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霸榜超一个月:《绝地生存大逃杀》开发者是如何创造亿万大作?手游

砍柴网 / 游戏大观 / 2017-04-28 11:06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Steam全球畅销榜都被一个名叫《绝地生存大逃杀》的游戏霸榜,自3月23日发布以来,该游戏已经连续35天居全球畅销冠军位置,开发商Bluehole此前曾宣布2周...

q1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Steam全球畅销榜都被一个名叫《绝地生存大逃杀》的游戏霸榜,自3月23日发布以来,该游戏已经连续35天居全球畅销冠军位置,开发商Bluehole此前曾宣布2周的销量突破百万,按照30美元的定价,该游戏两周收入就超过了2亿元,通过最多上百人同场战斗的大逃杀的模式开创了电竞领域的新机会。

q2

但很少人知道的是,在该游戏的原版,其实是41岁的爱尔兰创作者Brendan Greene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创作的Mod,这个模组如今已经成为亿万收入的大作,在此之前,他甚至从来没有想过可以从事全职游戏研发的工作。因为向往自由的生活,Greene终其前半生都在世界各地过着流浪诗人般的生活,创作这个大作的时候,恰逢离婚后不久。

与很多开发者不同的是,Greene没有过从业经验,也不是职业开发者(此前一直是自由摄影师),不知道业内大牛也不喜欢3A游戏,父母还曾担心没有固定工作的他会露宿街头,那么,他到底是如何把一个业余爱好变成了亿万大作的呢?且看gamelook带来的详细介绍:

向往自由的摄影师:因婚姻遇挫接触Mod制作

代号为未知玩家(PlayerUnknown)的Greene并不喜欢经典游戏,从来没有玩过塞尔达系列,甚至连小岛秀夫的英文名字都不会拼写,就连Peter Molyneux他都需要很久才能想起来。在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里,Greene是一名摄影师和图形设计师,过着流浪诗人一样的自由生活,不断地搬家,从一个大陆到另一个大陆。

q3

此前的摄影作品

他把自己称为家族的“害群之马”,实际上,为了追求艺术、品味和冒险而不去寻找一份稳定工作的人,往往都会被称为无业游民。所以,Greene从来没有想过成为全职游戏开发者也就不奇怪了。他的故事其实开始于巴西一个安静的卧室里,他当时对3A开发领域非常安全的游戏设计决定感到沮丧,年轻时候在这些游戏里死了很多次,所以Greene决定不再碰这些大作。

Greene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之前玩过很多《使命召唤》和《刺客信条》,但就是不喜欢它们。这些都是很好的游戏,可并不是我想要的类型,我只是想做一些自己想玩的游戏”。

这并不是一段多么开心的时光,彼时30岁左右的Greene移居巴西去“追求自己热爱的生活”,两年后妻子决定和他离婚,所以他开始攒钱并且准备会自己的家乡爱尔兰。也就是在这个时候,Greene在《武装突袭》和《DayZ》两款游戏里找到了自己的乐趣,这两款游戏都是和3A作品截然不同的,于是他开始学习源代码。

q4

模组制作

Greene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很优秀的程序员,但他的网页设计经历足以让他创作属于自己的沐足,他说,“我当时很少离开自己的房间,周末也不出门。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给一些活动拍照和制作模组,这段时间是我生命中不那么快乐的时候,甚至有时候还过的很艰难,但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

与3A不一样的玩法:目的是让玩家不无聊

他希望创造一个和3A游戏不同的世界,不只是让玩家拿着非常仿真的枪支模型在数字空间里走动,大多数的射击游戏都会在20秒的休息时间里讲述故事,一局游戏里可以有十几条命,这些游戏里通常没有幸存者,只有胜利者。可是,如果有一种体验,迫使玩家像现实生活中那样重视游戏里的角色,那会是什么样?这就是《武装突袭2》和《武装突袭3》模组“大逃杀”的由来,也是Greene首次认真地尝试游戏设计。在该游戏里,玩家们空降在一个广阔的野外,除了衬衫之外一无所有,你躲进一个废弃已久的建筑里搜索武器、装备和其他能够活命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游戏地图会慢慢缩小,迫使玩家们参与到战斗中,活到最后的一个人是赢家,但在这个过程中,地图上的所有人都必须慢慢被消灭。

q5

DayZ版大逃杀

这种设计对于那些在《CS》里鼠标不够灵敏的玩家们具有特别的吸引力,Greene认为竞争可以更复杂,而不只是简单地看谁更快地扣动扳机,而且值得测试的东西还有很多,他希望创造这样一个游戏世界,你在其中可以赌博、信任、讨价还价和背叛,他说,“那种复活-重新开始、再复活-再重新开始的做法让我觉得厌倦。你知道敌人从哪里来,然后抢先射击,在大逃杀里,你永远不用这么做,而且也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每次游戏都会得到不同故事,每次都会获得不同体验,这才是关键”。

从模组到独立游戏:做大逃杀四年

《大逃杀》模组发布于2013年,并且立即就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Greene所有东西都是亲力亲为的,这就意味着通宵加班才能保持服务器在线运行,他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我记得当时在Twiiter发布的是:好了,现在我必须睡了,服务器明天就会重新开放”。为了这个模组,Greene当时每月支付2000美元保持服务器运行,但如今,他已经成为Bluehole工作室的创意总监,这个机会恰恰是他的模组带来的。大逃杀火了之后 ,索尼在线娱乐(简称SOE,也就是如今的Daybreak Games)找到了他,为《H1Z1》的一个《杀戮之王》模组进行咨询,最终这个模组对大逃杀进行了改编,随后被做成了单独的游戏。

“我当时在观看《H1Z1》开发者直播,他们不断地提到大逃杀,我当时在想,‘这是要给我送钱吗?’,John Smedley(当时SOE总裁)找到了我,当时好像是凌晨两点,他们给了我一个设计手册并表示我们应该合作,第二天我回了个电话,然后他们和我一起飞到圣迭戈讨论给《H1Z1》增加一个大逃杀模组。我必须表示感谢的是,他们没有给我找个机会,因为他们没办法直接接受我的这个想法”。

q6

《武装突袭3》大逃杀模组

《杀戮之王》在2015年1月份发布,一年之后,Bluehole制作人Changhan Kim找到了他,希望与Greene合作研发一款原汁原味的《大逃杀》游戏。

“Kim大致描述了他对一款大逃杀游戏的想法,也是他一直想要做的,他的很多想法都和我想要做的独立游戏类似。我之前也得到过其他人的offer,但他们和我的看法不一致,我飞过去见了他们的团队而且看了他们的概念,我才确定这次找对了合作伙伴”。

一个多月之前,Bluehole工作室把《绝地求生大逃杀》发布到了Steam的 Early Access项目,并表示玩法的结构是Greene对大逃杀游戏想法的升华,只不过是有了完整研发团队的支持和原创的资源。游戏发布之后就迅速登顶Steam全球畅销榜,曾几何时还在Twitch上的直播率超过了《英雄联盟》这样的顶级游戏。

很多东西不懂:反而有更大的创意自由

Greene从来没有梦想过成为一名全职游戏设计师,这样的想法也不符合他的个性,但对自己游戏的成功也不感到惊讶。他说,“我早就知道大逃杀游戏会受到欢迎,当我首次在Bluehole接受面试的时候,执行制作人曾问过我预计游戏销量可以达到多少,我当时就说,一百万是很容易的。我说这话并不是吹牛自大,但我始终认为它会受到欢迎”。

《绝地生存大逃杀》背后最主要的依据是3A工作室低估了他们的玩家,而完全相反的方向,比如说一款没有复活或者新手教程的战略生存游戏又不一定有很大的吸引力。《绝地生存大逃杀》难度很高,玩家死亡的方式非常让人沮丧,一群武装的傻瓜会开车军用吉普车出现在你隐藏的空间并且把你击倒,这种方式可能会让人愤怒的退出游戏,但Greene知道玩家们有耐心处理这些遭遇,这样才能在这个无所不能的世界里生存。

q7

Greene解释称这款游戏的成功在于把大多数的生活都放在了游戏行业之外,这样才没有任何包袱或者先入为主的观念。如果我们可以从Markus Persson和Derek Yu这样的业余游戏策划学到了什么,那就是他们很容易置身事外地想问题。Brendan Greene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的创意纯粹性,因为他知道这是自己最大的长处。

“当我们一开始设计《绝地生存大逃杀》的时候,我有时候提出一个建议,团队说:这种方式跟我们之前学到不一样,我就回答说:没错,但这样才是行之有效的。我不是业内资深人士,我不懂引擎,不懂我们做的很多东西的技术限制。所以我会提建议,技术总监就非常恼火的看着我,但是,由于不懂这些规则,所以也因此得到了大量的创意自由”。

一开始就想做电竞:激发玩家的本能

或许Greene最奇怪的梦想就是把《绝地生存大逃杀》变成一个电竞游戏,他表示自己在研发原版大逃杀的时候,就用了很多时间观看职业的《CS》和《英雄联盟》比赛,团队游戏有时候的固定思路让他有了自己的想法。对于《绝地生存大逃杀》,Greene想象过60人同时进入野外并且被迫混战,他把这种玩法比做打扑克牌。有时候你拿到的可能是一手烂牌,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撑不到最后。

大逃杀的游戏名字来自于2000年代的日本动作电影,而电影本身则改编自1999年的一本书,剧情是讲述的是一个邪恶的未来世界,一群年轻人在沙漠上的岛上,每人拥有一个武器进行战斗,最后一个活着的人可以获得自由。很明显,大逃杀在现实生活里是不可能存在的,可怕的困兽之斗已经一去不返了,但Greene希望在游戏里激发玩家们的这些本能。

q8

他说,“我希望在电竞领域里创造一个壮观的现象,我想让64人处在一个竞技场的中心被人观看,随后所有玩家都必须被消灭。从第一天起,我一直认为电竞是这款游戏的最终状态,但我们希望通过社区自然增长,如果真的会有这一天,那么它肯定会发生的”。

这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目标,尤其是考虑到暴雪和育碧这些公司在电竞领域的投入。但Greene并没有按照这些方式思考,到目前为止,他对大逃杀的所有想法都成为了现实,如果如今再怀疑他的打赌,那很显然是非常愚蠢的。

成功之后:终于可以不让家人担忧了

当他从巴西返回爱尔兰的时候,Greene申请了社会福利保障,他的父母非常担心,而且告诉他们自己对于从事《大逃杀》模组非常的兴奋,当他告诉父母做模组不会得到收入的时候,与他们的谈话是多么的压抑。如今一切都不同了,Greene成功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照顾自己的家人,“他们每天都会告诉我他们为我而骄傲,过去几年都没有这样快乐的时光了,我一直都在帮他们渡过难关。很多年来,他们都担心我会露宿街头。”

他认为《绝地生存大逃杀》是这一切带来的礼物,一个突然出现的机会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他30多岁后期的生活。他现在是一个为了生存而工作的人,也是全球增长最迅速的游戏内容的掌舵人之一。

不过,Brendan Greene看起来并不是那种可以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很久的人,至于未来,他希望自己随后的职业生涯都能在《绝地生存大逃杀》项目上工作。

“我想至少会在这个项目上再投入几年,我希望它成为成功的电竞游戏,我想等到这一切完成的时候,我们会为模组和电竞做一个伟大的平台,我们希望看到这一天的出现。我的脑海中还有两个想要做的游戏,但现在不希望思考太多。我在爱尔兰有一些做音乐的朋友,其中有一个是在爱尔兰非常出名的摇滚乐队唱歌,他们说,成为摇滚明星很没劲,因为你发布专辑之后就要世界巡回演唱,同一首歌曲一年里至少要唱10遍以上。这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我做大逃杀已经有四年了,我希望尝试一款新游戏,或者是一个新游戏模式”。

不过,对于新游戏,Greene并不愿意透露具体信息,只说是根据《命令与征服》改编的类型,另外一个则是纯粹的生存模拟游戏。这些游戏可能会很大,毕竟他非常相信自己的眼光,而且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信任他。Greene说,“我这么做主要是从消费者角度来考虑的,我是一个做自己游戏的mod制作人,我的经历实际上是很少见的,我可以依靠愿意制作自己游戏的人们,因此社区非常支持我,如果没有他们,也没有今天的我”

【来源:游戏大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