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之下寸草难生?寄生苏宁PPTV电视陷迷途家电

砍柴网 / 常新 / 2017-06-15 17:41
没有存亡之忧,只有好坏之虞。PPTV电视在中国彩电市场上,一直以另类的方式生存和发展。

没有存亡之忧,只有好坏之虞。PPTV电视在中国彩电市场上,一直以另类的方式生存和发展。一方面,背靠苏宁这棵大树,从来不担心生死性的危机;另一方面,苏宁光环过于闪耀,PPTV迟迟没有活出自我,构建自我发展的新通道。

近年来,在中国彩电市场上,作为互联网企业身份跨界进入的PPTV电视,与先锋电视都堪称“另类”。因为这两个品牌都是苏宁跨界进军家电整机市场抢蛋糕的抓手,都是依靠苏宁的线上、线下渠道发展,都是凭借低价格抢夺彩电市场的蛋糕。

他们从诞生之初就“口含一把金钥匙”,背靠渠道巨头苏宁这棵大树,从诞生伊始就很轻松突破50万台、100万台的生死门槛。然而,当PPTV电视真正自主参与彩电市场的竞争时却面临新的尴尬:硬件没有特色,软件没有个性,内容很一般,平台还不大,虽然背靠苏宁可以赋予PPTV的有限体育资源,却无法将其打造成为“体育赛事专属电视”。

今年以来面对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下跌、下滑,身陷泥潭的局面,PPTV虽然在硬件销售上有赖于苏宁可以逃过一劫。但是,也面临着被市场、用户和同行遗忘的尴尬。因此主动抛出一份PPTV智能电视开放平台的战略,发布影视内容开放共享战略,并升级操作系统,试图通过差异化的内容平台战略,突出重围。

不过现在的市场情况,却让PPTV无论是在智能电视硬件,还是内容、操作,或者是平台化发展方面,都面临着诸多的尴尬。在硬件上,PPTV完全是低价驱动,即便是在乐视“金盆洗手”之后,PPTV的低价还在展开。对于不可能烧钱反哺支硬件的苏宁,能让PPTV在这么便宜的价格中还能赚钱,其硬件的品质不得不令人担忧;在内容上,早在苏宁入主之前,PPTV作为内容门户的地位早就消失,其近年来虽然会在一些体育赛事上出手,与过去相比也是小打小闹精准投放;

在定位上,既想做内容,还要做硬件,甚至还要开放平台的PPTV电视,就是一个“四不像”,虽然苏宁是渠道巨头,但这并无法让PPTV成为智能电视巨头。比如说,对于PPTV而言,其手中的一些体育赛事资源要追求效益最大化,就不可能给旗下的电视硬件PPTV电视独享,而是会广泛地向其它网络平台进行批发、销售。所以,最近几年来PPTV电视在彩电市场上一直面临着品牌定位和市场差异化优势不鲜明。却还是靠低价手段提升电视销售规模,本质上还是靠硬件盈利。

来自第三方的监测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一季度,互联网企业的电视零售量同比下跌31.5%。跌幅高达三成;但是受益于苏宁这棵大树,PPTV电视销量并未应声大跌,而是保持微涨势头。但是,成也苏宁输也苏宁。其中截止今年3月份,PPTV电视的市场均价为1874元、同门兄弟先锋电视则为1712元。而同期国内彩电市场的销售均价则高达3400元。

在如此低价的背后,则是PPTV电视的产品销售结构过于小屏化和低端化。在今年以来逆势增长的55寸以上大屏市场上,PPTV电视几乎没有占比。其主要产品集中在32寸、40寸等产品上。由此这也导致PPTV电视零售额占比仅为1.18%,连彩电前三强海信、创维、TCL的零头都不到。

对于苏宁来说,以零售商身份进军家电制造领域,则是过去10多年以来形成的既有战略。无论是通过PPTV、先锋抢夺电视市场的蛋糕,还是借助惠而浦抢夺空调市场的蛋糕,或者是自创法迪欧抢夺厨电市场,甚至是租赁博伦博格品牌抢夺冰箱市场,真正目的并不是要追求大和强,更不是打造所谓的生态圈,而是通过硬件销售赚差异。只不过比经销海尔、美的等品牌,苏宁自己掌握的这些家电品牌所赚取的差价更多。

由此对于苏宁来说,PPTV电视的价值,当前更多的并非是内在生态,或者平台战略,而是短期内的硬件盈利。只不过,在当前均价只有1800多元的均价基础上,苏宁的利润空间相当有限。唯一可以的解释,那就是低价背后的低成本运营策略,其品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自然堪忧。

一个典型的自然规律,就是大树之下,寸草不生。因为,大树遮住了阳光,所以那些依赖阳光生长的植物无法生存,更无法经历风吹雨打。当前,对于PPTV电视来说,更是如此。一方面,其缺乏独立自主的战略定义能力,只能配合苏宁的大战略在发展;另一方面,其过度依托苏宁的平台、资源和渠道,在短期内难以快速做大做强,只能依附苏宁前行!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常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