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冰箱科普中国,这是打的什么牌?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04-19 11:14
总是关注情敌在干什么,不如关注情人到底想要什么。日前,中国科协正式授权新华网、海信冰箱联合组织实施2017年的“科普中国”工作,同时还启动“科普中国·海信冰箱科普体...

总是关注情敌在干什么,不如关注情人到底想要什么。日前,中国科协正式授权新华网、海信冰箱联合组织实施2017年的“科普中国”工作,同时还启动“科普中国·海信冰箱科普体验之旅”活动。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不由一惊。作为中国冰箱行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海信冰箱,为什么在2017年要参加并推动“科普中国”这项全民科学普及教育的活动,而不是去面向一线市场和用户,进行冰箱推广和促销?

这到底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所图,海信冰箱此举背后到底藏着哪些意图?进入2017年之后,在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冰箱市场还是一如既往的低调,基本上没有大的产品和技术创新成果引爆。事实上,最近五年多来,整个冰箱领域的发展陷入一轮低迷盘整期:需求低迷、市场饱和、创新乏力、增长不畅。

在这种背景下,海信冰箱却果断亮剑,跳出冰箱产业传统的技术、产品,以及市场推广通道,直接面向社会大众用户掀起一场科学普及教育:通过进城市、进学校、进乡村的活动,让科普中国优质内容惠及城市居民、学生和农民,从而为广大公众提供精准科普服务。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巧妙地将企业的技术创新实力、技术创新成果向社会大众进行传递。

这看上去与冰箱等家电产品的市场营销和产品推广无关,却恰恰抓住了当前产业发展的主动脉。一方面,冰箱产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步入一轮发展成熟期,并迎来智能化的新机遇,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比价格、拼规模,而是一种基于用户生活场景的系统比拼,拼的是谁能抓住用户痛点和需求;

另一方面,整个家电消费群体正在迎来一轮新陈代谢,大量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成为主力军,由此带来的是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深度裂变。如何满足这批年轻用户的需求,肯定要走向社会、走进大众日常生活中,主动捕捉他们的需求变化。

花精力去与你的情敌(同行)竞争,不如花精力关注你的情人(用户)需求。这是中国家电产业在进入互联网时代竞争之后,面临的最大思维冲击和变革。那就是,用户才是这个产业真正的主宰,同行只是企业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追赶目标。毫无疑问,在2017年这场冰箱巨头的较量中,海信冰箱率先开启并打响整个产业一场“不关注情敌只关注情人”的新竞赛,其核心正是要瞄准目前这个社会上最广泛群体的用户,特别是一大批的年轻用户、潜在消费者,展开一轮“含情脉脉”的转型升级战,真正把握用户的高端化、品质化和精品化消费升级方向,提供一系列可以满足并引领用户需求的差异化新品和精品。

其实早在2016年开始,海信集团就开启了一轮“主动变革创新、突出高端产品、优化客户结构、拓展产业空间”为核心的竞争新战役,其核心就是要围绕技术他们、突出高端领航、优化产品结构、拓宽用户边界,从而真正实现在家电市场的逆势扩张。如今,海信冰箱则率先在这一目标引导下,通过积极面向用户和需求主动转型掀起一轮面向年轻用户和高端精品的转型落地战。

从这个角度来看,海信冰箱科普中国,不只是为自身的品牌、技术、产品和用户增厚度、拓宽度,也是为整个中国家电产业的高端化转型树立标杆、探索出路。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