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手机行业主旋律,未来将是体验至上时代?手机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7-04-28 18:54
未来手机行业将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体验至上时代

传播学者马歇尔·麦克卢汉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观点——“媒介是人的延伸”。手机从最早期的人与人之间单纯的通信和沟通工具,到现在成为人们的私人助理,甚至成为人们身体器官的一部分。越来越全能的手机,在颠覆人们生活习惯的同时,也朝着高度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迈进。而人工智能技术就为未来手机智能化体验的发展起到了强力的助推作用。

人工智能近几年在手机行业的频频触电

近几年,手机行业不少产品都或多或少带有人工智能的影子。例如较早涉及智能语音助手的苹果Siri和微软Cortana,融合了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技术。2016年推出的谷歌Pixel系列内置的谷歌助理、今年的三星S8的Bixby等新型智能助理又体现了情景感知、深度学习等技术,让语音助手不再只是机械式地与用户互动,而是能够智能化的分析和感知用户思想。另外,近期发布的乐视乐Pro 3双摄AI版也引入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助手“小乐”。

此外,也有一些厂商尝试在系统交互上引入人工智能的元素,这里面最具代表性就是荣耀Magic所运行的Magic Live系统。相比只是单纯在系统中植入一个语音助手,Magic Live更像是让手机构成一个赋予智慧的生态整体,用户的每一步操作都能够被机器所感知。

人工智能对手机行业配置至上的论调造成强烈冲击

人工智能之所以如此被手机厂商们所青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厂商们的产品策略的着眼点从以往的疯狂堆料、配置至上转向实际体验,更加关注用户对产品的真实体验感受。

1、为什么手机性价比、配置至上等论调越来越站不住脚?

根据极光大数据所公布的2017年Q1手机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份,在国内销量位于前三名的手机厂商分别是华为、oppo和vivo,其中华为手机销量1492万台,较2016年Q4上升4.0%,oppo销量1449万台,较上季度上升10.6%,vivo销量1388万台,上升9.8%。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占据前三甲席位的都是长期深耕于线下的厂商。相对于互联网崇尚所谓高性价比的舆论风气,线下的消费者反而并不是特别在意手机配置的高低,更愿意为实际体验买单。相对的,一些互联网厂商却一味地强调硬件参数,罔顾用户实际体验,从而产生参数表和实际体验不对等的窘境。与其冒着高风险去网上购买一款自己无法实际体验的产品,为什么消费者不自己去实体店实际操作一下机器呢?

另外,手机行业之所以长期坚持“配置至上”的风气,除了有厂商自己宣传噱头上的需要外,很大一部分是由早期智能手机系统体验不佳,必须要靠较高的硬件配置才能够支撑起用户体验的刻板印象所沿袭而来。但在硬件性能差距逐渐缩小、产品设计和功能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这条法则早已不再适用。

2、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让用户越来越弱化硬件的概念

人工智能技术是产品体验的一部分,而在手机性能到达天花板的行业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积极打造差异化体验,硬件配置反而不再那么重要。在同等或相接近的硬件配置下,谁的体验更好、更独特、更有新意,谁就获得了市场的主动权,就能够抓住用户的实际核心需求和诉求点。

真正的人工智能手机,将会弱化用户对于硬件的概念,这是因为它在真实体验上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在人工智能的世界,硬件几乎都是相对统一的,用户只需要利用手机去感知自己想法,提升操作的便捷性,融合现实场景的各种需求,甚至让手机和现实生活交互等。等到人工智能真正融入到现实生活中,用户就不会产生“这台手机有什么(处理器、摄像头)”的疑问,取而代之的则是“这台手机能帮我干什么(功能)”的想法。

为什么未来手机行业将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体验至上时代?

1、人工智能赋予手机行业怎样的产品体验上的创新形式?

尽管现在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体验相对零碎化,并不是很完善和很高级的形式,但是也有不少产品功能给予行业一些关于未来的思考方向。

以荣耀Magic Live系统为例,Magic Live的智慧引擎通过Tensor Flow深度学习、图像算法、自然语言理解、智慧推荐系统和机器学习来感知、理解和判断用户的需求。智能化的交互理念则能够让用户的实际操作“化繁为简”,搜索等步骤一步到位,大大降低用户对手机的学习和使用成本。生活服务方面也支持实时电影百科,提示最近热映电影,自动推荐取票码,支付宝指纹支付,自动弹出刷影评页面等一系列功能,贴合大多数人的真实生活场景和流程。

从荣耀Magic Live的一系列智慧化功能,可以发现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终极目的是让人们的实际体验乃至现实生活变得更简单、更方便,更一气呵成。而这也正是人工智能出现在手机产品体验层面上的实际原因。

2、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将在2017年拥抱人工智能?

可以预见,2017年的手机行业将迎来“人工智能年”。不仅仅是因为厂商们在硬件军备竞赛后在品牌营销、产品体验上的一次创新,更是希望通过全新的智能化体验来抢占更多的用户和市场份额。有苹果Siri、三星Bixby、荣耀Magic Live等珠玉在前,其他厂商必须也要迅速跟进才能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前沿技术的兴起,对于手机在体验创新方面有更为完善的技术储备。现在都在说互联网+,可见任何行业都不能避免新技术背景下的转型浪潮。正如二维码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体验,融合了新技术的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应用,也将会明显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效率,这可以说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

3、未来手机行业趋势将会是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体验至上时代

实际上,人工智能的概念并非今年才形成,它已经经过了几十年的历史沉淀。去年谷歌的人工智能AlphaGo大胜欧洲围棋冠军,也说明了目前人类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关于人工智能的幻想越来越接近现实。如果说2016年是手机行业对于人工智能的一次勇敢的尝试,那么到了2017年,各大手机厂商将会瞄准手机体验来对人工智能进行进阶性的研究。在这一时期,积极尝试并掌握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厂商就在行业内掌握了话语权,成为了这一领域的拓荒者,而身后则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跟随者。

由此可见,未来手机行业将会继续围绕消费者诉求进行体验的再升级,各大厂商将展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品体验竞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会优先考虑在人工智能领域把握制高点的手机品牌和产品,如今的“配置至上”终究也会转向“体验至上”。

【来源:雷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