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维修潜规则盛行 线上维修平台靠谱吗?家电

砍柴网 / 青年时报 / 2017-05-25 16:52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杭城空调清洗、维修的需求量也在增加。现在不仅有街边店、社区店提供相关业务,在维修O2O新模式出现后,不少市民也开始选择线上平台的空调清理、维修...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杭城空调清洗、维修的需求量也在增加。现在不仅有街边店、社区店提供相关业务,在维修O2O新模式出现后,不少市民也开始选择线上平台的空调清理、维修服务。

传统的空调维修充满着“潜规则”,诸如维修人员踪迹难寻、小毛病大修、价格不透明等。那线上平台的空调维修服务是不是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线上平台虽价格透明

  但仍会有“隐形费用”

上周,为了给不住在一起的老父亲修空调,小王在网上搜索发现58到家、淘宝等平台都有提供空调维修服务。小王在某App上看到,维修费用都标注得很清楚,例如小修排水管(含配件费)150元等。他随即预约了一位师傅。师傅上门经过检测发现是空调传感器坏了,根据平台显示所需费用为150元。小王照此支付了费用。

相比小王线上维修体验,市民杨女士的经历却显得并不痛快。用了多年的空调需要移机,杨女士通过对比官方维修及个人维修价格后,觉得网上平台价格很能接受。于是,她在某平台找了一家好评最多的商家,该商家的店铺页面显示移机拆装安装只需要75元。但是,在实际安装时,工人师傅称该空调氟利昂不足,缺三个压,并要在安装护栏上锯个豁口,遂以每个压60元、豁口50元的“标准”增收了230元。

“师傅充氟利昂的时候,我拍了照片。等充完了,我发现压力表并没有什么变化。”杨女士表示,工人师傅还要求线下支付这笔费用。无奈付款后,她把自己的遭遇在卖家的店里进行了评论及投诉。几番沟通后,卖家才承诺退还了部分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线上O2O维修服务平台也开始加入电商大军。某些平台为了扩大影响,业务员不停地私下招揽个人维修工。这些维修工并没有严格的准入标准,既不能保证维修质量,同时还存在“修一次就不管”的现象,随意增收费用更是维修服务平台与“卖家”难以控制的。

空调维修“潜规则”盛行

  消费者如何保障权益?

对于选择线上维修服务的问题,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杭表示,线上平台的空调维修公司大多是非注册的、假冒的皮包公司。还有很多通过网上搜索的品牌官方维修客服电话,也不一定就是真的。如果这时出现消费纠纷,就算保留了发票等相关证据也不会起到作用。所以,用户必须通过正规的、官方的渠道,来选择空调维修服务。目前正规靠谱的渠道有以下两个:购买空调时,保修单上的电话;空调的销售柜台所提供的维修电话。

“假如通过官方渠道在空调维修时出现了问题,空调的品牌商就一定会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时用户所保留的发票等证据就有作用了。”陈杭表示,品牌官方的维修师傅上门维修时,一般会身着统一的制服,并且配有胸卡。同时在维修之前,都会给用户看维修的价格单。在今后维修空调时,用户可以留心注意一下。

来源: 青年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