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越来越少的单机游戏会消失吗?手游

砍柴网 / 上方网 / 2017-04-26 17:18
很多开发商都感慨单人游戏不赚钱,转而开发在线游戏,但实际上并不是说单人游戏不赚钱,而是开发一个叫好的单人游戏比较困难,风险比较大。

很多开发商都感慨单人游戏不赚钱,转而开发在线游戏,但实际上并不是说单人游戏不赚钱,而是开发一个叫好的单人游戏比较困难,风险比较大。首先要确保有一个好的故事,而且要保证游戏有很高的重玩性。并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有一个好的编剧,而且将投入全部押宝单人游戏有很大的破产风险。

  单机游戏大作越来越少

随着家用机和电脑图形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制作游戏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在PS,PS2时期做一个项目可能几百万美元就够了,很多游戏公司甚至有余力同时开发好几个项目分摊风险。那个时代给人的感觉就是游戏非常多,基本上玩不过来。

但是在本时代,游戏开发的成本翻了好几倍,做一个游戏动辄就要好几亿美元,这种量级的成本就不是一般人能负担的起的了。大公司每出3A大作也恨不得得把身家性命都压上,小厂商就连入场的机会都没有。然而我们发现游戏本身的售价还是停留在那个水平(几百RMB或几十美元)。家用机玩家的数量也没增加多少,甚至还被其他平台(比如手机游戏)分流走一部分。

简单来说,3A游戏市场本身没有扩张,单个产品的售价和用户群也没什么变化,但是开发成本却呈几何级数增加,导致做内容型的单机游戏赚钱越来越难,这就是家用机平台的内容型游戏遇到的最大问题。

  单机游戏会消失吗

这几年,手游的爆发催生了一些上市网游公司,也杀死部分以单机游戏为主业的团队。单机游戏是不是越来越危险了?

单机游戏比较无聊,没有团队之间合作的乐趣。另外,单机游戏对游戏主机的性能要求比较高,很多没有私人主机的玩家没有条件体验优质的单机游戏。而大部分网络游戏游戏基本上对主机的要求都不高。所以,在体验条件上,优质的单机游戏不占优势,而网游则更能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体验需求。

除了硬件要求,用户的需求也是重要衡量尺标。

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面对的是两类不同的玩家,单机游戏用户更注重剧情的体验,享受人设的代入感,希望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去体验游戏带来的愉悦。网络游戏用户则更注重在现实生活以外的另一套社交体系,更喜欢集体游戏的互动体验。

从用户的需求来看,单机游戏依然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网游却是近几年的主流。

另外,单机游戏在画质,体验上更流畅精美,这是网游一直以来不曾超越的。

最后,对于游戏厂商来说,最要紧的还是游戏赚不赚钱。游戏的盈利能力是开发者的最大指标。相对于网游的吸金能力,单机游戏就是一个战斗力为五的渣渣。单机游戏由于玩法过于简单,可付费点较少,所以一个玩家投入的金钱也是有限,更甚者加上盗版破解山寨分流,那么所获得的收入就会更加的少,对于品牌的延伸实实在在的遥远。网游则是广布收费点,同时加上玩家互动之间的非理性的消费,一个玩家投入的资金真的是无上限!

  小结:

虽然单机游戏有其优势,但是网游用户的增长比例更大,厂商的意愿也偏向于网游,单机游戏不会消失,在市场份额降到一定的比例后也许就稳定难增长了。

【来源:上方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