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进入寒冬?Pico周宏伟说2019年才会大爆发互联网

/ / 2017-05-24 10:15

从去年下半年资本退却开始,VR市场就安静了许多,很多媒体投资人都对VR整个产业链条有了不一样的态度。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涌入硬件生产的资本就已经开始减少,更多的转向了内容生产(游戏、电影、视频等)、VR直播技术及平台、全景视觉、主体公园、内容分发这些原先VR产业链条的薄弱环节。

随之而来的则是一波VR硬件生产的大洗牌,VR头显及一体机利润被摊薄的情况下,投资人的撤出让原先火热的增长迅速遇冷。众多VR公司开始裁员,破产,新品露面也越发变少,也因此,当Pico一口气发布四款新品时,不少人都为其捏了一把汗,更多产品线意味着更多的并线研发投入,Pico 在并不好的大环境中究竟手握着怎样的牌?Pico周宏伟接受了搜狐科技的专访,阐释了他对Pico及对VR市场的冷思考。

VR是尝鲜产品,以前的定价高了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Pico主推了一款定价1899元的一体机Pico Goblin小怪兽,祖昆仑表示Pico团队认为Pico Goblin代表了该价位段VR一体机的最好的表现水平,能够达到消费者的预期。

在问及定价策略上时,周宏伟也谈及这个问题触及了零售市场的关键。周宏伟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尝鲜的产品价格很关键。周宏伟表示VR产品本身并不是完全的刚需,而当它不是一个刚需产品的时候,三千块钱太高了。

周宏伟认为目标受众能够接受的价位段可能就是两千块以下,同时能够拥有较高的品质,的确又很好玩儿的体验的产品,这才是近段时间产业能够触及消费者的理想状态。

这也与当下VR产品的核心目标人群有关,周宏伟也表示Pico划分的消费初期目标人群依然是年龄段偏低,对娱乐有追求,同时对新兴的科技产品感兴趣的大学生或刚迈入职场的白领。这一类人群的收入并没有特别高,因此VR产品的定价能力其实是有所局限的。

实际上VR硬件产品一直受到低价位产品的影响,未成熟的体验和生态让消费者失去尝鲜乐趣的同时,对行业的预期也大打折扣。周宏伟表示Pico Gobin小怪兽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在价位可接受的范围内,提供给消费者更优质的硬件乃至内容平台。

在谈及对小怪兽的销量预期这样的敏感问题时,周宏伟表示国内品牌一体机,如果单款产品能做到十万级或者是几十万级已经是非常成熟的,Pico Goblin小怪兽不会更大,但它也不会特别小。

2019年才是大爆发,Pico会实现盈利

在问及行业前景时,周宏伟坦言VR一体机整个行业在过去一年整体都不太好,但他对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市场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表示:“移动VR或者是一体机VR的整个市场的爆发点,我个人认为真正的大爆发时间点还是要晚一点,可能要明年或者是后年,2019年。”

周宏伟表示,去年VR“热”使得很多的团队拿一个VR的概念就可以融到钱,而现在是一个正常的回归。“以前太盲目或者是太泡沫化,现在反而是一个回归,我觉得是一个踏实的基本面”。当VR产业趋于冷静后,踏实的基本面对于Pico的宣传或者目标反倒是有好处的,良币驱逐劣币对于行业而言自然是好事。周宏伟表示对于现阶段存活下来的品牌而言,“产业或者是合作伙伴他能够更容易识别出来谁是真正踏踏实实去做这个事情,包括推动这个产业的,他在他合作的选择上其实不像以前那么困难了。对Pico的影响,我们觉得迎来了更好的或者是更多的一些合作伙伴的机会。”

甚至周宏伟认为2019年将是Pico实现盈利的拐点。VR是一个前期研发投入很大的产业,而目前的市场规模并没有办法与这样的研发投入相匹配,因此行业内烧钱是普遍现象。周宏伟就表示整个市场的量起来了才会有机会去赚钱。而这个点就是2019年。他表示:“未来的两年其实VR会变得更加普及,我觉得这个普及可能不见得像手机人手一部,但是它至少可以像ipad或者是游戏终端一样,十个人里面有来三个人在玩这个设备。”

Pico的探索与聚焦

与国内很多VR硬件厂商不同的是,Pico从一开始选择在全球进行研发,其中包括国内的北京、青岛,海外的日本、北美。这样的布局无疑会进一步增加研发的经费,但在周宏伟看来这是有必要的。“将来的技术、品牌包括跟海外全球的联动性会非常相关。”周宏伟认为在国内VR其实是一个偏硬件的产品,但美国和日本地区其文化或产业积累使得其在设计和内容上有很好的优势。

而在产品线的选择上,Pico将更多的研发重心放在了一体机上。就产品体验来讲,相较于移动VR或PC端VR设备而言,一体机具有便携和体验兼顾的优势。周宏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基于手机端的VR盒子,一体机的显示效果有着明显的优势,他认为随着VR的发展,手机屏幕分辨率是不能满足VR的需求的,未来VR将向着单眼4K、8K发展。同时PC端的VR设备又不具有便携性,周宏伟表示用户都在从传统的PC时代往手机时代转移,这是趋势。基于此,周宏伟对搜狐科技提出一个观点:VR一体机一定是未来。

Pico目前依然以VR输出端的产品布局为主,而至于输出端的产品,如VR录制设备等,周宏伟向搜狐科技透露,这方面Pico已经有所准备。而当搜狐科技追问Pico是否有考虑搭建包含生产、内容、硬件等在内的VR平台时,周宏伟表示现在谈平台还尚早,“我不太想说Pico有一个大的平台,我的观点来讲,国内将来一定会形成一个或者是几个平台,Pico会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成为一个某一个平台主要的推动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