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溢价 中国机器人如何赢得更多3美分?业界

砍柴网 / 何鼎鼎 / 2017-03-27 10:43
透过各级政府与各地企业家聚焦智能制造的灼热目光,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更完整的切面。在人民币贬值、出口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因为转型升级,有企业可以逆势涨价

QQ截图20170327104040

人工智能的较量无时无刻不体现为人与人的竞争,我们值得为3美分而欣喜,同样也需要有潜沉之心为赢得更多3美分努力

几天前,在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启动仪式上,浙江余姚一位副市长讲了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当地一家制笔企业,自主研发了两条智能生产线,外商来考察,对生产状况很满意。言笑晏晏之际,余姚老板却“坐地起价”:每支笔涨价3美分!因为品质有保障,客户没多想就爽快答应了。

这3美分,是中国企业家主动作为赢得的品质溢价,更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底气的写照。据余姚当地干部介绍,“机器换人”已经成为最受当地企业家欢迎的产业政策,今年将投入30亿元继续推进“机器换人”。一方面用工成本逐步推高,一台打磨机器人价格不到30万元,却可替代6名熟练工。用机器人一年可以省42万,一年就能回本。另一方面,产品精度还上去了,何况,还有那3美分的溢价。无论立足眼前的成本—收益分析,还是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竞争,制造业的智能化已经成为趋势。

透过各级政府与各地企业家聚焦智能制造的灼热目光,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更完整的切面。在人民币贬值、出口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因为转型升级,有企业可以逆势涨价;在劳动力要素价格飙升、人口红利不再突出之际,地方政府、各类企业为下一个长周期的竞争力主动升级、抢滩登陆;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时代的呼声,大规模智能装备的生产拓展了这条可能性曲线。很多人只注意到中国宏观经济换挡调速,其实进入微观场景,各类脱胎换骨正在上演。

当然,机器人也面临着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当国内出现大量的“机器换人”需求,机器人本身的供给也需要一场改革。“机器人产业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今年两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的担忧很有代表性。随着全国20多个省份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培育,已建和在建机器人产业园区已超40个,机器人企业数超过了800个。与此同时,国内机器人产业下游系统集成产业发达而上游核心零部件研发孱弱,同质化有余,差异化不足。一份“工业机器人产业全球重要专利申请人”榜单更显示,全球前15位重要申请人中,日本企业占了11席,国内无一企业上榜,机器人“四大家族”控制着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现状,成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必须搬开的“拦路虎”。

拦路虎不会自己走,智能制造发展又没有退路,那么只能靠弯道超车。机器人产业位于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与人才密集产业的交点,这决定了并非所有地方都有能力也都适合发展机器人产业,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也要注意差异化发展,避免图名图利地一哄而上做低端竞争。同时,还需要更好地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一方面,要提高行业发展的门槛,避免高端产业低端化;另一方面,更要在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积累核心知识产权、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催化,让资源更集中流向优质企业,助力企业走出集成应用的盆地,走向核心技术研发的高地。

几天前,腾讯的“绝艺”围棋机器人战胜了日本的“DeepZenGo”,在计算机围棋大赛中夺冠。人们曾激烈讨论人机的较量,因为这带给人们一种未来学范畴的兴奋与刺激。同时在广阔的工业制造领域,智能的较量无时无刻不体现为人与人的竞争,成为影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最现实的变量。我们值得为3美分而欣喜,同样也需要有潜沉之心为赢得更多3美分努力,惟其如此,才能拥抱高品质智能制造的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何鼎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