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野蛮式禁微信打赏,实则就是想分钱业界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7-05-20 10:28
5月18日消息,据微信和其他公司的高管表示,苹果已经要求几家国内社交网络应用禁用它们的“打赏”功能,以遵守App Store的规则。

5月18日消息,据微信和其他公司的高管表示,苹果已经要求几家国内社交网络应用禁用它们的“打赏”功能,以遵守App Store的规则。

苹果公司认为,这种打赏跟应用内购买的性质是一样的,因此苹果有权对每笔交易收取30%的费用。但微信方面则回应称,:“作为平台,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苹果却什么都没做就收取了30%的费用。”显然,商家们并不希望用户打赏给内容创造者的费用,其中的一部分再分给苹果。

但对苹果来说,在苹果系统之外打赏就意味着失去一个赚钱的机会。2017年4月,App Annie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是苹果App Store最大的市场,收入达50至60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来自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App Store内购,如果苹果更够从中抽取交易费,内购带来的收入将会更高。

这一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中西方在打赏功能上的不同文化视角。中国开发商认为,这不同于购买行为,打赏被视为用户对内容的欣赏,一般在用户消费后才提供,而不是消费前。有不少网友认为,打赏属于捐赠,而不是购买。

而且本次的事情也非常简单,微信支付已经逐渐成熟,成熟到可以阻断淘宝链接,可以和支付宝成为双寡头。在微信应用内添加一个打赏功能顺理成章,我自己有东西有通道,凭什么要用你的,可苹果的立场是,所有的用户都要用我的支付工具,因为你是在我的平台上存活。二者都有自己坚持的原则,然而苹果却遭到众人嫌弃。

但微信目前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聊天工具了,内容分发、支付功能、生活服务、游戏等功能非常全面,加上新出的小程序,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全方位的平台,用户粘性非常强,几乎没有人离得开微信,其主要功能也并不是打赏。即使禁用了打赏功能,也不会对微信造成太大损失。

而没有微信的苹果手机,对大部分人而言,基本上已经失去了一半以上的效用,不说工作与交流,就连玩个王者荣耀,都离不开微信与QQ上的好友。同时,某些超级APP是用户使用手机连接互联网的主要载体,不能安装那些APP的手机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使用的意义。

大约苹果一向在国外强势惯了,也没有看到其在国内市场的城池失守局面,一再强势威逼。孰不知苹果此次为了钱动的并不是微信的利益,而是广大的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可怜微信一再忍让退却,却还是换不来苹果的认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