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艾媒Q3数据看移动分发格局:360手机助手活跃用户蝉联榜首互联网

/ / 2016-12-26 14:30

2016年即将过去,而随着时间节点的到来,中国移动应用分发行业在2016年的市场格局也逐渐显现。

近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与分析机构艾媒咨询权威首发《2016Q3中国移动应用商店季度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规模逐渐饱和,用户规模增长率保持稳定,用户活跃度日渐成为应用市场的最重要指标。而2016年Q3,360手机助手以42.1%的活跃用户占比位居行业第一,连续三季度蝉联活跃用户榜的榜首。

图:360手机助手活跃用户占比高达42.1%,蝉联榜首

多方数据显示,360手机助手蝉联榜首至少达三年

此前,TalkingData、艾媒咨询等第三方机构相继发布的2016年Q1、Q2报告也显示,在活跃用户度等方面,360手机助手以绝对优势蝉联榜首,与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等拉开了较大差距,由此而形成的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行业局势在2016年保持稳定。

图:2016年Q2,360手机助手在用户活跃度方面稳居行业第一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360手机助手坐上国内应用商店市场头把交椅的时间只有一年,从艾瑞、艾媒、TalkingData等多家数据机构在2014年、2015年发布的各方报告数据来看,360手机助手的首席位置至少已保持了近3年。

其中,TalkingData在《2015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指数数据报告》中指出,在当年7月份的整体应用市场榜单中,360手机助手在覆盖率等多方指标上领衔国内安卓应用商店市场;而在《2014中国移动互联发展指数产业数据报告》中,TalkingData也同样认为,在各应用商店渠道中,360手机助手的用户覆盖率居各渠道之首。

不断创新分发模式,360手机助手持续引领行业

有分析认为,360手机助手能在用户活跃度等方面取得领先的优势,与其在应用分发方面的不断创新离不开。据了解,在2014年,应用分发行业格局初现形态,舍得砸钱、有产品导流的3BT跻身第一阵营。与此同时,位于行业之首的360手机助手开始不断对移动应用分发模式进行探索。

从2014年以明星娱乐来带动应用分发,以及首创移动应用“社交分发”模式,通过好友推荐分发应用;到2015年,独创应用圈、生活助手等功能,加强内容和社交分发;更请到TFBOYS做品牌代言人,率先瞄准95后新一代,启动立体娱乐全新品牌战略;再到2016年,将福利反馈用户日常化,还将福利发放与视频直播形式相结合,360手机助手一直不断创新应用分发模式,创造了空前的用户活跃度。

读懂用户成竞争关键,360手机助手再度率先变革

除了移动应用分发行业活跃用户数逐渐趋于饱和,人口红利消失外,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还显示,在2016年Q3,移动应用分发行业个性化、精准化和场景化分发趋势愈加明显,在未来,移动应用分发平台能否读懂用户将成为竞争关键。

作为移动应用分发行业的标杆,360手机助手亦再度率先做出尝试。在2016年10月份举办的360营销盛典上,360手机助手事业部总经理陶伟华透露,360手机助手将推出场景分发模式。根据用户年龄、性别、地区、手机型号和APP使用场景等多个维度对用户进行定义,将APP分发融入用户的生活场景中,用更精准的分发模式突破行业分发困境。

最近,有消息透露称,360手机助手即将上线“黑科技”新版本,针对不同人群的APP使用喜好进行个性化推荐。据悉,该版本可以对用户的性别、年龄等用户属性进行设置,系统将根据这一系列的用户标签,结合用户的使用偏好、使用场景等大数据,为用户在不同时间、地点智能推荐最适合TA的APP,极具有人工智能的特性。而这也被业内一致认为是360手机助手在个性化、精准化和场景化等分发模式方面的深度探索。

有业内人士表示,纵观整个移动应用分发行业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360手机助手对整个移动应用分发行业的引领作用。而新版本的上线,更将开启整个移动应用分发行业的新一轮变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