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都出书了,姿势都有些什么不同?业界

砍柴网 / 向远之 / 2017-05-18 16:44
这几本书都展示了BAT希望能够参与到国家战略的决心,展示了自身在各自领域可以做的贡献,都涉及到了电子商务、数字医疗、制造业等方面。

BAT都出书了,姿势都有些什么不同?

虽然当前的纸质书出版已经变成一个看起来越来越小众的行业,但是仍然有着大量忠实的拥趸。而互联网科技公司,近年来以公司官方名义出版的书也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对于出版社来说,互联网公司出版的图书可以为自己出版社的品牌背书,而且这样的书通过都代表了科技趋势,往往能够畅销;而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公司名义出版的书往往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和社会影响力。

公司出版的高潮期

以腾讯为例,尽管出版社以腾讯和小马哥为题目出版了很多图书。

但是正式的公司授权出版可能还要从《互联网+》开始,互联网+成为了国家战略,互联网+一度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正的创业者的标配之一,而后腾讯授权出版了《腾讯传》,体现出日益开放的风格。

而腾讯新出版的《数字经济》一书,也是配合国家战略的提出。这显示出BAT竞争的新阶段,已经不只是商业模式和具体的业务操作的竞争,都在争取更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再看百度,近年来百度流年不利,屡屡陷入舆论风波,在李厂长执笔的《智能革命》一书中,李厂长似乎意识到参加下真人秀和内部信已经不够了,作为90年代就出书过的北大才子,怎么能只做些秀肌肉的事情呢?BAT都在通过提升社会影响力来影响社会,也走出了过去闷声发大财的阶段。

阿里研究院则在2015年出版了《互联网+ 从IT到DT》和《智慧之巅:DT时代的商业革命》,2016年又开始提倡新经济的概念,出版了《新经济崛起:阿里巴巴万亿的逻辑》。

近年来,BAT都成立了研究院性质的机构。

企业的研究院一方面是随着企业影响力的扩大和影响力的提高,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BAT都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得出大量具有参考意义的报告,于是BAT的研究院成立后,出报告都成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另一方面来说,作为企业的研究机构,就需要出承担商业价值,而提升社会影响,给业务部门做参考和政策影响力都成为重要的意义。

这方面腾讯近年表现突出,互联网+火热了大江南北成为热词,而数字经济也已经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而阿里研究院则大力推动新农人 等一系列影响力,彰显阿里在帮助区域经济发展和创业者的作用。而BAT官方出版的这书籍都往往由研究院组织撰写,比如《数字经济》由腾讯研究院,阿里研究院牵头了《从ID到DT》等。

百度则是由百度研究院和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等技术专家参与撰写,李厂长也在书中进行了感谢,而有意思的是,百度并没有专门的百度研究院组织,但是书中的技术人才写起文章来却是人文意味丰富,水平很高。

从三本书看BAT战略异同

BAT的书看下来,能够感受到“原来你是这样的BAT”!以李彦宏参与执笔的《智能革命》一书而言,整本书涉及到了百度的无人驾驶、百度大脑、智能投顾多个领域,彰显了百度全面向人工智能转型的决心。

与市面上都认为百度是一家只顾赚钱,什么热就做什么的印象不同,这本书详细阐述了李彦宏对于人工智能的认识,他在美国工作学习时就重视了人工智能,而随着百度业务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进步,他发现人工智能已经到了一个从学术界转向工业界的关键时刻。

而人工智能也具有重大的国家战略意义,在这个领域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处在同一个水平。而百度也承建了国际战略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期望能够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道路。

用书中的话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展示出了“勤劳革命”的优势,而拥有海量数据和大量工程师、网民的中国,完全有可能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羊,在《智能革命》第三章,分别提出了搜索是最大的人工智能项目和人工智能是百度的命运两个论断,看来在陆奇加入百度和管理架构调整后,百度已经将全部重心调整到了以当前的业务为“现金牛”,以人工智能业务为“明星”业务,这有利于澄清百度的公众形象。

阿里提出的DT则强调的是大数据和算法,阿里一直希望承担的是基础设施功能。淘宝和天猫都其实是基础设施,通过建立平台收税的模式,阿里在商业流通领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而阿里正在发力的阿里云则是构建企业管理的基础设施。

阿里目前已经有了大数据 电商、物流、金融、云计算,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生态,用前段时间的“阿里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话说就是,“发展到今天的阿里巴巴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经济体。”在书中强调的最多的也是在商务方面阿里的价值。

腾讯则是希望能够从广告和游戏这些相对处在企业更加处于第三产业的位置发展到社会设施的更深处,希望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者,这也是在互联网+政策提出后,腾讯加紧力度和政府合作。

一方面配合双创战略,为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彰显开放形象,另一方面则将更多的公共服务接入到微信上,腾讯希望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微信这个超级应用的作用。

互联网+是手段,终极目标则是构建数字经济,书中引用数字到,数字经济已经占到了中国GDP30.6%的比重,这其中的社会含义和政策意味丰富。腾讯也已经开始举办数字经济峰会,并且开到了杭州。

总的来说,阿里强调的是商业基础设施,而百度更加强调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而百度则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与教育、交通、金融等行业融合,通过算法实现更好的个性化和预见性的服务,实现人机共生。

总的来说,这几本书都展示了BAT希望能够参与到国家战略的决心,展示了自身在各自领域可以做的贡献,都涉及到了电子商务、数字医疗、制造业等方面。

不同之处在于百度在书中体现出了非常浓厚的人文关怀,屡屡引用人文学者和文人的典故。腾讯的《数字经济》四平八稳,分成理论篇、基础篇、产业篇、政策篇和建议篇,而阿里则在强调新经济的概念,希望能够配合马云提出的ETWP概念,构建未来的国际电子商务网络架构,强调互联网给贸易全球化的赋能。

三本书读下来,作为一个阅读爱好者感受到阅读仍然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人类的基础认知社会手段之一,哪怕就是互联网公司仍然希望能够通过系统化的出版方式来整理自己的理念,而另一方面,从书中可以体会到BAT战略方向和思路的不同和希望提升社会和政策影响力的相同理念,这是不是意识一种公关的新方式呢?

对于百度来说,也许可以得到一个启发,当陷入舆论危机时,出一本书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