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Gorillaz和比约克都发了VR MV 但观众怎么看却成了最大问题家电

砍柴网 / IN2 / 2017-04-08 20:48
近日,英国虚拟乐团Gorillaz发布了新专辑,并且曝光了歌曲Saturnz Barz (Spirit House)的360°视频MV。没想到这支视频在Youtube上线后,48小时内浏览量突破300万,打破了此...

自从2014年VR复兴之后,很多现代艺术家都尝试用这个复苏的新媒介来创作,玩音乐的也不例外。近日,英国虚拟乐团Gorillaz发布了新专辑,并且曝光了歌曲Saturnz Barz (Spirit House)的360°视频MV。没想到这支视频在Youtube上线后,48小时内浏览量突破300万,打破了此前360°视频的纪录。冰岛魔女比约克最近也曝光了一支VR MV《Notget》,而这已经是她的第三支VR MV了,看起来要比之前的好多了。

虚拟乐队玩VR也不含糊 更别提比约克了

笔者对音乐没有太多认知,对于Gorillaz这样的虚拟乐队只听过名字,没听过他们的歌,但看起来这支乐队的粉丝还是不少的。带着自己的第五张专辑Humanz,Gorillaz在3月23日曝光了其中一支歌曲Saturnz Barz的360°视频MV,没想到该视频在上线Youtube后48小时内浏览量就突破300万,打破了此前俄国乐队УСПЕШНАЯ ГРУППА保持的100多万的纪录。Gorillaz这支视频由谷歌的Spotlight Stories参与制作。

相对于向来喜欢玩神秘的Gorillaz,一直走视觉系路线的冰岛魔女比约克对于VR就更不陌生了,之前她就为自己的新歌《Stonemilker》和《Black Lake》拍摄了360°视频MV。不过,可能比约克拍360°视频还比较早,结果就是MV拍的相当一般,例如《Stonemilker》就是比约克在在360°镜头里四处诡异现身,知道的是拍MV,不知道以为丫在试麦。但是,最新的这首《Notget》的MV制作的就有模有样,使用Unity引擎制作的CG画面看起来很炫酷,面部动作捕捉则将歌手的表情赋予到一个宛如用Tilt Brush创作出的身体上,效果很奇幻。

VR再造新MTV 观众怎么看也是个问题

其实不仅上面两位,很多歌手和乐队都出了VR的MV,例如最早泰勒·斯威夫特的MV《Blank Space》的360°视频就获得了艾美奖。包括前一阵笔者详细介绍过的One Republic的《Kids》,就是Here Be Dragons参与制作的。目前活跃于VR影视圈的先锋人物Chris Milk本身就是MV导演出身,在推出了多部VR作品后将Vrse更名为Within,顺便拿了1200万美元的投资。在国内,尚雯婕等歌手也尝试过VR MTV,不过笔者看过后表示效果确实有待进步。至于王菲去年的“幻乐一场”音乐会的VR直播基本上属于直播范畴,而非MV。

对于向来喜欢标新立异的歌手和导演来说,VR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用来创新的媒介。问题来了,这些VR MV在上线视频平台后,有多少歌迷是手中有VR头显,能够以VR格式观看这些作品的?以上文Gorillaz的《Saturnz Barz》为例,截至目前该360°视频浏览量已超过600万,有多少用户是带着头显观看的,又有多少观众是在用手划着观看的?虽然同样是360°视频,在手机/PC屏幕和在VR头显中观看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如果不能用头显来看的话,基本上360°视频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明星+IP是目前VR行业最爱用的组合拳,前者的加持往往能让相关VR作品获得比较不错的流量,但是最好别让这些看上去不错的数字冲昏头脑,只有当VR头显普及到普通消费者手里时,一个VR作品才能被真正“欣赏”,而不是赢得观众猎奇的一瞥。

来源:IN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