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搜狐视频的倒掉业界

蓝鲸TMT网 / 赵勇 / 2017-02-20 10:30
曾看过辉煌时期的搜狐视频,在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未曾闻达之时,去搜狐看大剧、看美剧也曾引领一时风骚,一度被认为是查尔斯抗衡腾讯百度两霸的利器之一。

导语:周末,查尔斯约见媒体说搜狐视频又要转型了,同时还称要在2019年实现盈利......

读娱君曾看过辉煌时期的搜狐视频,在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未曾闻达之时,去搜狐看大剧、看美剧也曾引领一时风骚,一度被认为是查尔斯抗衡腾讯百度两霸的利器之一。

不仅如此,在各大视频网站中,搜狐系也曾是让所有从业者瞩目。张朝阳麾下的诸多大将,在离开后纷纷发力视频网站,龚宇与爱奇艺、李善友与酷六、古永锵与优酷,成为网络视频的搜狐系,占据了这一领域的绝对王者。而时至今日,在2017年2月19日的“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16年度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颁奖大会”上,在座的视频业大佬分别是腾讯视频孙忠怀、爱奇艺龚宇和优酷土豆杨伟东…时过境迁,唏嘘不已。

曾经,搜狐视频祭出“正版”大招,不仅成为影视内容产业的希望,更使得视频网站的话语权开始迅速扩大。

2012年,闭关两年的查尔斯回归台前,联手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优酷土豆成立“反盗版联盟”,并在多个场合直指百度和盗版的危害,(如下图)当时参与联盟的视频网站代表是腾讯刘胜义、优酷古永锵等… 彼时,搜狐视频不仅号称覆盖80%的热播剧,更以《迷失》《越狱》《纸牌屋》等掀起了美剧热潮,携白领以邀品牌广告主,成为门户网站转型之标杆。

现在它居然掉队了,虽然还没有倒下,但却和“永远争第一”的口号说再见了...而媒体和自媒体们,似乎也不怎么关注;坊间也有三五篇软文吹嘘,但也隔靴挠痒般的没有回响。

这是有事实可证的。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昌盛之下,网民在用什么看视频呢?——无论是大剧、综艺还是院线大片,可以说是爱奇艺和腾讯齐飞,优酷土豆大肆购买,乐视视频也是不甘人下,以及a站b站的攻城略地,可有谁还在为查尔斯鸣不平,敢当搜狐视频的脑残粉?

互联网本来就是拼“内容”和“用户量”的。无论是uv还是vv, 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新闻客户端,如果没有海量用户以及海量内容,所谓视频网站和所谓门户,还有价值可言?

时至今日,搜狐视频的市值不过15亿美金,不仅赶不上腾讯阿里百度,离网易也颇远——即使是在国内上市的乐视视频的市值也有700个亿,换成美刀也有70个亿美金左右,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搜狐和搜狐视频的投资回报和地位可见一斑。

话说,搜狐视频也曾一度欲“称霸”,不仅引来前凤凰卫视台长刘春做COO,更是在诸多版权资源和自制上投入颇多,甚至远赴南韩投资都教授的公司…但是,虽然美剧、韩剧等领域做的早、做的专,版权剧、版权综艺也拼杀的厉害,但终究是底气不足,和百度、腾讯以及会融资的乐视贾君子比起来,韧性和投资力度还是差很多。

对于搜狐视频的掉队,坊间也有声音说不怪查尔斯,而是麾下战将不利…应该是刘春、曾雄杰、马可(为确认)等大将出战不利,所以纷纷离开搜狐战队。而查尔斯为搜狐视频屡屡站台,不惜多次“打脸”,所以搜狐视频的掉队转型“非战之过”!只可惜,将是好将,“王”不一定是好王!曾几何时,坐拥房产(焦点)、游戏(畅游和17173)、视频(搜狐视频、56网)、客户端、搜狐等重军火的“王”,在这些战场纷纷失利…均未称霸,“王”不称王,反思和放炮的王,和曾经仰视王的马化腾李彦宏乃至杨伟东龚宇等诸多崛起者相比,“王”的正确性和责任感,只能为传说罢了。

红利尚未到收割时,各家的战场早已不局限于买剧和拼用户,而是深入上下游,纷纷打响了针对年轻人的所谓下半场战争。而“王”说,搜狐视频不玩了,以后不拼版权局不买综艺了,专门做自制剧、做开发——难道“王”想要成为网剧界的慈文、华策、欢瑞吗?搜狐之网剧,眼光犀利偶有爆款,但独家的生意如果这么做,《无心法师2》又为何卖与企鹅家?深入到制作领域,以自制做“会员”,难道能比得上“大剧+综艺+大片+网生内容”的强者们的吸引力大吗?躲在收费幻想里的查尔斯,是要做躲在蟹壳里的法海吗?

当初,滴滴收购快的的时候,美团收购大众点评的时候,都有人说看,收购后会不利云云,但面对挑战的坚守者,不仅成为各自领域的“王”,更可以跨界挑战。而查尔斯的“战略退缩”的时候,竟没有想到搜狐视频或许是该“卖了”。想一想外嫁腾讯的搜狗的滋润日子…

搜狐视频掉队不新鲜了,但查尔斯说要撤离战场了,读娱君终究还是很感慨,又见证了一个“时代”的逝去。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赵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