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彩电市场迎来“史无前例”大洗牌家电

砍柴网 / 智家电 / 2017-04-07 13:17
进入3月以来,海信、TCL、三星、索尼、长虹,以及小米、乐视等一大批彩电市场上的主流企业和品牌,纷纷打响了旺季市场的第一枪。

洗牌拐点再度袭击彩电市场。面对高端消费群体的强势崛起,面对OLED、QLED、激光显示以及人工智能的争宠,面对在本土彩电巨头、外资彩电巨头,以及互联网企业的贴身肉搏,中国彩电产业却要在2017年迎来一场“史无前例”大洗牌,寡头效应将再次上演。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出局者,不只是大量投机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包括一些本土彩电巨头和外资彩电巨头,都将遭遇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市场洗牌战役。因为,在看似热闹的中国彩电市场上,实则是波涛汹涌、暗流涌动。特别是中外巨头的较量因为高端市场的兴起再生变数,同样大量入侵者互联网企业军团在逐步立足之后也谋求新一轮的转型。但是面对一个早已触碰天花板的彩电市场,每个企业都希望可以实现增长,唯一的手段就是淘汰一批企业。

进入3月以来,海信、TCL、三星、索尼、长虹,以及小米、乐视等一大批彩电市场上的主流企业和品牌,纷纷打响了旺季市场的第一枪。而主角则全部锁定了新产品、新动作。比如TCL除了发力量子点和曲面大屏,还推出雷鸟这一互联网电视品牌;

长虹和小米同时发力人工智能,并吸引一大批企业的参与,由此将人工智能变成了电视的新标配;乐视则要谋求经营策略的全面转型,推出了全新系列的新品电视,售价突破一万元,想通过硬件赚钱已经是迫在眉睫。索尼则亮剑OLED电视市场,推出具备差异化银幕扬声技术的A1系列新品。

表面上看当前这一轮彩电企业的竞争重心,放到新技术、新产品上。实际上真正决定彩电企业谁能走的更远,不是产品本身的技术概念包装和策划,而是在一线市场的推广和引爆能力。

正如OLED电视一样,在过去几年来一直“有气无力”的核心,是因为缺乏直面用户的推广和引爆。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市场舆论的炒作上。由此这也给后来者突破的机会和空间。

可以看到的是,今年开局以来的前两个月彩电市场遭遇了一轮“史无前例”销售下跌,火爆热闹的企业产品发布会,也无法挽救和掩盖整个彩电市场需求饱和,增长低迷的态势。虽然一时的低价格可以刺激消费需求,但是却无法拯救彩电企业持续的市场竞争和商业转型。

可以说,在原材料面板价格持续波动,房地产市场新一轮的调整,以及消费需求缺乏大的增长亮点下,很多彩电企业接下来可以比拼的只是实力,耐力。

随着TCL彩电在2016年的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海信出货量也突破1600万台,可以预见的是整个彩电市场的竞争门槛将面临新的提升。一些彩电企业的年出货量一旦低于500万台,以后就很难在市场上竞争和发展。

来源: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