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创始人为何牢牢掌握控制权 因为与VC发生过矛盾业界

新浪科技 / 星海 / 2017-02-25 09:11
下个月Snap就要上市了,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是最大的赢家之一。Lightspeed是一家硅谷VC公司,它最先投资Snap。最开始时Lightspeed只投入了48.5万美元,现在获得的...

Lightspeed风投家杰里米·刘

Lightspeed风投家杰里米·刘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下个月Snap就要上市了,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是最大的赢家之一。

Lightspeed是一家硅谷VC公司,它最先投资Snap。最开始时Lightspeed只投入了48.5万美元,现在获得的回报超过10亿美元。

巨额回报的背后有一个复杂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正是VC公司Lightspeed和Snap,Snap是Snapchat的母公司。这个故事可以让我们窥见神秘VC世界的真面目,可以让我们看见创业公司如何起步的,还可以让我们了解企业与企业家联姻时包藏的金钱政治关系。当事人不愿意讲述这个故事,Snap高管更是避之唯恐不及,毕竟公司正在路演。

潜在投资者可能会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关键:为什么两名创始人艾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和鲍比·墨菲(Bobby Murphy)如此坚持,非要掌控公司的投票权,这种投票权是流通股股东无法获得的。要回答这一问题,先要将目光掉转到2年前,当时Snap与风投家达成交易,最终交易的条款成为了导火线。

核心人物是Lightspeed的风投家杰里米·刘(Jeremy Liew),2012年Lightspeed向Snapchat投资,杰里米·刘加入了一些条款。在Snapchat接下来的融资过程中,条款赋予了杰里米·刘巨大的权力。从另一方面来看,条款却给Snapchat CEO艾文·斯皮格尔带来了麻烦,他被迫采取行动,试图重夺公司控制权。当时母公司Snap还没有成立。

最终双方关系疏远。到了今天,在Snap的招股书中,Lightspeed以公司第二大风险投资者的身份出现,拥有8660万股股票,相当于8%的股份。杰里米·刘出现在电视节目、播客中,他还与科技媒体谈论Snap。尽管如此,杰里米·刘与Snap的关系不再亲密,自早期融资之后,斯皮格尔不再与杰里米·刘开会,也没有花时间与他相处。

《纽约时报》采访了四名知情者,他们要么参与其中,要么熟悉Snap的融资历史,这些人不愿意透露姓名,因为当中的详细情况属于公司机密。Snap和Lightspeed代表拒绝置评。

2012年3月,斯皮格尔与杰里米·刘相遇,当时杰里米·刘用Facebook与斯皮格尔联系,斯皮格尔在斯坦福大学读书,刚刚与墨菲创办了Snapchat。在随后会议上,斯皮格尔说他的父亲不愿意向Snapchat提供资金了,于是杰里米·刘伸出了援手。

杰里米·刘向Snapchat投资48.5万美元,斯皮格尔与墨菲接受了。交易不到2周就完成了。

斯皮格尔与墨菲没有注意到杰里米·刘在协议中加入了额外条款。按照条款的要求,在未来的融资过程中Lightspeed拥有优先购买权,它可以在融资时增加股权。在未来的各轮融资中,Lightspeed可以占有50%的份额。

如此一来,Lightspeed相当于掌握了Snap的投资否决权。如果其它投资者想投资Snap,吸引力无疑会下降,因为它们无法获得太多的股份。

很快,条款就成为了障碍。Lightspeed向Snapchat投资之后没过几个月,另一家硅谷风投公司General Catalyst有意投资Snapchat。General Catalyst曾经计划投资200-300万美元,公司估值2200万美元。杰里米·刘的条款导致交易泡汤。

斯皮格尔对结果很不满意。在过去几年里,他曾经暗暗指责VC,表达自己的不满。2015年,斯皮格尔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我们刚刚开始创业、准备融资时,律师本来应该引导我们详细了解文件,他们却说:‘噢,别担心,这是行业标准。’”

“后来我才知道,之所以拿出‘行业标准’作为借口,可能是因为解说文件的人自己也不懂,或者是在利用你。”斯皮格尔称,“当你听到有人说某些东西是标准时,问问为什么,一直问下去,直到你真正理解,也就是说,直到你真正知道交易是怎样构成的。”

斯皮格尔只好寻找变通方案。他与杰里米·刘签署了一份协议:Lightspeed可以按折扣价购买有限数量的Snapchat股票;作为交换,Lightspeed剔除优先购买权及其它一些条款。

后来斯皮格尔将自己的条款加入到Snapchat企业章程中。他授权设立了“优先股”(FP Preferred),这类股票拥有10比1的投票权,也就是说与普股股股东相比,持有优先股的股东拥有更大的投票权。

斯皮格尔和墨菲控制了FP Preferred股票,在许多事情上掌握了投票权。在IPO文件中,Snap花了很大的篇幅谈论创始人掌控投票权的事情。

早期机构投资者进入了董事会,他们成为关键顾问。但是杰里米·刘最初没有进入董事会,但其它投资者加入了。2013年,Benchmark合伙人米奇·拉斯基(Mitch Lasky)加入Snap董事会,当时Benchmark刚刚投资Snap还没有多久。

斯皮格尔与拉斯基关系密切。两人的往来邮件曾经公开过,邮件显示,拉斯基为斯皮格尔提供咨询服务,比如提供与估值、融资有关的建议。

在后来的交易中,斯皮格尔与墨菲牢牢掌握控制权,再也没有为投资者提供优惠待遇。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星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