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手游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7-03-31 13:05
简化的注册、操作以及碎片化的游戏时间把控,让《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迅速在年轻人当中风靡,而它所推崇的历史观设定,又是否能够影响到与我们开黑的各路小学生呢?或许现在...

作为国内手机游戏界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在长期霸占畅销榜单榜首的同时,自然也让企鹅帝国赚得个盆满钵满,而正所谓“人红是非多”,这款人气游戏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自然也总是成为媒体热议甚至痛批的重点。

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点名痛批!人民日报怒怼《王者荣耀》

近日,人民日报针对游戏当中的一些设定,以“荆轲是女的?小学生玩《王者荣耀》还能学好历史吗?”为题发表相关文章,从几个方面痛批如今的当红炸子鸡手游《王者荣耀》。文章指出,在《王者荣耀》手游当中,像诸葛亮(在游戏中被塑造成了拥有超强单体爆发的法师)一样的中国历史英雄和神话传说任务总共有60多名。李白、赵云、孙悟空、墨子、庄周、狄仁杰、貂蝉等耳熟能详的人物都出现在了本作当中,游戏虽然通过“时空穿越”的设定给了这群角色一个“关公战秦琼”的舞台,但也因为游戏仅仅使用了人物的名字,却并没有对人物经历与历史背景进行相关严谨、正确的介绍,导致游戏的内容与角色精神被架空,有名无实。

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身材姣好的荆轲)

虽然王者荣耀官方提示为面向“16岁以上”的玩家,但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实际上11岁至20岁的用户比例高达54%。而这种设定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担心,此前曾有家长表示,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特别喜欢这款游戏,而这些小学生还没有学习过真正的中国历史,让游戏先入为主,形成了对历史人物的固有的角色定位,就算以后学习了真正的内容,恐怕也会像白纸涂乱了颜色一样,即便擦掉也会印有痕迹,造成对历史的错误解读。

而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夏烈对于这种乱用历史人物的现象,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首先历史人物没有版权可以无成本、无纠纷的使用,同时游戏选择历史人物作为主角还能够有效地减少与玩家之间的距离感,让玩家很自然地接受游戏设定,但必须要承认的是,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带来亲近感的同时,也要接受人物的基本史实。夏烈希望,游戏设计者不应只把精力和财力用于增加用户体验,让玩家“欲罢不能”,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对游戏内容的研发,讲好故事,最起码要精心给角色取好名字,形成自己的独有品牌和“IP”,而不是从历史中生搬硬套角色名字。

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玩家反水?媒体大大是否“用力过猛”

随着人民日报一篇洋洋洒洒的批文祭出,此事也在广大网友中间迅速发酵,不过区别于以往“腾讯游戏人人喊打”的尴尬,这一次绝大多数玩家选择站在了游戏一端。不少玩家表示,虽然游戏在人物设定方面为了吸引玩家的眼球,可以对一些角色的职业、性别甚至是做过的事件进行了改动,但毕竟这仅仅是游戏,它所起到的作用也只是休闲娱乐方面,虽然我们不能说“玩游戏能够增加小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这种不负责任的话,但毕竟如今青少年的普遍早熟,让孩子们在很小的年纪就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历史思维,而如果这种思维会被游戏所误导的话,相信其真正的症结应该是教育体系的问题,而并不应该拉一款游戏出来挡抢。

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同时也有玩家举出了抗日神剧、穿越剧等题材,就像此前被疯狂吐槽的玄学武器“谢尔曼M1坦克”、“包子手雷”或者“小少年穿越成钦差大臣疯狂收后宫”等,这些才是真正能够摧毁孩子历史观的精神毒品。但通常这些内容都只会被人拿出来当作玩笑的谈资,却几乎没有被官方媒体拿出来痛批的。

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平时解决温饱 战时杀敌无形)

或许人民日报并没有能够准确把握如今青少年的心智已经发展到了怎样的一种程度,毕竟他们已经有了“小大人”的称号,加之如今网络的发达,不少青少年所获取的知识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原有的课本之上,知识的丰富性增加了筛选优劣的难度,而这方面究竟要如何把控,似乎谁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方法。

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对症下药,如此现象还需“通力合作”

如今我国正处于一种网络游戏市场爆炸发展的全新阶段,仅去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总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800亿元,首次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而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按照如今这种发展速度,到了2019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很有可能达到2300亿元。

然而与如此极端的发展速度相反,目前我国在网络内容,特别是游戏内容的筛选上还存在着一定的漏洞,而不少游戏正是利用了这方面监管上的不力,将一些随意篡改、恶搞的内容推送出来,导致不少心智不成熟的人接收到了这些讯息,因此想要将这些内容彻底根除,并不是单单哪一方的责任,或许它需要整个社会的通力合作。

首先作为游戏的出品方,各个游戏厂商一定要杜绝“万事看指标”的做事状态,更要看怎样用精品去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社会贡献了怎样的正能量。而相关的新闻媒体也应该树立一定的大局观,从整个行业而不是单一一款游戏入手,要带有批判性的对整个行业进行评定,绝不纵容、姑息任何的漏网之鱼,而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全面的为青少年树立一种良好的游戏与历史观风气。

历史毁容这锅你背!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简化的注册、操作以及碎片化的游戏时间把控,让《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迅速在年轻人当中风靡,而它所推崇的历史观设定,又是否能够影响到与我们开黑的各路小学生呢?或许现在给出判断还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当然,对于潜在的威胁我们自然也不能置之不理,总之,我们还需要做的更多。

【来源:威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