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小家电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超三成家电

砍柴网 / 界面新闻 / 2017-05-10 20:28
近期白色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也从侧面解释了行业相关公司获得资本市场投资者追捧的原因

作为传统的消费类企业,白色家电相关公司一直以稳定的业绩增长为稳健性投资者所追逐。2017年以来,在股市整体震荡较为剧烈的情况下,白色家电板块的相关股票表现却较为亮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白色家电板块区间最高涨幅曾经达到17.79%,同期上证指数最高涨幅为8.24%,而且板块内25家公司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小天鹅A、老板电器、苏泊尔以及华帝股份等6家公司股价均创出新高。

近期白色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也从侧面解释了行业相关公司获得资本市场投资者追捧的原因——25家公司中仅有5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合计实现净利润125.52亿元,同比增长17.88%,高出A股所有上市公司(除ST烯碳外)净利润增速6.6个百分点。

白色家电分为大家电和小家电,界面新闻根据上市公司具体经营产品的性质对其进行了分类并梳理了业绩情况。

大家电包括空调、平板电视、冷柜、洗衣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吸油烟机、燃气灶、燃气炉、消毒柜、洗碗机、家庭音响等等,主要涉及16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15.25亿元,同比增长16.54%。

其中,净利润第一名为美的集团,2017年实现净利润43.5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格力电器以及青岛海尔,分别实现净利润40.15亿元和17.39亿元;春兰股份净利润最少,为-765.91万元。

1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以及青岛海尔三巨头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第二梯队成员与去年一季度保持不变,依旧是小天鹅A、海信科龙、老板电器、万和电气以及惠而浦;第三梯队成员的净利润情况却出现了分化,其中华帝股份、浙江美大、美菱电器、奥马电器以及澳柯玛均实现了增长,而春兰股份、万家乐以及日出东方则出现了下滑。

从净利润增速方面来看,第二梯队的海信科龙、老板电器以及第三梯队的华帝股份同比增速均超过了50%,而惠而浦等四家公司的同比增速则为负,春兰股份以同比下滑112.10%排在最后一位。

2

小家电包括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电熨头、电动牙刷、电子美容仪、电子按摩器等,主要涉及9家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27亿元,同比增长35.46%,整体高于大家电的增速水平。

其中,净利润第一名为苏泊尔,2017年实现净利润3.6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飞科电器以及莱克电气,分别实现净利润2亿元和1.46亿元;德奥通航因一季度为销售淡季且公司通用航空业务拓展产生相应费用使得净利润最少,为-1490.29万元。

3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苏泊尔净利润超过3亿元,遥遥领先;飞科电器、莱克电气以及九阳股份三家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均超过了1亿元,处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中除了德奥通航净利润下滑外,其余几家公司均有所增长,其中天际股份的大幅增长并非来源于小家电的销售,而是主要来源于公司收购从事六氟磷酸锂的江苏新泰材料公司业绩并表所致。

从净利润增速方面来看,除去上述德奥通航以及天际股份这两家存在异常变动的公司之外,其余7家公司中,主营电热类厨房小家电的新宝股份以48.95%的增速排名第一,而大家所熟知的生产豆浆机及食品加工机的九阳股份同比增速仅为2.92%,排在最后一位。

4

来源: 界面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