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暂缓IPO “带病”上市有点难业界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05-06 08:54
昨天本该是“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刊登发行公告和网上路演的日子,但早间公司公告,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决定暂缓IPO发行。

昨天本该是“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刊登发行公告和网上路演的日子,但早间公司公告,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决定暂缓IPO发行。这也是今年继上月侨源气体后第二家暂缓发行的公司。此外,拟下周三发行的今创集团再度被人举报,发行不知会否“踩刹车”。

永安行IPO被专利绊倒

永安行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A股已获发行批文,5月3日完成初步询价,原计划5月5日网上路演。但昨天公司宣布,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协商,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考虑,暂缓后续发行工作。“中金公司将认真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待核查结束后将及时公告关于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公司称。

原来,永安行刚过会就陷入“专利侵权”。江苏先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顾泰来,以“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持有人身份,认为永安行侵犯其发明专利权,一纸诉状诉至法庭,南京市中院已受理。5月3日,他向中纪委实名举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要求暂缓或暂停永安行IPO的相关工作。

5月4日,永安行发布官方声明,称涉诉专利与其相关业务在技术方案、功能方法等方面不同,不存在侵犯涉诉专利。同时涉诉专利对应的业务对其整体营业收入的贡献极低,2016年占比不到1%,因此该诉讼所涉业务对其经营活动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举报信件内容存在夸大事实、曲解相关法律法规、刻意误导公众的情形。”永安行声明中称。但这起诉讼还是让公司首发按下了暂停键。

今创被“包工头”举报

下周三将发行的今创集团,这两天也再度被人举报。5月3日上午,自称是包工头、A股职业投资人的谢家勇,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召开发布会,宣读其写给中国证监会、上证所的公开信,称今创集团“带病IPO”,提出了三个问题:今创集团2014年有1.46亿元的增值税应税额无法说明(未纳税)原因;今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戈建鸣(大股东俞金坤之子),是数年前铁道部贪腐窝案中的重要嫌疑人与参与者;俞金坤、戈建鸣父子的部分股权转让在招股书中未见合理解释。

今创集团是一家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制造商,曾因生产“巴铁”模型车受到外界关注。中国中车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今创集团每年对中国中车的销售金额约占公司年营业收入的一半。当天,今创集团向到场媒体发放《关于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说明》,对谢家勇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的同时,还提及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后,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即向保荐券商下发了对举报信进行核查的函,经重点关注审核及发审会重点问题询问,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事项均不属实。

5月5日,谢家勇再次作出回应,表示即使按照今创集团在澄清说明里公布的数据计算,其财务数据仍无法自圆其说。

由于今创集团正处于发行审核核准后、股票发行结束前的关键阶段,此次举报无疑为其发行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IPO加速审核更严

拿到批文不等于上市梦圆

暂缓上市并非第一次。去年至今共有6只新股遭遇此劫。比如苏州恒久,早在2010年就首发过会,但在募资阶段由于技术专利等原因终止发行,等了6年到去年7月才重启发行,不过换了承销商。国泰集团则因主承销商被调查而一度暂缓发行。

更悲催的是,去年8月一只脚已经踏入A股市场的海尔施,因媒体曝出涉嫌多起商业贿赂案件却未在招股书中披露,跌倒在冲刺上市的最后关口。

侨源气体则是2017年首家发行暂缓的企业。其IPO申请今年3月22日已经过会,并且是今年成都市首家IPO过会的准上市公司。但有媒体指出了该公司招股书诸多疑点。

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证监会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用2-3年解决IPO  “堰塞湖”问题,同时也将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因此,正筹划IPO  的公司必须认识到,尽管IPO加速,但审核也越来越严,即使拿到批文也不意味着上市梦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