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低于30%,高层不许“有规模无利润”,华为手机如何求变?手机

钉科技 / 丁少将 / 2017-04-05 10:58
3月底,华为发布了其2016年的年报。从年报来看,华为的运营商、企业、终端三大业务都取得了较为稳健的增长,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371亿元...

3月底,华为发布了其2016年的年报。从年报来看,华为的运营商、企业、终端三大业务都取得了较为稳健的增长,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371亿元人民币。但终端业务毛利不超过30%,to B的业务毛利则超过了40%。对此,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终端这块业务未来不以追求规模为中心,而是利润为中心,保证合理的利润最重要。钉科技注意到,这不是华为高层第一次释放手机业务要追求利润的信息了,面对战略重心的变化和高层的不断施压,华为消费者BG业务今年承压严重。

timg.jpg

销售收入大增但毛利不超30%

华为年报显示,2016年三大业务板块中,华为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企业业务市场,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消费者业务全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销售收入1,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

从销量来看,智能手机业务取得了优秀的业绩,从全球看,出货量也仅低于三星和苹果,排名第三。但从销售收入来看,虽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但毛利却低于30%,不及to B业务超过40%的毛利水平,应该说并不出色。

从印象来看,华为手机是国产品牌中高端的代表,其手机均价也相比绝大多数友商高,Mate系列、P系列等售价都3000元以上。但从华为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华为手机2016年平均销售单价也仅有1293.5元,和三星手机平均单价222美元(约合人民币1531元)、苹果手机平均单价617美元(约合人民币4196元),仍有不小的差距。

毛利不够高,或与华为的品牌投入、特别是渠道投入有关。徐直军表示,2016年在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方面的投资超过49亿,但他也强调,这49亿是去年的特别投资,2017年会基于业务的发展正常来投资,不会再做这种特别投资,由于特别投资带来的影响今年可能不会存在。这意味着,今年华为在品牌连锁体系方面的投入不会像2016年那样做法特别安排,而这对华为手机毛利的提升会有一定的帮助。

终端研发投入不及三星苹果

与国内一线友商相比,华为是一家真正技术驱动的公司,因此在研发投入上,华为也堪称业界标杆。从研发投入总量来看,华为年报显示,2016年华为研发投入764亿,第一次超过100亿美元。

据了解,华为研发费用在内部分为两部分:一是产品开发投资,基于客户需求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这部分占到了83%;二是面向未来的研究和创新,2016年这部分占到整体研发投资的17%。

从研发投入比例来看,华为当年的研发投入大部分是投向了客户需求的产品研发方面,真正做战略储备的技术研发创新投入占比不到1/5。

另外,虽然华为研发投入总额巨大,但也应该对此客观看待。徐直军就表示,华为研发投入大是总数大,并不等于每个领域都大。“我让他们统计了一下,华为在各个领域的研发投资到底有多大。没看到一个领域比别人大,智能终端如果跟苹果三星比少得可怜。如果无线领域跟爱立信比,也比它少,在路由器领域跟思科比少得可怜。总数加起来很大,但是每个领域上并不是最大。不能把to B研发投资说成to C的,把to C的研发投资说成to B的。”他说。

因此,华为的超过10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虽然规模很大,但并不是都投在基于未来的研发和创新上,更不是都投在手机业务上,就手机业务来说,尽管华为消费者BG业务执掌人余承东多次提到在产品和技术上超越了苹果,但研发投入来看,仍远不及苹果、三星。

高层压力下改变在即

从年报来看,消费者BG业务已经是华为仅次于运营商业务的第二大业务,而且未来有可能成长为最大的业务。但2016年华为在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的同时,净利润仅同比增长0.4%,几乎停滞不前,与华为手机业务的利润水平较低有很大关系。

从目前来看,华为高层对手机业务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直军直言:手机只有规模没有利润,我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不是强调规模,而是强调有一个合理盈利情况下去实现向前走,消费者BG有什么具体措施,你要去问余承东,我不能代他回答这个问题。

从徐直军的话里不难解读出两层含义:一是手机业务必须尽快提升盈利能力,二是手机业务提升利润的责任余承东必须担负起来。作为消费者BG业务的一把手,余承东自然必须承担这样的责任,只是高层用“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这样的话语提出要求,可见余承东身上的压力之大。

钉科技认为,华为手机从追求规模到追求利润,至少会做出以下几个改变:

一是砍掉一些低毛利的产品。华为除了Mate、P、nova系列产品之外,其实还有不少低毛利的千元机,这些产品贡献了销量,但对利润贡献并不大,华为有可能首先从精简低毛利的千元机开始,提升整体利润水平。

二是缩减渠道成本。华为2016年在渠道建设上有“特别投入”,而据余承东此前表述,华为的渠道成本很大,很多利润都被渠道商赚走了,因此今年华为有可能缩减渠道费用,减少渠道建设的支出和渠道分成支出。

三是继续提升产品单价。尽管华为的产品单价相比国内品牌来说已经足够高,但与三星、苹果相比仍有差距,提价仍有一定的空间。从华为P10发布来看,提价仍是华为手机提升利润水平的策略之一。

来源:钉科技      作者:丁少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