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那些年努比亚与友商上演的撕逼戏码手机

砍柴网 / 龚进辉 / 2017-04-10 11:32
手机行业从来不缺话题,其中新品发布会是观察手机厂商掌门人相声水平的一个绝佳窗口,最近一个表演者是努比亚总经理倪飞,包袱是荣耀V9被Z17 mini秒成渣。

手机行业从来不缺话题,其中新品发布会是观察手机厂商掌门人相声水平的一个绝佳窗口,最近一个表演者是努比亚总经理倪飞,包袱是荣耀V9被Z17 mini秒成渣。

M2、N2发布半个月后,努比亚又发布Z17 mini。早在Z17 mini发布之前,有媒体爆料其双摄像头设计与荣耀V9颇为相似,倪飞在发布会上霸气回应,称Z17 mini与Z11 miniS一脉相承,“希望大家评判荣耀V9是与荣耀V8更像,还是与Z11 minis更像?”

随后,他话锋一转,借产品优势大秀了一把优越感,“Z17mini不仅比荣耀V9便宜,性能、功能方面还要远超荣耀V9。”对于手机行业司空见惯的撕逼戏码,我并不感冒,光打嘴炮没有任何意义,真正具有说服力的是销量和市场份额,努比亚证明Z17 mini更出色的关键指标是在销量上碾压荣耀V9。

当然,我猜倪飞在炮轰与努比亚同为互联网手机阵营的荣耀时,应该忽略了双方差距之大这一事实。2015年努比亚、荣耀销量分别为1000万台、4000万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荣耀、小米电商销量分别为190.4万台、189.6万台,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3.1%、23%,荣耀单月卖出努比亚2015年1/5销量,市场表现极为抢眼。

因此,根据过往经验,即便Z17 mini性能、功能、价格均优于荣耀V9,但受制于小众品牌这一硬伤,想要在销量上更胜一筹难度着实不小。在我看来,无论销量超过与否,都难以改变努比亚不入荣耀法眼的事实,因为华为赋予荣耀的使命是全面对标小米。

事实上,这并非努比亚首次公然与友商撕逼,其与魅族、360手机均发生过专利纠纷,并不惜诉诸法律。2015年5月,有网友晒出一份律师函,某律师事务所在努比亚授权下向魅族致函,称魅族销售的“魅族MX4”、“魅族MX3”“魅蓝Note”侵犯了努比亚专利技术。

律师函显示,努比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申请了“触摸按键模块及移动终端”“Z5外观专利”两项专利,魅族旗下MX4、MX3、魅蓝Note等多款产品侵犯了上述专利,双方爆发了震惊业内的“小圆点”之争。

当网友认定努比亚公开向魅族发难时,努比亚品牌总监在微博辟谣,称努比亚及其合作方没有向魅族发过或拟过律师函,如果努比亚要公布律师函会通过官方途径,而且努比亚律师函会遵从正规法律信函书写格式。同时,他高调晒出“触摸按键模块及移动终端”“Z5外观专利”两项专利详情,力证努比亚获得小圆点专利授权。

诡异的是,努比亚未通过法律途径声讨魅族(据说后来还是向魅族发出诉讼函),但后来魅族突然放弃了小圆点,转而推出mBack,在魅蓝Note2上首发,并快速覆盖魅族全线产品。mBack是基于全新腰圆按键设计语言的物理Home键,可以实现轻触返回,按压回到桌面,将轻重有别的操作融合,用户好评如潮,网友感慨“有毒,用过就回不去”。

除了与魅族过招,努比亚还与360手机打过口水战,双方争议的起因仍然是小圆点,努比亚指责360手机N4外观设计涉嫌侵犯其三件外观设计专利,360手机反驳称“以局部设计代替整体设计来声称所谓的专利侵权违背专利法精神,是扰乱正常竞争秩序的行为。”

时任360手机总裁祝芳浩讽刺道,“那些以碰瓷作为主业、盲人摸象的行为让人哭笑不得。”当然,360手机不是魅族,前者沿袭了360彪悍、强势的公关风格,尽管努比亚向360手机发出律师函讨回公道,但最终并没有讨到多少便宜,最直接的表现是360手机后续推出的N4S、N4A、N5等N系列产品外观设计仍保留小圆点。

值得注意的是,3月底努比亚刚发布的M2一改后置指纹的设计风格,首次采用前置腰圆键指纹识别,并将小圆点与腰圆键结合起来,此举不仅让魅族哭笑不得,也引发网友疯狂吐槽,直言这一设计“不美观”“别扭”。此前,小米5也向mBack致敬,其腰圆键拥有轻触功能,但不是mBack的轻触返回,而是轻触回到主界面。

整体来看,努比亚在过往两次撕逼大战中一胜一负,而市场表现从来就与撕逼胜负关系不大,胜也好败也罢,只不过得以在短期内放大声量,刷足存在感,并不利于品牌塑造。喧嚣过后,努比亚与荣耀、魅族、360手机等所有友商的竞争终究要回归到产品、渠道、品牌的综合较量中,努比亚总裁里强曾表示这是一场马拉松赛事。

话说,既然努比亚如此信心满满,那就抛弃撕逼套路,拿出真本事来摆脱小众品牌这一桎梏,且行且好运!

【作者:龚进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