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爸爸”被“代言”,这些品牌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营销

砍柴网 / 魏家东 / 2017-07-07 15:02
是不是该收代言费了?

一则关于“雨伞爸爸”被上广告的消息在各大网络出现,原因是多家企业在推广中使用了曾经温暖全民的一张父子雨中照片,父亲给儿子打着伞,却淋湿了自己。

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都曾被感动。

这张背影照让“伞爸”刘侨走红网络,这幅背影图片也成为商家蹭热点、玩“借势”的素材。

看看哪些企业有用过?

【京东&五粮醇(五粮液旗下品牌)】

“雨伞爸爸”被“代言”你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

在2017年父亲节期间,五粮醇联合京东推出广告“不完美的父亲,完美的爱,父亲的爱,醇厚的爱”背景就是那副感动全民的父子背影。

【360】

“雨伞爸爸”被“代言”你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

这是360开机小助手的父亲节海报“你还记得父亲那远去的背影吗?”,其实感觉上这个背影已经做了调整,只有外形像,主要的标识性内容都改过了,但是……这也有点太像了。

【太平保险】

“雨伞爸爸”被“代言”你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

太平保险“你为他遮一阵雨,太平为你们撑一片天,就是这么有实力”,这个背影爸爸手里拎的东西多了一些,重了一点。

【刺猬小子】

“雨伞爸爸”被“代言”你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

电影《刺猬小子》的海报上,直接将孩子 PS 成了刺猬,这个用图的功夫真是太低级了。

借势热点、热图、热门人物时,版权该怎么办?

借势时,我常讲速度、创意、资源,然而也会告诉大家对于版权的尊重与底线。

版权怎么处理?

A、向当事人、机构购买或者征得许可授权

这一种方法是最直接的,也是安全无忧的,比如那些可以随意使用运动员、赛事图片、明星的企业,是不是在热点时就很如鱼得水,当然这需要付出金钱的代价。

B、规避或者不要使用肖像、版权图片等

如果你没有资金,却又希望借势,该怎么办?

当然不是像上面那些企业直接拿来就用,这些大企业自然会因为侵权而付出代价。

想想我们之前经历过的奥运会,是不是所有企业借势热点的时候都用人家运动员肖像呢?

回答一定是否定的,当然不是。

举例:

“雨伞爸爸”被“代言”你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

里约奥运会时,当中国首金诞生,当时有三种类型借势,一种是中间直接用运动员的新闻照片,第二种是用运动员名字,第三种是类似杜蕾斯的借势。

显然在这个对比中,杜蕾斯胜出,既借了热点,又没有版权风险。

另外,我们再看一个:

“雨伞爸爸”被“代言”你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

这个热点是什么?在2016年时,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上图一个是杜蕾斯,一个是大象安全套,一对比自然知道哪个更好。当然鲍勃•迪伦并没有发起侵权诉讼。

还有,我们常常看到可口可乐在热点中不断奉献经典,你看看下面的两个图,自然会知道一个是在说排球、一个是和游泳有关,每个信息发送时都是当时的热点(一个是女排夺冠,一个是宁泽涛夺冠),所以不用人家的肖像,反而做的更好。

“雨伞爸爸”被“代言”你的借势营销是否侵了权?

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借势呢?

借势在营销里是很好的方法,用的得当,了知底线,懂得技巧,当然事半功倍。

然而为何有人、有的企业会被吐槽、被起诉,用错了方法,自然得不偿失。

营销中有很多可以替代的方案,并非是非XX不可,一定要用那副背影才能体现父爱吗?

留下这个问题,大家跟我互动吧。

来源:数英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