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最大的竞争对手竟然是“它”手游

砍柴网 / Jagge / 2017-04-14 13:29
国内战无不胜的《王者荣耀》终于遇到了自己的对手。它选择在海外猥琐发育,而对手已经卯足劲发起进攻了。

11

国内战无不胜的《王者荣耀》终于遇到了自己的对手。它选择在海外猥琐发育,而对手已经卯足劲发起进攻了。

如果你还记得2014年的《刀塔传奇》和那款全球火爆的山寨版《英雄指令》,恐怕要忍不住感叹,同一个命运车轮居然又碾在了《王者荣耀》身上。3年前的《刀塔传奇》在全球化上吃过的亏,《王者荣耀》也没有避开。

一、《王者荣耀》的对手已经拿下56个市场畅销榜TOP10

2014年的《刀塔传奇》在中国市场上大有孤独求败的味道,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牢牢占据着畅销榜收入冠军的位置。总之,难逢对手。

《虚荣》、《指尖刀塔》到《自由之战》,再到《全民超神》,MOBA手游成绩的高度在不断攀升。但稳定MOBA市场格局的是《王者荣耀》。今天的《王者荣耀》,DAU从750万做到8000万。此后再上线的《时空召唤》《梦三国》,畅销榜最好成绩仅为183名,而《王者荣耀》已经宣布拿下了国内95%以上的MOBA的市场份额。

如果按照畅销榜成绩的排名来看,MOBA手游的第二把交椅是《全民超神》的。不过,百度指数可以看到,《王者荣耀》热度是它的120倍。国内MOBA手游市场已经被一款《王者荣耀》垄断,在它面前谈第2,毫无意义。

图片1

当年,国内市场如日中天的《刀塔传奇》准备迈向海外的时候,才发现青岛一家公司已经通过反编译的方式山寨了全球版的《刀塔传奇》——《Heroes Charge(英雄无畏/英雄指令)》。《英雄无畏》的这一刀插得非常狠,几乎阻断了《刀塔传奇》的全球化美梦。

《王者荣耀》也没有想到,它正在走的是《刀塔传奇》3年前走过的路:国内的竞争对手似乎还在遥远的未来,海外却先被《Mobile Legends》先插了一脚。这款产品新手指引、UI界面和地图效果都和《王者荣耀》相似度极高,一度进入App Store韩国游戏畅销榜TOP10和美国游戏畅销榜TOP50。根据App Annie统计数据,《Mobile Legends》已经拿下了56个市场畅销榜TOP10的成绩,在海外市场遍地开花。《王者荣耀》仅拿下泰国、越南和港澳台这5个市场的畅销榜TOP10。从总体市场拓展范围和速度来看,《王者荣耀》都是占下风。

1

二、李鬼居然出自腾讯前员工

是谁在让历史重演?

2015年《英雄无畏》虽然在国内饱受质疑,但也不妨碍它海外大肆捞金,掷225万美金在超级碗期间投放广告后,成为无数海外媒体的座上宾。《英雄无畏》的研发商为uCool,后来则被扒出是来自中国青岛的文明盛世。山寨《刀塔传奇》带来的收益还远未叫停,今年让范冰冰化身武则天上了超级碗广告的手游厂商Top Games,其CEO正是uCool创始人之一。

图片3

2014年腾讯没想到,会给辞职员工王信文将一军。2017年腾讯也没想到,《王者荣耀》的对手依然来自曾经的员工。

《Mobile Legends》的App Store信息显示,其开发商Moonton(沐瞳科技)是来自于上海的开发商。Moonton的两位股东都与腾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部落守卫战》(腾讯2012年上线的游戏)的主策,一位则是《部落守卫战》的市场品牌经理。这家公司也开发过全球火爆的《魔法英雄》(由智明星通代理发行,是智明星通旗下成绩仅次于《列王的纷争》的产品),做全球研发和发行还是有实力的。考虑到《Mobile Legends》和《王者荣耀》海外版本存在的市场重叠情况,这不太可能是腾讯和Moonton的联手合作行为。

这次的战役,做到知己知彼的是对手。腾讯的《王者荣耀》出海一战,前路艰险。

三、边山寨边改变,这个对手有点强

竞争对手只是一味模仿和照搬,哪怕看戏者如你我,也会觉得乏味。3年前的uCool和现在的Moonton恰好都有能力唱一出好戏。

侵权是《刀塔传奇》绕不过去的黑历史,而uCool在山寨的时候正好改了Dota的皮。于是它顺利全球征战,而正版的《刀塔传奇》却因为吃了Valve的官司而惨遭下架。uCool的高明之处还不止于此,2015年《刀塔传奇》日服星评仅3分,而《英雄无畏》却拿下了4.5分。即使玩家知道后者山寨的恶劣行径下下,也因氪金较轻、宝箱掉率高而选择了《英雄无畏》。

故事的结局是,uCool给莉莉丝赔了一笔钱后依然在全球畅销榜横行,《刀塔传奇》已经改名为《小冰冰传奇》后消失在中国App Store畅销榜TOP100。

12

Moonton也做到了山寨中求突破,最显著的改变是《Mobile Lengeds》将用户区域也纳入了对战匹配体系当中,用“国仇家恨”来调动玩家的对战激情。从反馈来看,游戏内的交(si)流(bi)更加频繁。相比《王者荣耀》一个再一个语言版本的细致本地化,《Mobile Lengeds》一个版本通杀策略显然更加粗暴激进,但区域匹配却将这种粗暴升级为优势。

1

正版和山寨的全球化版本

当年的《刀塔传奇》错失出海先机,今天的《王者荣耀》也没有避免。《王者荣耀》最早亮相海外市场的时间是2016年9月,而《Mobile Legends》2016年7月。从海外的成绩来看,上演的是李鬼击败李逵的戏码,毕竟玩家总是先入为主。《王者荣耀》本地化上的精雕细琢,在有些玩家眼里不如《Mobile Legends》的及时。

2月之差,已经输了先机。

四、一样的命运,不一样的结局

《Mobile Legends》在海外的成功,可喜的是它坐实了《王者荣耀》这类MOBA产品在全球的巨大市场机会。当然,它的存在也在提醒着《王者荣耀》,MOBA产品还是有创新的上升和想象空间。一旦对手向想象空间下手,差异化就会让《王者荣耀》不再是MOBA玩家的唯一选择。

《刀塔传奇》和《王者荣耀》有着一样的命运,但这不意味着他们会有相同的结局。《王者荣耀》在3月份已经拿下了全球iOS收入冠军的宝座,依照中国安卓市场与App Store的收入比2:1来算,《王者荣耀》已经是全球最赚钱的游戏了,但这里的成绩几乎都要归功于国内市场。但腾讯一直都不缺钱,缺的是一款能与全球第一游戏公司身份匹配的产品。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游经济体,我们也缺一款来自中国的爆款大作。

《王者荣耀》身上肩负了太多使命,这也决定了它要走一条不妥协的路。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Jagge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