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要造无人车,这事儿靠不靠谱?业界

砍柴网 / 极客视界 / 2017-03-06 10:48
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被科技界的大佬们钦点为下一个「风口」,以致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赚得盆满钵满的手机厂商,都前仆后继地赶往战场。 最近,又有国产厂商曝出造车传闻,这...

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被科技界的大佬们钦点为下一个「风口」,以致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赚得盆满钵满的手机厂商,都前仆后继地赶往战场

最近,又有国产厂商曝出造车传闻,这次被曝光的,是来自「世界 500 强企业」的华为。

究竟华为是否可能进入汽车领域,又能有怎样的作为?

▲华为与奥迪达成合作,推汽车通讯解决方案

华为造车这事儿靠谱吗?

2 月 21 日,有消息称华为将与清华大学进行了深度技术合作,甚至还曝光了所谓的「谍照」:

▲传说中的「华为汽车」

这谍照估计是用 10 年前诺基亚功能机拍的吧?

虽然看上去有点不靠谱,但早在 2016 年 8 月份,就有人在华为内部社区爆料称:

上海曼卡工业园里面看到过类似自动驾驶的,车顶按个和Google自动驾驶用的外形差不多的圆柱形雷达;还有电动车,就一个框架,跟卡丁车类似得造型……

▲华为心声社区员工爆料

文字描述与近日曝光的谍照几乎一致,可以想象华为也是采用了类似谷歌、百度、Uber 的解决方案:

▲ Uber 联合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无人车

当然,华为官方肯定不会承认正在研发的商业机密。早在今年一月份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华为战略发展部营销总监黄冉童就曾表示:

最近许多人问我华为到底造不造汽车,至少我了解的是,现在华为还没有做汽车的计划。

虽然华为没有确切的「造车计划」,但华为跟汽车的关系向来都很亲密:

早在 2013 年,华为就曾在 MWC 上展出了前装车载移动热点 DA6810、汽车在线诊断系统 DA3100,以及符合汽车标准的3G、4G通信模块。

2014 年,华为先后和东风、长安签署合作协议,在车联网平台、车载通信设备等方面展开合作,目的就是要加快自动驾驶相关设备的研发。

2015 年,在 CES Asia 展会上,华为又宣布与大众合作,开发了一系列车联应用,涵盖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通话、短信、导航、多媒体、支付等多项车载服务。

2016 年 9 月,奥迪、宝马和戴姆勒宣布和华为、爱立信、英特尔、诺基亚和高通结盟,组成「5G 汽车联盟」。

……

▲网上曝光的「荣耀汽车」概念设计

在移动互联网日渐成熟、 5G 网络蓄势待发的当下,靠通讯发家的华为,进军汽车行业有着其他厂商不可比拟的优势,利用车联网领域的积累,可以更好地切入汽车领域。

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 CEO 李想就曾爆料称华为 100% 在造车:

新造车企业里,除了一帮互联网或汽车行业的创业者,最可怕的会是两个超级门外汉:一个是苹果,一个是华为。苹果和华为 100% 在造车,只不过苹果是想从自动驾驶环节突破,直接推出没有方向盘的车。华为是从车联网和汽车电子环节杀入,肯定会选择做整车。

▲李想微博截图

科技大佬们都是怎么造车的?

话说回来,就算华为真的不造车,手机厂商进军汽车领域的玩家可不少,首当其冲就是苹果。

传闻早在研发 iPhone 之前,乔布斯就有做汽车的想法。而在 2015 年,苹果还曾秘密采集街道地图数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从 2013 到 2015 年,苹果汽车的研发资金高达 47 亿美元!

▲苹果曾利用这辆车去采集街道数据

2015 年,苹果在硅谷买下了 38 公顷的土地(超过 50 个足球场那么大),传闻正是用于建厂。此外,苹果还从特斯拉、通用、福特等汽车公司挖了不少技术人员——这些人总不会是去苹果开发 iPhone 的吧?

▲为了造车,苹果连买带租圈了那么大一块地

2016 年 7 月,前苹果软件工程师在网上爆料称,苹果或许将于 2021 年推出量产车型,并且推测苹果将会把用户的行车数据上传到苹果的服务器,从而进一步改进自动驾驶功能。

▲传闻苹果曾有意向与宝马 i3 合作

Alphabet(也就是谷歌的母公司)是不得不提的另一位大玩家。

早在 2009 年,谷歌就宣布启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截止至 2016 年 8 月,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跑出了 17 万英里。遗憾的是,谷歌的自动驾驶技术迟迟没有商业化,商业前景不明朗导致创始团队先后离职。

▲到处测试的谷歌无人车

2016 年底,Alphabet 实在憋不住了,就把无人驾驶项目拆分出来,成立了 Waymo 公司,公司 CEO 约翰·科拉菲克表示:

「Waymo」这个公司名所代表的是「A new way forward in mobility」(未来新的机动方式)。

尽管如此,Waymo 跟谷歌之前造整车的思路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将不再致力于制造自家的电动汽车,转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谷歌无人车识别路况的演示

国内互联网企业也没有闲着,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的无人车项目,前期低调一直不为人知。

直到 2015 年 12 月 10 日,百度才宣布成功进行了实际道路测试,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

2016 年,百度在世界大会无人车分论坛上宣布,百度无人车获得美国加州政府颁发的全球第 15 张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

▲百度无人车演示

Geek 君有话说

打造一辆汽车,尤其是搭载了「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车,绝不是单凭一家之力就可以完成的。无论是华为也好,苹果也罢,在他们造车的背后,一定少不了那些提供技术支持的厂商们,比如提供避障解决方案的 Mobileye,提供人工智能芯片的 NVIDIA 等。

自动驾驶技术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相关的法律法规、道德伦理问题,能跟得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