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是如何举办一场高逼格发布会的?手游

砍柴网 / 欣欣 / 2017-04-12 10:48
“水立方变草方块,简直是666666” “谁能给我一把铁镐,好想敲掉一块”

微信图片_20170411200914_副本

“水立方变草方块,简直是666666”

“谁能给我一把铁镐,好想敲掉一块”

就在网易《我的世界》中国版发布会上,当网易、Mojang、微软三方共同开启红石装置时,水立方的外墙瞬间从原本的蓝色变成绿色、褐色组成的草方块,现场的人惊呼了起来,朋友圈开始疯转,大家因此记住了这个“超大的周边”。

可以说,网易这次的发布会,是有记忆点的。

因为这一次的发布会,现场的人记住了水立方变身草方块;记住了Mojang、微软相关负责人的到场支持;记住了4月10日PC版的首测;记住了场外追逐打闹的小学生们;记住了网易要推出《我的世界》中国版......

看着现场玩家的兴奋尖叫和拍照,看着网易工作人员脸上骄傲的笑容,这场发布会对很多人来说都有着非凡的意义。而笔者也在现场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网易游戏为了这次看似水到渠成的发布会,其实准备了足足一年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70411201505

“把方形建筑都搜了个遍”

方块是《我的世界》最具标志性的符号,每一个玩家进入《我的世界》都需要从一个方块开始,因此这次《我的世界》中国版发布会的主题也正是“从一个方块开始”。发布会门口,每位受邀的嘉宾都会拿到一个方块,这些方块最终将拼成一个完整的“我的世界”字样,这场发布会从进门开始就散发出浓浓的“我的世界”氛围。

“为了让整个发布会都很Minecraft,我们从很多备选方案里面,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反复讨论最后才选择了水立方。”

水立方并不是这次发布会的首选场所,在几个月以前,《我的世界》中国版的市场团队手上仍有一长串发布会地点的备选名单:长城、长城脚下的公社、上海世博中心中国馆、广州太古仓码头、广州国际媒体港……

这些地方尽管散布在全国各个不同的角落,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方形或砖砌建筑。网易就想找一个和“方形”相关的活动场所。

“一开始,我们想过去长城举行发布会,想象一下把游戏里的砖砖堆砌的世界放到真实的长城,一定很震撼!”网易游戏的工作人员非常兴奋。长城代表着古代人们智慧与创造的建筑,这与《我的世界》自由创造的特性也不谋而合。

“长城脚下的公社也很合适,公社正好是是由12名亚洲杰出建筑师设计建造的当代建筑艺术作品,其中有些建筑就是以方形为主的!”这样的建筑作为《我的世界》中国版发布会现场,同样出彩。

唯独是水立方,任谁也没想到它和《我的世界》,和方块,能擦出什么火花。直到一次会上,有人提到水立方的外墙能够亮灯变色,工作人员脑洞大开,把水立方变身成为游戏里最具标志的草方块。“这个疯狂的点子让所有人都为之兴奋!”

QQ截图20170411201938

“跪”回来的水立方

创意是解决了,但落实成为了下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水立方是一个国家级的标志性建筑,要改变他的外貌,并不是用钱就能解决的事情。”

网易团队经过数月多次协商最终“求来”国家游泳中心方面同意配合更改照明灯光颜色。“光是和水立方的会议沟通就进行了好几周,除了亮灯问题,还有外墙不规则的问题,还有配色问题等等,我们都知道这是个很好的创意,但创意背后有太多的困难要克服。”

几经周折确定了可以亮灯变色之后,网易团队需要确保最终呈现的效果,于是进入了配色调试阶段。水立方的外墙并非周正的方块,而膜结构外墙也给亮灯的配色带来了不小的考验。最终网易与Mojang共同定下了草方块的色彩数值,并开始与水立方场馆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实验,前后进行了三次灯光调试和配色方案。

微信图片_20170411201357

在4月7日晚上,一个长177米、宽177米、高30米的巨型草方块的出现,惊艳全场,引起一阵阵的哇声。当绿色与褐色相间的草方块出现的时候,现场所有喜爱《我的世界》都非常激动,甚至有些玩了多年《我的世界》的玩家感动到泪目,毕竟这是第一次让他觉得玩这个游戏不那么孤独。

“发布会现场就是真实的Minecraft世界”

网易游戏的独具匠心从这场发布会便可知一二,笔者从接收到这份极具个性的邀请函开始,就一直感受到这次发布会的用心。

微信图片_20170411201150

到达发布会现场,从草方块堆砌的入口走进会场,草绿色的地毯、砖块状的内墙、随处可见的游戏角色,网易团队在发布会现场打造出了一个真实的Minecraft世界,让所有活动参加者仿佛融入进了这个像素的世界中。游戏体验区、拍照区、观赏区、作品展示区,每个区块都引起了赞叹,玩家们在这个活生生的“我的世界”中,兴奋不已。

图片3

网易俨然是希望这是一场对玩家来说的盛宴,以至于除了4月10日开启PC版首测和关于中国版的几大改动之外,关于《我的世界》中文版的移动端情况、过去一年的产品变化、国内的推广模式、未来的上线节奏、与微软的合作、在教育层面上的战略布局等等行业关心的问题都没做出解答。

微信图片_20170411201304

在发布会现场,开发者、视频主、直播主、玩家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最后在现场举办的“羊毛拼图”小游戏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发布会后,“我的世界”微信指数暴涨3倍

发布会的另外一个重点在于传播,而这是网易一向非常擅长的领域。据笔者了解,这次《我的世界》中国版发布会邀请了上百名记者,众多主播和视频制作者,将发布会的预热、现场直播和会后传播做到最大化。

4月7日,各大游戏媒体都在力推“我的世界”游戏专区,“我的世界”微信指数暴涨3倍,从250万一下蹿升至700万,关注度大大提升。大量忠实玩家开始寻求《我的世界》中国版的激活码,还诞生了“中国游戏史上最困难的封测激活码申请流程”的话题。

微信图片_20170411201614_副本

除了选址、场地布置、会前预热、会后传播等,网易《我的世界》中文版发布会还有不少细节值得研究,如发布会时间安排、给玩家的贴心周边、住宿靠近活动地点等等,展现出网易游戏一贯的认真和专业。

其实办发布会和做游戏是一样的,只有独具匠心,才能打动玩家,影响行业。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欣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