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摩托罗拉式悲剧 TCL携手黑莓难谈逆袭手机

砍柴网 / 智观察 / 2017-04-14 18:23
TCL 手机转投国内市场后,一路滑坡,不仅影响了整个通讯业务的营收,也导致集团净盈利的下滑。即使是拉来了黑莓,也难以在高端市场有所突破。

技术的快速演进和用户需求的提升,使得消费级市场在近两年发展迅速,昨天的未来概念在今天也都成为了现实,黑科技和创新成为一个品牌打响名号的必杀技。

商人的本质是谋取利益,哪里有市场就会奔向哪里。同时,这也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生存下来的重要因素。不过,有些品牌厂商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市场再大,如果不适合自己,盲目地追逐只会最后落得两空。

中国传统家电品牌 TCL 在长年累积的过程中,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电视厂商,其推出的多项显示技术也都有可能会成为电视市场的下一个发展方向。根据 TCL 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TCL 集团 2016 年营业收入为 1064 亿元,净利润 21 亿元,成为千亿营收俱乐部中的一员。其中,TCL 公司家电集团业绩增长明显,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长 43.8%、22.7% 和 11.8%。

作为惠州土生土长的电子企业巨头,TCL 取得的表现是亮眼的,但是相比较去年的成绩来说,却很难说得上出彩。尽管 TCL 有着千亿元的营收,但相比较去年仅仅增长了 1.79%。同时,净利润方面,TCL 更是大幅度下滑 33.8%。

翻看 TCL 过去一年的财报不难发现,家电一直是其营收增长的利器。但是,作为四大主营业务之一的通讯,却是一直拖后腿,不仅销量大幅度下滑,内部也一直比较动荡,没有一个稳定的团队和清晰的方案。

数据显示,在 2015 年,TCL 的手机销量为 8354.6 万台,位于全球手机品牌销量前列,更是成为国产手机海外销量第一品牌。不过,仅仅一年时间,TCL 手机便遭遇了滑坡,2016 年 TCL 通讯销售手机及其他产品 6876.6 万台,同比下降 17.7%。而到了 2017 年,TCL 通讯业务并没有刹车的迹象,一季度手机销量仅为 1054.6 万台,同比下降 38.7%。

对于 TCL 这家企业,可能大部分人尤其是国内的消费者只停留在电视以及冰洗家电方面,对 TCL 手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殊不知,在功能机时代,TCL 也有过自己的辉煌。并且,手机业务还一度占据着集团 80% 以上的利润。

同时,通过并购法国阿尔卡特品牌,TCL 这几年在国外市场依靠运营商获得了大量的订单,尤其是在华为、中兴等品牌减少依赖运营商的情况下,TCL 更是赚得盆满钵满。根据 IDC 及公司数据显示,2016 年第二季度,TCL 通讯在北美的总销量达到 710 万台,营业额同比增长 6%,在北美市场排名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和 LG,位列国产手机厂商之首。而在 Canalys 发布的 2016 年第三季度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TCL 通讯以 9% 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四。

只是,好景不长,有决心想要重归国内手机市场的 TCL 却诸事不顺,不仅目标没有达成,整个团队也都比较动荡。去年年底,有消息称TCL 手机启动裁员计划,撤掉在北京的团队,涉及品牌、营销、销售等部门。对此,TCL 官方回应称是合理的人员优化。

同时,在人事方面,虽然当时 TCL 通讯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裁杨柘仍在上班,但已不再管理日常业务,实际上已被“架空”。到了今年二月份,TCL 一份内部邮件显示,TCL 通讯首席运营官与中国区总裁杨柘已被集团免职,从 2017 年 2 月 1 日起生效。而此前,杨拓曾任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 CMO,TCL 挖来杨拓也是为了重振手机业务。只是,现在看来,杨拓并没有达到 TCL 的预期,换帅只是为了找个替罪羊而已。

对于 TCL,没有清楚地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或许才是其到现在都没有突破的重要原因。此前,TCL 借助阿尔卡特低端机在国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却错过了国内手机的蓝海时期。同时,十年前的中国手机市场相对于现在很容易做出成绩,而那时像 TCL 这样的家电厂商更多的是追求销量而不是质量,导致后期在智能机时代被新兴品牌超越。

此外,长期深耕国外市场的 TCL 或许在国内水土不服,并没有完全看懂当下中国手机市场,一上来就布局高中低三个市场,并且更是将高端市场作为自己的重点突破方向,去年发布的新品 TCL 950 售价直接超过了三千元。要知道,即使中国市场主流的几个品牌小米、魅族等厂商,都不敢说自己能够有足够的信心一上来就冲击高端市场。

不仅如此,TCL 还拿到了黑莓手机的授权,企图通过黑莓在高端商务人士心中的地位来突破高端市场。目前,TCL 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外透漏称,“很快我们就能在国内市场推出黑莓手机,京东将全线首发黑莓产品。”据了解,这款全新的黑莓手机 KEYone 将在今年五月份左右上市。并且,TCL 还计划在年内推出三款黑莓手机。

正如前文所说,TCL 或许真的没有做手机的基因,前期的掉队已经让 TCL 没有了优势,即使是借壳黑莓也难以有建树,更何况是在高端市场。现在的消费级市场,情怀早就没有以前那样坚不可摧。之前,百年老店诺基亚的回归都没有让自己重回预期中的正规,更别说受众人群更窄的黑莓。或许,这又是一次摩托罗拉式的悲剧在中国的再现。

此前,TCL 通讯负责人曾经说过,TCL 手机并不是仅仅要单纯的活下去。但,对于现在的 TCL 来说,活下去才能活得更好。手机毕竟不是家电,不仅需要不一样的打法,更需要时间的沉淀。盲目,不仅会迷失自己,也会扰乱整个业务线。

【来源:智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