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游戏主播的真相:人气可能是假的,但收入是真的手游

砍柴网 / shixi / 2017-04-20 11:02
在直播火起来后,主播的收入一度成为众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在游戏直播领域,知名主播的高身价更是让不少人滋生进入游戏主播行业的念头。

在直播火起来后,主播的收入一度成为众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在游戏直播领域,知名主播的高身价更是让不少人滋生进入游戏主播行业的念头。在移动电竞将成主流的口号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入手机游戏主播的行列,而活跃在这个领域中的主播们,他们的真实收入、人气又是如何呢?

人气:活人越多机器人越多

随着手游的兴盛,在直播平台上也出现了许多直播移动游戏的主播,而在直播的游戏中,又以大热的《王者荣耀》最为出名。目前在许多直播平台上,都可以看到《王者荣耀》主播们的身影,主播们的人气从几千到几万不等,人气稍高的主播房间右下角显示的关注度能轻松突破五位数。但实际上,由于直播时存在机器人“充场”,几乎所有主播直播时的真实在线人数都需要打折,甚至有“活人越多机器人越多”的说法。

主播图.png

上午时段某直播平台《王者荣耀》区直播状况

火火是一名服装表演专业的大四学生,之前一直在玩《王者荣耀》,曾达到过荣耀王者52星的高段位,经人劝说后加入了游戏主播的行业,目前与经纪公司签约,在一家老牌直播网站直播《王者荣耀》。火火直播时房间最高人数超过8000,但真正观看的人数并没有那么多,“平台是有机器人的,活人多了机器人就会多。”对于自己的真实观众人数,火火坦言自己也不知道,“都和机器人混在一起了。”

火火的朋友小静也是一名学生兼职主播,也曾在火火所在的平台短暂地播过一段时间的《王者荣耀》,但随后草草而止。当问及原因时,小静直言人气太少。“如果是新人播,基本都是机器人。”而人机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1:50甚至1:60。在发现真实在线人数很少以后,小静放弃了游戏游戏,重新做回才艺型主播,并准备转去另一家以才艺为主的移动直播平台。

收入:直播比解说更赚钱,发展好可年入七位数

随着直播平台的日渐成熟以及越来越多关于主播高收入的报道,许多人都加入了轰轰烈烈的直播大军。在游戏直播领域,小智、PDD、Miss、安德罗妮等知名主播的身价也为人津津乐道。今年3月,著名《王者荣耀》主播“嗨氏”在直播时,爆出自己年薪达千万以上,一时引发轰动,也让不少有心做移动游戏主播的人心生羡慕。

timg.jpg 

嗨氏在微博上晒他的豪宅

火火目前与一家经纪公司签约,完成每月规定的直播时长后即可领到底薪与分成。据火火透露,自己的底薪为3000,礼物与公司分成为五五开。为了增加自己的人气,获得更多礼物,火火保持着每天至少直播3小时的时长,远超过公司的规定时长,而依靠长时间的直播吸粉,火火的关注度也从最开始的几乎为零上涨到超过五位数,并且有了自己的粉丝群。对火火而言,直播时粉丝的礼物占据了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木是一名《球球大作战》的职业主播,也是游戏的官方解说,加入《球球大作战》已有2年。在最开始直播时,阿木用了一年的时间,从几百的人气做到了日常百万,目前工作重心转向球球相关赛事的解说和主持。与火火不同,阿木在做解说前曾在某知名地方卫视工作了5年,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与人脉,这也让他的主播之路看上去比其他主播更顺利一些。但即便是这样,阿木也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增长自己的人气,包括在贴吧、论坛发帖、搞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吸引粉丝关注,可以说付出得比一般的主播还要多很多。

阿木.jpg 

与其他移动游戏主播相比,阿木早早便转型解说,目前的综合发展也很好

对阿木来说,自己的职业转折出现在解说阶段。在人气达到百万之后,阿木选择了转型做《球球大作战》的赛事解说与主持。在最初,球球的赛事体系还未发展成熟,解说的工资从800到几千块不等,甚至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几乎零收入,与自己主攻直播时月入数万甚至数十万时的待遇差距巨大。

这样的情况直到去年末才开始有所好转,现在阿木做解说的收入大概为1000-2000元/天,平时自己也会继续做球球的直播,一年收入可以达到七位数。虽然与端游主播们相比,这样的收入算不上亮眼,但在移动游戏主播中,阿木已是目前发展得很好的了。

总结:发展有前景,问题待解决

在记者接触到的有限的几位移动游戏主播中,大家进入这个行业最初的出发点都是基于爱好,这也使得主播的职业属性没有那么重。虽然大家都表示出想要继续当主播的愿望,但像阿木那样对自己职业有一定规划、或是之前有过工作经验的主播发展路途明显更加顺畅。而围绕在移动游戏主播身上的不确定性,除了职业规划,还有当年端游主播也遭遇过、甚至现在还时有发生的欠薪现象。

QQ截图20170419175338.png 

日前大型直播平台斗鱼被爆出“欠薪门”时间,一时引发舆论哗然

阿木选择做解说是与他之前的职业经历有关系。在做解说前,阿木曾在电台工作,很喜欢主持的感觉。在转行做游戏主播后,感觉自己对主持的热情还是没有达到充分的满足,于是选择了往赛事主持与解说方面发展,这也契合了他之前的从业经历。对于未来,阿木仍想继续坚持做职业解说与主持,不过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科班出身的新生代后辈们的压力,必须时刻鞭策自己前行。

相比经验丰富的阿木,94年出生的火火则代表了很多年轻主播的想法:能做下去就做下去,做不下去还可以转老本行。火火说他喜欢别人看自己打游戏,也喜欢直播,所以如果未来有机会,他还会继续做《王者荣耀》的主播,不过一定会换一个经纪公司,起码不会发生欠薪的事件。而对于薪资的期望,火火希望之后的工作底薪能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加一点,达到4000元,加上平台礼物分成,希望一个月能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

火火自签约后已经直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经纪公司还未付给他应得的底薪。据说这次欠薪事件是由于平台与经纪公司之间的纠纷产生,目前火火也并没有得到经纪公司的解决方案,而在直播期间火火获得的礼物也暂时封存在他的直播账号中未提现。谈及经纪公司时,火火感觉有些沮丧。在他的描述中,自己的直播人气从零做到现在,全都是在孤军奋战,经纪公司对他的直播“没有任何作用”。火火认为,既然签约了,公司最起码应该有人时常来看看直播。现在,火火也不奢望这些了,只希望经纪公司能早日与他结清薪酬,之后自己好重新找公司签约直播。而如果直播做不下去了,自己还可以从事现在的专业。

和阿木、火火的想法不同,小静将做直播看作自己的副业。小静说未来有机会还是会尝试做游戏主播,不过目前还是以现实世界的事业为重。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移动游戏主播的行列,相关行业也在高速发展中。伴随着越来越多主播的加入,新的机遇与隐藏的危机也在不断浮现。对已经占据市场的知名主播来说,要想办法拓展更多的职业道路,并且保持自己形象的活力,不至于被后辈超过;而对于想要加入这一行业的新人来说,保持一颗热爱游戏的初心、同时有一份较为理智的短期规划非常重要。而对于声势还未壮大的移动游戏主播行业来说,趁现在解决一些端游时期主播遗留下来的经纪公司、薪资问题,也能让这个行业有更好的发展,不必再走以前端游时期走过的老路。

【来源:游戏茶馆 作者:shix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