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品牌的下半场:比拼核心已切换到供应链掌控能力手机

砍柴网 / 徐伦 / 2017-06-03 15:09
不仅是网友,几乎逢手机发布会都会参加的笔者感受更为明显,特别是近一年来国产手机好像忽然集体出现了创新瓶颈,不仅外观风格越来越像,就连采用材质和工艺都基本趋同。

“如今的国产智能手机长得越来越像了,简直就是一个模具出来的产品嘛!”这是一位网友在集微网发布的一篇手机评测文章后的留言。

不仅是网友,几乎逢手机发布会都会参加的笔者感受更为明显,特别是近一年来国产手机好像忽然集体出现了创新瓶颈,不仅外观风格越来越像,就连采用材质和工艺都基本趋同。

实际上,这种撞脸背后反映的是中国手机厂商根本无力改变的供应链的尴尬现状。

1

供应链卡脖子事件频发背后,折射中国手机产业大而不强

撞脸仅是尴尬,更值得关注的是因为没有掌握核心供应链资源,过去几年几乎所有的中国手机厂商都在供应链上吃过大亏。

2011年余承东接管华为手机业务以后雄心勃勃,砍掉功能机做自主品牌,首先打造出了Ascend P1,当时这款手机超薄设计,内部也充满信心。其采用的4.3英寸Super AMOLED屏幕正是来自三星。不过,万万没想到,P1市场口碑良好,但其上市后产能持续紧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AMOLED屏供应量不足。有传闻称,三星是有意削减了对P1的屏幕供应量。

时至今日,三星依然在手机高端屏幕上占据绝对霸主地位。去年OPPO 迅速崛起,期间正当OPPO R9 放量售卖时,同样遇到三星AMOLED屏幕供货紧张的问题。今年高端手机将全面切换到柔性OLED屏幕,目前看三星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产能,在保证自己够用情况下,剩余的产能给谁不给谁,完全掌握在韩国人的手上。

除了屏幕,另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中国手机几乎集体面临缺“芯”困扰。目前除了华为和荣耀在高端产品上使用自研麒麟芯片外,其他厂商高端机几乎全要看高通脸色。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2015年初,高通发布的骁龙810 因设计问题遇到功耗和发热的麻烦,在很长时间内中国手机厂商竟然出现集体无旗舰机可发的尴尬状况,这也彻底打乱了原定的产品发布节奏。

一起起案例也时刻警醒着中国手机厂商,那怕是中国智能手机产销量双双位居全球第一的今天,在这个行业核心竞争力依旧是供应链说了算。

2

互联网手机品牌下半场,将面临更为严峻的供应链问题

相比上文举例提到的华为、OPPO 这些大厂商,让人更为担忧的是,供应链之困已经迫在眉睫地压到一些中小互联网手机品牌身上。

从2010年开始算起到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经历几轮比拼,其中包括营销战、配置战、价格战。在各种混战中,多家互联网手机品牌也借机轮番登场。不过,进入2016年随着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换机潮的结束,行业开始趋于成熟稳定,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命运也急转直下。此前上半场的营销战、配置战、价格战开始陆续失效,整个行业进入去伪存真阶段。回归商业本质,再构建产品、利润、用户三者关系成为了全行业的共识。

然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大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其规模效应开始显现,边际成本越来越低。这让本不占优的中小互联网手机品牌面临更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最后都集中体现在供应链上。

压力一:定制元器件更难,产品差异化消失。对于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来说,过去策略基本都是抓住细分人群,打造差异化产品。不过,目前看这思路已经难以维系。现在不管是摄像头、屏幕,还是核心芯片,要做差异化就需要在供应链定制相应元器件。而中小互联网厂商采购量过小,很多供应链厂商根本就不会单独为这些厂商做定制。甚至连常规通用芯片常常都要区分大小客户,进行先后供货。

压力二:供应链成本大增。大厂商单套元器件采购过千万是常有事情,而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一年所有产品加起来也就几百万。供应链厂商也是根据采购数量确定价格,这让很多中小互联网手机品牌一开始就输在成本线上。最吃亏的是像锤子手机这样厂商,很多供应链企业要求提前支付货款,以防倒闭跑路。而大厂商往往都有很长的付款档期。

压力三:研发资源少,难以提前导入新技术。其实供应链厂商一直都有新的技术推出,有实力的品牌手机厂商早早介入其中共同开发,以保证技术成熟后第一时间独家使用。而很多互联网手机厂商本身研发资金和团队规模就很小,大牛级别的开发人员更少。这就难参与到供应链企业前期开发中,只能等待技术成熟后使用。

除了以上三点,互联网手机品牌在供应链还面临众多问题,例如去年元器件涨价、缺货让很多中小厂商措手不及;再比如在元器件的采购量预测上,小品牌需要有更精准的预测数量,否则少了就缺货,多了就变成库存。

3

互联网手机品牌下半场生存之道,提高销量和找靠山都很重要

很显然,上述问题核心之一就是目前很多互联网手机体量过小。多少销量才能真正上供应链的牌桌?此前,360手机总裁李开新给出的数据是年销量要破千万。

目前能超过这数字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仅有小米、荣耀、魅族。包括360手机、一加手机、乐视手机、努比亚等都难以达标。虽然此前也有很多品牌负责人表示,要淡化销量,注重产品。但在行业内人看来,智能手机产业走到今天,留给这些厂商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未来两年销量决定生死。

当然,除了依靠自身外,寻求外援也是中小互联网手机品牌解决困局重要手段。典型例子就是魅族在2015年获得阿里巴巴集团5.9亿美元投资。但是这钱也不好拿,过去一年多魅族打鸡血式的发布新品,为的就是完成销量承诺。同样的例子,2016年初努比亚也获得了苏宁19.3亿人民币的入股补血。

还有一些厂商则天生就拥有强大的靠山。比如,360手机背后有周鸿祎和360集团的背书,这样也能让他获得供应链一定程度的信任感。而一加手机背后有OPPO 的支持。在去年发布的一加3代手机产品上,OPPO就将自己这两年的核心武器闪充技术授权给一加使用。

总的来说,互联网手机下半场想要活下去,既要提高销量,也要寻求有钱有势的靠山,这样才能获得产业链支持。

4

互联网手机荣耀一枝独秀背后:有好爸爸,更有自身实力

其实互联网手机品牌比拼到现在,能进入第一梯队的只有两家——小米和荣耀。然而,过去几年小米同样饱受供应链之苦,其产品长期缺货,给其品牌带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即使去年雷军开始亲自管理供应链,至今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最新的小米6 依旧因为骁龙835处理器供应问题而出现缺货。

从数据看,目前互联网手机品牌就仅剩荣耀一枝独秀了!市场调研机构GFK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荣耀中国区总销量为1052万部,这一数据已经超越了小米为945万部,荣耀也真正成为了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不仅如此,一季度中国市场华为总体手机销量2300万部,荣耀几近半壁江山。

为何荣耀能避免小米缺货的尴尬呢?很显然,首先荣耀有一个好爸爸——背靠整个华为供应链体系。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华为手机整体(华为品牌+荣耀品牌)出货高达1.39亿部,如此大的体量下,集中采购、定制化元器件等过程中,对荣耀来说成本相当低。另外,目前荣耀高端手机全系采用自家海思麒麟芯片,这完全有别于国内其他厂商,将命运寄托在一家芯片厂商手里的尴尬。

当然除了有好爸爸,不得不说荣耀这几年自身实力也十分强悍。数据显示,目前荣耀已经有多款手机销量过千万,其中就包括荣耀畅玩4X、荣耀4A、荣耀4C、荣耀畅玩5X 等机型。

这也意味荣耀单款手机的出货量已经是很多互联网品牌手机全年所有手机产品销量的好几倍。从另一角度看,目前就算撇开华为在后面背书,荣耀仅凭自身销量也能完全享受供应链特殊照顾。

荣耀的自身实力到底有多强?此前,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集微网专访时表示,公司明确要求荣耀要用自己方式生存。华为终端的双品牌战略是动真格的,目前不仅从产品定义、产品规划,甚至营销、销售渠道等荣耀都是完全独立的,只有专利技术平台是共享的。

赵明补充说,就像学游泳把你扔到水池里面,原来还有救生圈,现在把救生圈都撤了。2015年下半年开始,已经陆续将荣耀产品从华为手机店里撤出。华为与荣耀品牌各有各的目标用户群与品牌定位。而荣耀整个品牌就是围绕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为年轻人打造科技潮品,荣耀要把互联网的思维进行到底。

【来源:集微网  作者:徐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