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指控Uber运营非法出租车服务 获欧盟最高法院支持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7-05 08:36
据外媒报道,欧盟最高法院周二表示,法国有权对Uber提出刑事诉讼,指控其运营非法出租车服务。

 据外媒报道,欧盟最高法院周二表示,法国有权对Uber提出刑事诉讼,指控其运营非法出租车服务。

2016年,法国里尔一家法院对Uber提出刑事诉讼,声称这家美国公司运营着一项非法的出租车服务。法院所说的非法出租车服务指的是Uber Pop,该服务允许乘客与非专业甚至没有驾照的司机保持联系。

但是Uber辩称,这项诉讼依据是一部涉及到“信息社会服务”或更广泛的互联网公司的法律,因此要求控方向欧盟委员会提交通知。但是欧盟最高法院即欧盟正义法庭(ECJ)表示,对于该案来说,这并非必要条件。

欧盟正义法庭总顾问马歇伊-斯普纳尔(Maciej Szpunar)周四在新闻稿中写道:“欧盟成员国可能会禁止和惩罚Uber Pop等交通活动的非法行为,而不需要提前通知委员会。”

斯普纳尔给出的意见并没有什么法律约束力,但最终的决定通常是由欧洲法院的法官们作出的。

斯普纳尔在5月引述了欧盟正义法庭的另一个观点,他说,Uber实际上是一种交通服务,而不是信息社会服务。他还说,Uber可能需要在其运营服务的每一个国家申请许可证。

斯普纳尔说,由于Uber不仅仅是一项互联网服务,因此它在接受刑事诉讼之前不需要提前通知欧盟委员会。

Uber一直坚称自己不是一家运输公司,只是将司机与乘客联系在一起。

只有当欧盟成员国想要针对某一项具体服务比如Uber Pop进行监管时,它才需要将相关刑事诉讼法草案通知欧盟委员会。欧盟最高法院称,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对Uber的惩罚只是“以附带的方式”对这项服务构成影响,并非专门针对Uber Pop的明确规定。

Uber发言人表示:“我们看到了今天的声明,我们将等待今年晚些时候的最终裁决。本案涉及到法国在2014年颁布的一部法律,并且还影响到我们在2015年终止的一些P2P服务。在法国,Uber现在只跟持有驾照的专业司机合作。”

法国发生多起出租车司机暴乱后,Uber关闭了法国的Uber Pop服务。

去年,在法国的另一宗诉案中,Uber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主管皮埃尔-迪米特里-戈尔-科第(Pierre Dimitri Gore-Coty)和当时法国负责人蒂博-辛法尔(Thibaud Simphal)均在巴黎因运营非法出租车服务而被罚款,Uber则需缴纳80万欧元(约合90万美元)的罚款。该案仍在上诉阶段,目前计划在9月下旬开庭审理,年底之前得到最终的结果。

这是Uber遇到的最新打击,它曾面临性骚扰指控、利用软件来逃避执法机关以及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辞职等问题,目前该公司仍然空缺了不少高管职位。

最重要的是,欧洲一直对Uber采取强硬政策,Uber经常与监管机构发生冲突。该公司最近撤出了丹麦,并且在该地区的某些城市被严令禁止。在德国和瑞典等国家,Uber Pop服务也一直是被禁止的。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