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项目、狂融资、签合作,超级高铁的“套路”有点儿眼熟业界

砍柴网 / 王冠雄 / 2017-01-17 09:44
或许遥远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怀念那个马斯克脑袋里疯狂迸发想法的时代。从特斯拉、全自动驾驶到太空旅行,硅谷钢铁侠至少已经在想法上赢了人类好几局。这些马斯克自己操刀...

建项目、狂融资、签合作,超级高铁的“套路”有点儿眼熟

或许遥远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怀念那个马斯克脑袋里疯狂迸发想法的时代。

从特斯拉、全自动驾驶到太空旅行,硅谷钢铁侠至少已经在想法上赢了人类好几局。这些马斯克自己操刀的项目之外,还有另一个从他脑子里蹦出来,正在每天生龙活虎的孵化自己的技术:Hyperloop——超级高铁。

2016年五月,Hyperloop两大玩家之一Hyperloop One在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进行了一次公开测试,其直线感应推进系统百公里加速仅用1.1秒,露天轨道测试时速达到646公里,无疑令人惊叹。一瞬间全世界关注者和媒体又被带到了超级高铁即将成真,人类马上要进行超音速路上旅行的想象中。

又半年过去了,这个“极端未来”的行业走到哪了。致力于超级高铁这个疯狂计划的企业如今又在做什么?以及一个中国人非常关心的问题:超级高铁到底是不是全球狂欢的巴铁骗局?

未来到有点辣眼睛:Hyperloop是什么?

先来重新科普一下什么是Hyperloop。

Hyperloop的基础概念很早就被美国学者提出。其原始脑洞就是在真空管道里进行有轨运输,从而克服铁路交通中最大速度障碍,空气摩擦。

2013年,马斯克公布了一份超级高铁白皮书,把真空管道内运行的超高速铁路系统命名为Hyperloop,使其瞬间回归到大众视野中。在马斯克的设想里,Hyperloop应该是在真空管道内运行;使用磁悬浮技术;胶囊列车设计;以及太阳能系统提供动力内循环。

在马斯克的构想中,Hyperloop首先造价并不高,只有每英里1150万美元,远远低于普通高铁。而时速将达到1200公里左右,为普通飞机的两倍还多,并且使用纯太阳能,完全无污染。

好吧,确实这个计划听起来太过于想当然了。想想看从北京到上海只要几十分钟、票价便宜(造价低)、节能环保,简直有点辣眼睛。

但是这个疯狂的计划还真就开动了 ,并且产生了两个最大的玩家:Hyperloop One 和 HTT。

两大玩家对持:Hyperloop One 和 HTT的抢赛点时代

由于马斯克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忙,比如特斯拉和太空火箭,所以他并没有参与Hyperloop的商业化进程,而是把想法开源,期待其它科技创新者将其实现。

果不其然,在2014年先后成立了两家致力于Hyperloop开发的公司:Hyperloop One 和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简称HTT)。

Hyperloop One 是由Shervin Pishevar, Lloyd 和 BamBrogan联合创立的科技研发公司,总部位于洛杉矶,首轮融资获得3700万美元。本来公司叫做Hyperloop Technologies,后来因为想要区别于HTT改了名字。这也是目前行业内获得融资最多、拟建项目最多,并率先进行公开试验的企业。此外创始人内讧、腐败传闻、骗局传闻也一个不少,标准的“硅谷江湖”型企业。

而HTT相比则组织结构松散的多。其母公司JumpStartFund以众包众筹的方式来实现项目推进,吸引了NASA、Yahoo!、Airbus、SpaceX、Salesforce等科技机构和企业的大批资深团队加盟。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0人为HTT工作,每周工作10小时,没有工资只有期权,听起来想个极客族部落。

此外还有ET3等致力于管道交通等企业在超级高铁的实现之路上,但总体而言还是上述两大玩家的天下。巧合的是,两家都宣布马上要建立Hyperloop的实际应用轨道,可见对技术成熟度和市场期待值都有高度自信。有理由相信Hyperloop已经进入了第一个抢赛点时刻...至少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这样的。

建项目、狂融资、签合作,超级高铁的“套路”有点儿眼熟

建项目,狂融资,签合作:Hyperloop One 的套路中国人有点眼熟

相比较HTT的科学丛林模式,Hyperloop One的一系列新闻和布局都让中国人有点眼熟。

比如16年5月,它在内华达州沙漠上抢先进行了“有点着急”的公开试验。这次试验其实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比如车辆制动效果有限、环境解决方案不成熟,甚至试验用车的外形都没有怎么雕琢。但这次开天辟地的试验还是抢先抓住了全世界科技媒体和爱好者的心跳,继而抓住了资本的兴奋点。16年10月,Hyperloop One宣布完成C轮融资5000万美元。并且根据相关消息,由于超级高铁造价超过预期,2017年Hyperloop One还将进行2.5亿美元的资金筹募计划。

怎么样,套路有点眼熟?

更亲切的是,Hyperloop One还接连宣布了系列建设计划。比如2017年年初将进行轨道的全面测试,比如宣布将在2020年建立完成第一条Hyperloop货运轨道。并宣布了与迪拜、俄罗斯的合作建设Hyperloop项目。甚至公司内部透露,在于至少三家中国公司洽谈合作,Hyperloop有可能比我们更早一步进入中国。

相比HTT的早期计划以及马斯克的初始设想,Hyperloop One的计划更为务实,运输速度也相对较低,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成本控制,比如材料成本、工程装接的技术进步。但总体而言,这家企业签订的项目和拟定的计划在越来越多,资本需要在越来越大,融资额也越来越多。说实话,很难不让人猜测这是一个国际主义路线的“巴铁”。

当然,科技领域的对赌从来都是允成允败。由资本推动项目进展,有时也是最务实的一条出路。

建项目、狂融资、签合作,超级高铁的“套路”有点儿眼熟

从科技狂人集会到开始模仿对手:HTT的路在何方? 

相比Hyperloop One的狂飙突进,HTT则好像更加安静了一些。

作为领域内最大玩家之一,HTT的知名度主要来自于两方面:

首先是他们的团队力量。这家众包型企业汇集了波音公司、NASA、SpaceX等众多顶级团队的科技和创新力量,在研发领域拥有优势。

另一方面,是它们在某些技术领域似乎已经超过对手,比如其宣称已经获准在原型系统中使用被动磁悬浮技术。这一技术使用铝材料代替传统磁悬浮轨道中的铜线圈,因此造价大大降低。并且这一技术让列车被动悬浮在轨道中,即使出现安全故障列车依旧保持悬浮状态,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

但是在Hyperloop One明显的市场压迫下,我们可能感受到HTT开始模仿对手,在项目实际进度和全职人员上都比创始时期有了明显的进步。目前HTT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超过800名全职员工,并且在加利福尼亚和斯洛伐克分别签署了Hyperloop 合作方案,建造Hyperloop轨道系统。

目前来看,HTT在商业化和讲故事能力上已经被对手拉开了距离,它如何追赶或者像中国人常说的“弯道超车”,也许是2017年Hyperloop领域有意思的话题。

结束语:很必要也很遥远的铁路革命

1200到1500公里的时速,没有飞机的安全隐患,没有机场的种种麻烦。我相信Hyperloop应该是所有地球人都欢迎的技术。

但是目前来看,Hyperloop在安全保障、乘客体验,尤其是真空环境内保障乘客空气供应上的解决方案,还基本处于空白期。

或许可以说真空旅行是一个有意义,甚至必然的人类出行技术选项,但这场“管道里跑胶囊”的革命并没有那么快到来的可能。最值得警惕的,还是那些可能会联手国际巨头,用巨头认证+高科技背书的来制造新骗局的国内投机者。

高科技从来都是双刃剑,太未来的东西,还是慢慢走比较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