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们的专卖店成京东耻辱,或许这才是刘强东真正焦虑的地方业界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7-02-14 11:10
这几天京东CEO刘强东可谓是出尽了风头,而这中间最值得争议的内容,或许就应该是东哥那番剑指苏宁国美的“挑衅式”言论。但抛开茶余饭后的奶茶八卦和公关口水战后,我们发...

OPPO们的专卖店成京东耻辱,或许这才是刘强东真正焦虑的地方

这几天京东CEO刘强东可谓是出尽了风头,而这中间最值得争议的内容,或许就应该是东哥那番剑指苏宁国美的“挑衅式”言论。但抛开茶余饭后的奶茶八卦和公关口水战后,我们发现东哥此次攻击的对象还包含了手机厂商OPPO的线下实体渠道,而这无疑是一件非常值得推敲的事情。

手机销售渠道下沉,这其实是京东难逃的大势

一说到2016年的智能手机市场,相信很多人都会用“变天了”这样的词来形容这个市场变化。伴随着OPPO、vivo的崛起以及小米的衰落,智能手机甚至是电产品消费者的习惯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实际上,正是得益于此,OPPO、vivo等品牌在2016年手机市场取得了辉煌的战绩,销量增长达1倍。如今只要你来到二三四线城市,就会发现OPPO、vivo等品牌的线下店覆盖了大量繁华的街道,一个绿色,一个蓝色,标示十分醒目,基本不可能错过。

而靠近你会发现,这些店面十分活跃,每逢周末还有彩旗,充气吉祥物等展示和活动来吸引顾客。而进入店面后,又会有专业的人士来给你介绍产品,详细耐心并且训练有素,这样自然会极大的增加销售成功几率。线下实体店的手机市场可能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般繁荣。

但在刘强东做客央视财经频道的《遇见大咖》节目时却表示,“我们在宿迁市的电商占有率已经是第一,超过任何友商,但是我竟然发现国美、苏宁的店还在哪儿呢,还有什么OPPO,还有各种各样的专卖店,那都是我们京东的耻辱,兄弟们!”

从任何方面来看,京东和OPPO都不会是竞争对手。作为3C品类线上最大的销售渠道之一,某种程度上双方应该更多是合作关系才对。但为何如此繁荣的手机市场,却为什么被刘强东视为耻辱呢?

其实说白了,道理很简单,因为这些手机不是京东平台销售的,京东并不能获得一分钱的利润。而每当线下店铺里的销售人员兴高采烈的卖掉一台手机,这或许就可能意味着线上的电商平台少了一个客户,东哥心里的火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当手机厂商纷纷在开出自己的旗舰店时,京东在线上的优势势必将会被瓦解。OPPO和vivo的成功,也让手机厂商转型成为主旋律,小米更是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推出约1000家实体连锁店。可以说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已成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趋势,这对京东的发展无疑是致命的。

我们知道,虽然京东如今在大力发展第三方平台以及商超业务,但3C品类仍然是京东的核心优势,手机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这仍然是京东平台最重要的流量来源。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京东平台上的电子与家电产品的交易总额为773亿元人民币,占比接近50%。

更关键的是,当京东正计划进入农村市场时,却发现早已遍地都是竞争对手。对京东来说,手机厂商将重心放到线下后,这不不仅仅是对小米互联网营销模式的颠覆,更是对京东电商渠道的一种颠覆。所以这才有苏宁国美之后,刘强东也不忘提一下OPPO。

京东人的理想国,但这并不是四五线城市用户的真实需求

实际上,东哥可能还是比较了解一线和北上广用户的需求的,但对于三至五线城市用户的需求,从之前那番耻辱的言论看,可能还不是很了解。这里科普下,三四五线用户对于手机的有着这样的需求:

对产品功能很在意,对配置不在意,配置表意义不大;关注销售渠道的正规性,更愿意现场开机验明真伪;在意手机的外形质感,通过现场触摸比较筛选;愿意向销售人员询问,了解产品的各种功能;喜欢固定的店铺,方便售后问题时候找到商家。

这些服务,不客气的说,都是京东不能提供的。很多涉及产品的问题,用户在京东的自营展示页面,都很难得到及时的解答。除了问答外,手机外形的直观比较,材质的触摸体验就更是不可能完成的内容。在京东,甚至黑边多大,也只能通过PS的效果图来判断,与实物可能存在辨识上的差异。

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收货和换货、退货的流程。线下店的用户当面拆封开机,检查核对,做到心中有数,明明白白,这样购买2000、3000元的商品才更为安心。同样,产品使用有问题时,换货、退货也因为有认识的销售,固定的门店而变得更为可靠,放心。而这些其实都是电商平台所没办法解决的问题。

可以这么说,电商渠道其实永远都没办法布局实体店。但在京东人的理想国里,三四五线用户应该先打开电脑或者手机,然后在给出的筛选选项中,通过系统的自动排序,一个个的查找自己喜欢的机型,仔细阅读每一个页面,比较每一个参数,再百度一下某某型号代表的性能,当自己成为半个数码达人的时候,果断下单,付款购买,形成一次完美的电商购物。

而同时,这个理想国里也有很多大牌手机厂商,他们付费购买首发频道的展示图,或者鼓励用户留下好评,既看重页面位置,又看重每一条评论,同时还可以耐心的等待京东三个月甚至更长的账期,并最终获得自己卖手机的所得。

但实际情况是,用户喜欢更直接的购买,厂商也喜欢当时就收到几千块的人民币,不用等账期,而同时当地的销售也能通过自己的讲解,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这种厂商、用户、员工都满意的销售过程,可能只会让一方不满意,就是京东这样的公司。

用户的选择并非一成不变,也并非针对某些渠道,其只是特定时期、特定市场的特定表现。将几亿用户的自然选择,说成对自己企业的侮辱,这种过于自我的观点,内部交流还好,但放到电视上,也难怪会引起很多业内人士和吃瓜群众的争议。

京东希望小米这样去掉线下渠道商的品牌能大阔步发展,因为小米依然需要京东这种线上平台,但2016年小米的表现可能会让京东失望,而且不止是小米,这种只有线上渠道,没有线下渠道的手机品牌在2016年的表现都有些乏善可陈。

京东人的理想国中,所有的消费者都渴望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购买手机,而京东是3C品类最强势的平台,自然会成为大家的首选。在整个智能市场的发展红利期,京东自然而然成为了其中的最大赢家,但当消费者更多转向线下时,留给京东的或许只剩下望洋兴叹。

这并非谁的过错,也非是哪家公司的耻辱,这其实只是市场和用户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