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方独家回应:《阴阳师》电影会变成非酋抽卡指南吗手游

砍柴网 / 预言家游报 / 2016-12-17 11:39
和其他IP一样,手游影视化的优势是已经拥有一批非常具有粘性的内容用户,但娱乐资本论曾经撰文探讨过《阴阳师》的IP开发(点击复习),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它更适合动漫化,因...

今天上午,红遍朋友圈、人人爆肝刷ssr的网易游戏《阴阳师》,在种种猜测中终于宣布了其影视化的消息:工夫影业、华谊兄弟电影和网易影业将联手改编《阴阳师》的同名电影和剧集,将瑰丽奇异的东方奇幻世界搬上大银幕。

一下子舆论炸了锅,有网友表示喜闻乐见,“求问买十张电影票可以解锁一张ssr吗”;也有人表示并不看好,觉得此前日本的《阴阳师》电影版很经典,“千万不要毁青春”;更有网友脑洞大开,为改编纷纷出策:

“不如拍个非洲晴明的一生”

“求拍ssr抽卡指南”

“第一集食雀奇谭,第二集座敷童子,第三集凤凰林的占卜师......”

“谁演小鹿男,鹿晗吗?”

三家影视公司也分别回应了网友们的热议。关于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节奏,工夫影业创意总监张家鲁向娱乐资本论透露,电影和剧集会进行同步开发,电影已开始撰写剧本,“两者的节奏肯定是会互相配合、发挥相加相乘的效果”。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则称“会选择最匹配这个项目气质和体量的幕后团队以及演员组合”。至于投资数额并未透露,但叶宁表示,《阴阳师》的投资肯定在同类影片中最高配置的投资规模。

一款上线仅仅三个月的游戏就要走向影视化,《阴阳师》电影版会变成非酋抽卡指南吗?电影出品方华谊、工夫影业网易给了小娱独家回应。

为何要将一款上线三个月的游戏影视化?

《阴阳师》今年9月上线后就迅速窜红,一时间也引发了不少改编影视或动漫化的传言。

网易影业总裁刘国男告诉小娱,网易确实收获了不少影视公司递来的橄榄枝,“工夫影业与华谊其实是比较靠后找到我们的合作方”。

最终选择牵手以上两家,除了基于《阴阳师》这款游戏的现象级热度,刘国男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三方对《阴阳师》这个拥有二次元属性,又渊源于中国阴阳道文化的东方奇幻题材的兴趣共鸣,以及,“从同样作为内容制作者的角度,我们首先在改编的种种难点,而不是前景上,达成了深度的共识。”

“阴阳师在日本是一个知名的公共版权,地位类似中国的山海经、聊斋这样的高度;不同领域的作者从中摘取创作灵感,小说、漫画、动画、影视……包括网易近期红火的手游,其实也是此公共版权的崭新创作。”

在张家鲁看来,《阴阳师》IP与中国渊源颇深:“阴阳师安倍晴明的年代,等同于晚唐之后、五代十国的年代,当时的日本不论文化、政治、民生风俗,都是根源于母国中国所发展出的一套文化。包括宫廷阴阳师的制度‘阴阳寮’等同于我国秦汉以降的‘太史监’,至于所用的符咒法术体系,更是我国道家加上阴阳五行学说的杂揉。”

相比之下,叶宁则更为看重《阴阳师》辐射到的广大受众,让一款游戏变成了全民热议的文化现象:“将已拥有广大玩家基础的游戏进行影视开发,华语电影市场还无成功先例,所以在选择游戏影视化时,我们非常谨慎的。”

“但自从《阴阳师》上线后,公司不少员工都不断向我‘安利’这款游戏方方面面的趣事。”叶宁认为,《阴阳师》超越游戏领域打通更广泛受众的原因,在于日系风格的强烈辨识度和更突出的风格,内容体系满足当下年轻人的情感和娱乐诉求,以及对二次元人群的精准定位,“这部分群体也是电影市场非常有潜力的观影人群”。

把《阴阳师》搬上大荧幕还要闯过哪些关?

和其他IP一样,手游影视化的优势是已经拥有一批非常具有粘性的内容用户,但娱乐资本论曾经撰文探讨过《阴阳师》的IP开发(点击复习),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它更适合动漫化,因为《阴阳师》整个游戏的设定是在日本的平安时代,服装和画风都偏向和风,同时启用了众多日本著名声优,这在动漫改编时都能够得到较大程度的还原。

刘国男告诉小娱,“不少影视圈的朋友都对《阴阳师》改编真人影视主动表示了浓厚兴趣。但坦白讲,在是否做真人影视这件事上,公司内部非常慎重,内部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细致论证。”

关于改编难度,他这样认为:“这样一个现象级热度的高口碑产品,如何回应期待与评价,这样独特的画风和二次元属性,如何用影视语言表达(尤其视觉特效又为国产影视圈最为诟病的话题点),这样广泛的受众和已经成型的认知,以及地域文化语言壁垒,如何合理地突破影视作品应该肩负的内容新意?坦白讲,是跟工夫和华谊,在这些问题本身上的共识共鸣,让我们发现了大家理念上的契合。也让我方看到了工夫、华谊合作的众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在源头和逻辑上是如何成立于制片工作之前的——唯有向死而生,才能解开难题,产出好的结果。而当有了这个思路一致的起点,合作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此外,除了真人影视剧,刘国男透露,《阴阳师》动画、动画电影、舞台剧等泛娱乐布局也在同步筹备中,网易将对《阴阳师》手游进行更广度的品牌打造与深塑。

回溯为数不多的影游联动的成功案例,《魔兽》算是今年多方参与下完成度最好的一部,游戏本身的品质,影视方的精亮制作、宣传方对于玩家情怀的精准把控缺一不可。

“事实上对于游戏的影视化,华谊近几年一直在进行尝试,尤其在参与《魔兽》电影的过程中,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叶宁认为,在如今注重内容开发的影视市场,热门IP同时进行影、视、游三方开发已成为“标配”。

作为一个有着独特世界观和东方韵味的奇幻故事,《阴阳师》的优势在于其本身就拥有非常完整的设定和世界观,游戏中呈现的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能够从中挖掘更多可能性,这为电影剧本的创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此前,华谊曾携手工夫影业打造了诸如《狄仁杰》系列,《画皮2》《寻龙诀》等超级商业大片,已经在IP开发方面积累了不错的经验,并据叶宁透露,华谊和工夫之间,也正在联合开发多部体现东方想象力,足以改变华语电影工业版图的系列电影,而网易影业虽然是影视行业的“新兵”,但背靠网易游戏的强大基因,在影游联动方面走得更远,比如小娱曾写过他们将旗下游戏《倩女幽魂》植入《微微一笑很倾城》的案例,也开创了近年来影游深度联动的新玩法。

据了解,此次合作三家公司将分别从制作、受众研究拓展、宣发资源整合方向来切入《阴阳师》的影视改编:

工夫主要负责IP改编时的“再创作”,以及未来拍摄/制作的实质操作部分;

网易作为版权来源方,提供更接近游戏玩家和二次元观众体验的专业意见,保留游戏产品为玩家所喜爱的精髓,让影游两界真正能够联动起来;

华谊除了提供营销宣传资源,保证未来的发行渠道外,也会和工夫影业一起对于影视剧内容的创作方向有所把控。

游戏影视化之路漫漫,影视能否蹭上游戏热点还未可知

另一个令大家担忧的问题在于,影视制作周期至少也要一到两年,而手游市场的快速更迭以及观众口味的变化,是否会让《阴阳师》影视作品出炉时,已经无法“蹭”到游戏的热点?

对于这一点,刘国男认为爆款游戏的生命周期与普通游戏不可同日而语。“《阴阳师》之所以火爆,也得益于跨出界限之外,圈了很多非传统游戏玩家的‘粉’,而造福带动了整个市场增量的产品,首先就会造福于自己本身,所以我们对于产品端,还是比较乐观的。另外,对于已经推出、并取得了玩家认同的产品,我们会在持续开发、运营活动以及营销推广上投入更大的持续投入,去保证玩家的体验——这也是网易游戏从端游时代到手游时代,核心产品阵列一直稳中有增,并且均已拥有衍生不同类型子产品以及跨界延伸可能的‘IP力’,而不曾缺损的原因。”

从目前来看,上线3个月的《阴阳师》手游热度不减,一直盘踞App Store 畅销榜榜首,拥有超过1000万的日活用户量。根据App Annie昨日公布的11月全球手游指数,《阴阳师》在国内和全球IOS收入榜上分列2、3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网易游戏在IOS畅销榜长期占据前5席的产品,有三款都是至少推出半年之久的,像《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等核心产品更是开发已接近2年。这类长春型的游戏IP,相比于其他红极一时的IP,其实更有跨界延展的可能性与潜力。

至于网友谈到日系本土化违和感较大的问题,张家鲁则颇有意味地表示:“礼失而求诸野”。“我们面临的挑战,不是在于怎么样让中国观众感觉不违和,而是怎样把原本就属于我们的东西拿回来,在保证故事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将它更加落地化,给国内的观众带来崭新的视听体验。 ”

三方合作是否能够达到1+1>2的效果,我们不得而知,不过目前大家表示合作是基于在改编的种种难点上已达成了深度共识。通过华谊与工夫影业强大的剧作制作能力,以及网易影业对于游戏玩家的深度了解,是否能够孕育出中国第一部成功的游戏改编电影,可能还需要时间和作品来检验。

“阴阳师对我们就是一个有温度、有感觉能与主创团队产生共鸣的题材。”张家鲁在采访中已经不由地“自来水”起来,“至于为什么,等各位将来看了电影就知道了。”

【来源:预言家游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