至报告期末,华策影视及控股子公司对对西藏乐视的应收账款余额约为3.68亿元,坏账准备仅...

近日,华策影视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居五大欠款方之首。截至报告期末,华策影视及控股子公司对对西藏乐视的应收账款余额约为3.68亿元,坏账准备仅479万元。  

华策影视半年报被指不增利。数据显示,华策影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同比增长13.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也达到2.75亿元,但同比增长幅度仅有1.21%。若考虑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则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2.25亿元,同比下滑8.3%。

2017年6月末,华策影视负债总计为45.48亿元,2016年年末负债为38.76亿元。华策影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016年年末为-6.13亿元,2017年6月末为-6.06亿元。半年报显示,华策影视本期计提坏账准备金额-89,400,560.47元;本期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金额0元。

对于乐视的3.68亿元欠款,华策影视在半年报中称,计划拿回乐视网未播剧目版权重新发行,同时以联合投资项目中乐视方收益抵充等方式,将乐视3.68亿欠款降至8000万元。

据悉,2017年一季度末,华策影视发布《关于应收账款会计估计变更公告》,因为会计变更的不可追溯性,新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将自2017年开始使用。具体变化为: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比例从5%降到1%;1至2年不变,均为10%;2至3年,从50%下降到30%;公司将原本“3年以上”(计提比例为100%)的账期拆分为两段,其中3至4年计提50%,4年以上为100%。

这一变更引发了媒体对于华策影视调节利润的争议。每日经济新闻测算发现,依照2016年应收账款明细计算发现,单是1年以内及2~3年的应收账款按照调节后的新比例计提,便可少计提逾8000万元的坏账准备,当期的利润也可因此得益。

华策影视2017年上半年仅对回款风险巨大的西藏乐视计提了479万元的坏账准备,界面采访财务人士称,华策影视半年度对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较宽松。“半年报没有经过会计师的审核,一些会计处理都是企业的行为,最终对于公司的影响还是要以年报,也就是经过审计后的数字为准。”言下之意,华策影视对于西藏乐视应收账款坏账处理的准备,并未经过会计师的审核,合理性并无保证。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采访华策影视证券部,对方称:“主要负责人不在,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相关问题半年报的备注里都有解释。”

实际盈利同比下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半年报显示,华策影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同比增长13.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也达到2.75亿元,但同比增长幅度仅有1.21%。若考虑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则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2.25亿元,同比下滑8.3%。

细分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网剧销售依然是华策影视的主要营收来源,同比增长38.99%达14.3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82.07%。上述财务数据与去年年报颇为相似。华策影视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增67.27%达44.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则只有0.63%,为4.78亿元。

对于这一增收不增利的财报,中金公司分析师孟玮表示,华策影视“业绩居预报下限表现平淡,毛利率下滑致净利增速趋缓”。

不过,万和证券一位影视业分析师表示,“为了抢占新付费时代及视频网站的市场份额,部分公司在市场转型驱动下制作成本大幅提高,导致增收不增利,然而随着播放平台对优质影视的支付溢价以及观众付费意愿加强,增收不增利只是暂时的情况,不符合长期市场规律。”

此外,梳理发现,华策影视上半年各项费用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25%,管理费用亦同比增长57.66%。有内部人士透露,华策影视咨询费用的增加源于上市公司开启“二次创业”,希望组织结构变革,从而引进国际知名的咨询团队的缘故。

半年报显示,2017上半年全网剧销售的毛利率为25.83%,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22%;此外,影院票房、广告以及经济业务的毛利率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乐视欠3.68亿元 计提坏账480万

半年报显示,华策影视的应收账款进一步增加达到32.35亿元,其中西藏乐视成为报告期内第一大欠款方,截至2017年6月底,西藏乐视应付给华策影视及控股子公司的账款高达3.68亿元,占华策影视应收账款余额的10.88%,坏账准备4,794,521.85元。

界面新闻报道称,华策影视2017年上半年仅对回款风险巨大的西藏乐视计提了479万元的坏账准备,坏账比例1.3%。这一比例甚至低于对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计提比例1.59%。财务人士表示,半年度对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较宽松。“半年报没有经过会计师的审核,一些会计处理都是企业的行为,最终对于公司的影响还是要以年报,也就是经过审计后的数字为准。”言下之意,华策影视对于西藏乐视应收账款坏账处理的准备,并未经过会计师的审核,合理性并无保证。

对于这样“不谨慎”的坏账计提准则,华策影视给予了以下的解释:“目前,公司已经与乐视方及相关第三方进行了磋商接洽,已形成初步解决意向:对于未播出剧目,公司拟重新向第三方进行发行,同时解除原发行合同,预计向第三方发行的价格将超过原发行价格;对于联合投资项目,拟以公司应付乐视方的项目收益分成充抵公司对西藏乐视的应收账款。如果上述初步方案得到全部实施,则公司对西藏乐视应收款余额预计不超过1.72亿元,扣除应对其他投资方的分成部分,归属于公司的金额预计不超过8000万元。

目前,相关方就具体细节尚在友好协商中,预计有望在三季度达成协议。公司对西藏乐视的上述应收账款情况预计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美化业绩有前科  坏账计提比例一降净利多一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7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天,华策影视发布《关于应收账款会计估计变更公告》,因为会计变更的不可追溯性,新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将自2017年开始使用。

具体变化为: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比例从5%降到1%;1至2年不变,均为10%;2至3年,从50%下降到30%;公司将原本“3年以上”(计提比例为100%)的账期拆分为两段,其中3至4年计提50%,4年以上为100%。

值得一提是,该公告发布时公司2016年年报及2017年第一季报均未出炉,故而彼时无法通过2016年末应收账款的明细推算上述变更后对华策影视的2017年一季报的报表影响。然而这一变更仍旧引发了媒体对于华策调节利润的争议。

根据华策影视2016年年报数据,应收账款为28.7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27.68%,相较2015年末19.46亿元增长40%以上,其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5.15亿元,按照原先会计准则计提近2亿元坏账准备。

新的会计变更意味着什么?依照2016年应收账款明细计算发现,单是1年以内及2~3年的应收账款按照调节后的新比例计提,便可少计提逾8000万元的坏账准备,当期的利润也可因此得益。华策影视董秘回应时否认了为调节利润而变更会计估计,在他看来华策影视此前的会计政策相对保守,并不能反映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如今的变更则更为真实。

应收账款会计变更后,华策影视2017年一季报的反应更为直接,虽然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1.67%,但是净利润增幅超过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