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筹被约谈背后:个人救助警钟已经敲响?业界

砍柴网 / 江湖老刘 / 2017-02-18 10:15
近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接到轻松筹平台公开募捐信息发布不规范、个人求助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等违规问题举报。2月1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就此约谈了轻松筹平台相关...

5454c4b9-ceab-4d16-9217-e50316ff81f9.jpg

近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接到轻松筹平台公开募捐信息发布不规范、个人求助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等违规问题举报。2月1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就此约谈了轻松筹平台相关人员。

经查,轻松筹此次的违规项目是ID为“棍网球女队”的网友在平台发起梦想众筹项目——“我们第一次出战棍网球世界锦标赛,希望能获得你的帮助”,项目中提到的“中国棍网球组织”其实未在民政部或相关部门登记注册。

对此,轻松筹表示高度重视民政部提出的问题,将严格按照《慈善法》、《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立即进行整改,并采取有效的自查措施,强化公开募捐平台主体义务,秉持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争取为行业树立良好的范本,更好服务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据悉,为了支持轻松筹的整改工作,民政部还对轻松筹开放了对接社会组织的查询接口,便于轻松筹日后强化日常监管。

通过此次民政部约谈轻松筹,并把个人救助项目的监管进行了重点强调,此举是否意味着民政部将要对互联网个人救助全面展开严格管理?轻松筹作为民政部遴选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被约谈,是否有“杀自己的鸡,儆别的猴”的意思?

杀鸡儆猴 小平台头上的警钟已敲响

如今,互联网公益平台的崛起,让许多人得以参与到扶贫、扶持弱势群体、建设公共事业等公益行动中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众筹、个人救助等新慈善形态的出现,使公众对慈善的关注度、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加之,互联网个人救助的透明优势也让慈善项目在“阳光下”进行,让公众能看到自己的捐款落到实处,互联网公益慈善行业正逐步走向成熟。

但往往事物的快速发展必定会带来相应的问题。当前互联网公益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互联网平台众多,良莠不齐;二是互联网筹款的信息呈爆炸式增长,甄别需要投入大量精力。

诚然,互联网公益平台能为中国社会提供一对一救助形式,相对于大机构来说很“接地气”,但是互联网个人救助平台在信息披露和监管上存在着很大不足,一旦真实性受到挑战,被伤害的是提供救助者、真正需要救助的人以及整个社会诚信度和公益慈善氛围,必将引起社会的强烈不满。

所以监管势在必行。去年,包括轻松筹在内的13家网络募捐平台获得认证,这意味着网络慈善进入“固定入口、统一监管”的时代。民政部以官方认证的形式为网络募捐平台设置了准时门槛,不仅可以将资质较差的平台挡在门外,压缩诈捐骗捐的生存空间,还能够提升公众对网络募捐的信任。

而此次约谈轻松筹事件的背后,看似是民政局只在对轻松筹进行严格管理,实则约谈只是一个信号。

轻松筹是个人救助领域的典型代表,拿轻松筹来“开刀”,起到的是一个杀鸡儆猴的作用,预示着未来整个行业将进入严格整改期。当然,这对于实施捐助的救助人来说是利好消息,而对于那些名不见经传、还在“野蛮生长”的小平台来说,无疑是敲响了头上的警钟。

约谈的背后或将加大监管力度、出台相应政策

说到被约谈,就不得不谈滴滴了。滴滴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而被约谈的经历也是无人能匹敌,尤其这两年在滴滴的运营过程中,无论是快车、专车、出租车,甚至商业合并,只要是发现一点点问题,各个部门的约谈通知指定很快就出现在滴滴的面前。

但从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这一次次约谈的背后其实是政府对于新行业管控的深度思考,选择什么样的力度去把控,才能做到既不能抑制行业的发展,也不能任其肆意发展?一个合请合理的规则制度是经过多重的考虑和多次推敲验证才推出的,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约束,也是保障。

所以对于互联网公益行业来说也是如此。尤其是近两年冒出数十个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确实能为部分求助者轻松快捷筹得“救命款”,但也因一些求助者身份信息、筹款目的、款项用途难以有效把关、跟踪监控,频频引发公众的信任危机。

随着公众对于互联网公益活动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公益使互联网的社会价值越来越凸显,同时也对从事公益事业的机构和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约谈的背后,很大一部分可能,民政局会加大监管力度,陆续出台相应的制度法规,在保障信息透明让公众建立信息的同时,又要保障捐赠人和受助人信息安全,不至于造成对他们的伤害。

拥抱监管在质疑声中证明自己

轻松筹从2014年12月上线以来,帮助了很多很多的用户,就拿江湖老刘我来说,身边不只一个朋友通过轻松筹筹到了“救命钱”。

但是他们受到的质疑从来没有停止过。坦白说,轻松筹确实存在一些不足,但是轻松筹是第一个借助互联网帮助社会微小个体彻底摆脱了求助无门的困境,也作为传统公益筹款的有益补充,在基金会和慈善机构尚未对个人求助开设通道之时,帮助了千千万万需要帮助的人。

面对那些不足的地方,轻松筹通过两年多的时间研发了一套严格的“数据+客服+群众”审核制度。在数据方面,轻松筹要求发起人提交一系列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资料后,由150多人组成的自建客服团队,对项目进行逐一审核。在群众把关层面,轻松筹设有举报与实名认证制度。在筹款过程中,一旦发现项目存在问题即可进行举报,如果发现项目造假,筹款全部原路退回;即便项目确定是真实的,如果举报人仍对项目存疑,也可以申请退款。

并且,轻松筹在捐款目标数额的设置上,是根据实际需要设定且公开透明的。每个项目都有自己单独的页面,页面上明确显示着筹款目标、目前的捐款数、捐款人次及捐款进度等,目标达成即停止捐款,在整个筹款过程中,公众可以清楚的看到已经筹集的额度,从而打破信息的不对等、不透明,杜绝出现在这次事件中款项远远超额而大众却不知晓仍继续捐助的情况。

坦白说,在当前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的国情之下,做公益其实并不容易,尤其轻松筹在如此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还能拥抱监管、遵循制度的坚持下去更难。

中国的互联网公益事业的道路才刚刚起步,真正的大洗牌还未曾开始。但随着这次约谈的开始,相信未来相关部门会就目前行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一解决,陆续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全面促进行业进入一个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阶段。未来,像轻松筹这样实实在在、兢兢业业规范做事的企业必将发展壮大,而反之亦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