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升级创业扶持,推“风池计划”迎接下一个独角兽互联网

/ / 2016-12-21 14:31

近日,在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阿里云宣布升级其创业扶持计划,推出“风池计划”,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

据悉,“风池”有多重含义,既强调了希望扶持更多创业者,成为制造“风口的池子”,同时也与“风驰电掣”谐音,强调阿里云希望加速创业公司的发展。

相较于之前的扶持计划,“风池计划”增加了一对一的技术服务,并且释放更多阿里内外生态资源对接。在云资源扶持上,针对不同阶段的创业企业,“风池计划”提供10000元及30000元不等的免费云计算资源,可用于购买阿里云全线产品。针对上云及其他技术问题,“风池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云计算架构师一对一专属咨询及上云技术培训,提供及时准确的技术服务。

此外,“风池计划”强调生态赋能,发挥阿里内外生态优势,为创业企业提供企业级邮件通讯、信息通讯、流量、财务、法务、融资、办公场地等一系列创业所需的服务,降低企业创业成本,提升企业创业效率。

自2015年3月正式启动创业扶持项目以来,阿里云正不断加大在创业扶持上的投入。目前,阿里云的创业扶持计划已与云栖小镇、阿里百川孵化基地等相整合,成立“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以集团维度统一运营对创新创业的扶持。

计划在未来3年由阿里云主导,聚焦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科技类创新创业,拓展并落地运营100个创新中心,目标每年实际入驻并孵化加速2500家科技类创新创业企业,直接带动覆盖3万科技类创新创业者。

近两年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20个城市已成立28个阿里巴巴创新中心,1000多家初创企业得到了阿里云的资源扶持,并诞生了一系列明星创业公司。

在今年10月刚结束的2016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上,上海分赛区冠军共享单车项目“行者”已成功完成5000万元的A+轮融资。而此前2015年“诸神之战”全国冠军获得者“方片收集”已获苹果官方APP Store首页头条、工具类付费榜第一名,累计拥有数十万用户。同届“诸神之战”深圳赛区亚军“第1设计网”成功挂牌上市,市值数亿元。

此外,更多的创业型企业依托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正在实现更高效的模式创新。据《文汇报》报道,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上海普陀)孵化的精酿啤酒“爱咕噜”,在今年4月已成功于美国众筹网站Gickstarter筹得70多万美元,进一步研发一体化、可智能调节、可远程监控的全球“唯一”啤酒机,让精酿啤酒获得手工制造的口感。“爱咕噜”选择阿里云创业平台的初衷来自于,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精酿啤酒繁复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而阿里云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正提供了解决方案。“爱咕噜”创始人表示,正在将制作过程中涉及的配方参数上云,通过算法研制出更适合消费者需求的精酿啤酒。

在近日发布的《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中,中国有86%的人对创业持积极态度,更有52%的人有创业意愿,这两项数据高于被调研的全球45个国家平均数,更领跑亚洲。

中国创业公司曾占《财富》杂志2015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中的35席,而在如阿里云等公司的创业扶持下,2016年的全球版图中或将有中国“独角兽”的更大份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