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一只雷鸟,要超越乐视、小米、微鲸?家电

砍柴网 / 明彦华 / 2017-04-01 20:30
 3月29日TCL新品发布会上,这家企业祭出互联网电视新品牌雷鸟及最新产品,令业界再次对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竞争变局揣测不停。

3月29日TCL新品发布会上,这家企业祭出互联网电视新品牌雷鸟及最新产品,令业界再次对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竞争变局揣测不停。

相比已参与竞争的20多个互联网电视品牌入局时机,雷鸟作为独立品牌此时入局略显迟到,与传统同行相比,创维也较早推出了酷开品牌。海信去年也以智能电视操作系统VIDAA之名打造了全新的VIDAA互联网电视,并定位高端市场正式拉开了互联网电视的定位分界线。长虹已运营旗下CHiQ品牌多年。

但从TCL的角度看其显然不这么认为,这背后TCL究竟如何在下互联网电视棋局?TCL还能获取更大的互联网电视红利吗?

149084619415741500_a580xH

  是怎样一只雷鸟

“前一阶段(传出)有供应链的危机,包括传统的厂商重新崛起,我们判断整个互联网电视的渗透率,还有传统电视厂商的优势这两个东西会持续存在,会持续竞争,用户的需求就在这里,这是可以明确的。” TCL多媒体副总裁、TCL业务中心总经理、雷鸟科技CEO郭彤的这段表态里已经传递了TCL对互联网电视依然看好的基本态度,这也是TCL郑重推出雷鸟独立品牌的基础。

郭彤认为,今天TCL品牌加速转型,现在的业务模式已经从单独的卖硬件、卖产品转为产品+服务的模式。互联网电视有非常多的机会,可以做得更好,其他厂家可以做得很好,TCL也可以做的更好,所以这是一个切入的机会。

从发布会上雷鸟的亮相来看,其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大靠背就是TCL集团的资源整合能力。毫无疑问在硬件上,雷鸟入局虽晚但不存在劣势,TCL的制造实力是最大的支撑。且TCL旗下华星光电所带来的屏的优势是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没有的,也正因此,可以注意到雷鸟的新品定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其I55、I55C、I49、I32四款新品中,I55售价3999元同时赠送360元的腾讯视频会员一年。

在内容方面,雷鸟与腾讯、阿里达成合作关系,整合了内容、互联网服务等方面的资源。而在以后的商业模式上,据郭彤介绍,雷鸟也寄望广告带来的收入,并对互联网电视的广告增长有一定的期待。

在渠道上,雷鸟70%-80%将铺在线上,基于两点:第一,雷鸟电视营销群体面向主流区域的年轻人;第二点,雷鸟电视价格定位优势很大,更多提供增值服务、会员服务。

  不惧时机来搅局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电视经过3-4年的发展至眼下,开始有点“价值回归”的意思。这一点从近期乐视的一系列动静可以窥探到。乐视3月29日同一时间也发布了主打无边框、“全面屏”、翻转式壁挂的高端分体电视新品“Unique”系列,首批推出的Unique65/Unique55两个型号,定价分别为13999元和8999元。

乐视显然开始朝高端“往上走”,这种“价值回归”的意味与前段时间乐视供应链危机、承压面板涨价有因果关系。包括乐视在内的很多互联网电视品牌前期也在炒作涨价。

很明显,互联网电视到了一个新的转折期。这些特征表现为:一味拼低价手段已落后,硬件是其次内容与服务才是关键的模式并不靠谱;在融合的前提下,既要打造硬件的高品质和前沿功能设计趋势,又要有最佳的内容和服务模式, “软硬兼施”下赢得用户体验,尤其是用户的时间,则变得更为关键。

从上述角度看雷鸟的入局,奥维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认为,“互联网品牌入局不分早晚,在多数都认为时机略晚的当下进来,更说明了大屏智能运营时代的到来,也反映了中国消费人群的细分化,多元化。”

董敏向记者分析,“互联网电视从占有更多的用户,到占有更多的时间,还需要再钻研。虽然出生在互联网运营的恰熟时代,但想获得红利并不容易。”

不过TCL对雷鸟的给予了较高的期待。郭彤表示,雷鸟并不忌讳与乐视、小米、微鲸等品牌的竞争,在2017年的目标是希望能超过他们。

这种自信依然源于在上游供应链能力和各方面TCL给予的强大支持。“所以我觉得从毛利率上考虑并不担心”,郭彤说,另外雷鸟把产品和内容、用户、广告、会员进行的更加极致,融合程度更高,这方面在郭彤看来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明彦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