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Leap遭“千夫所指” 实际上是对VR行业失望情绪的一次集中宣泄业界

腾讯科技 / 纪振宇 / 2016-12-12 14:17
Magic Leap近日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导火索是一篇The Information的报道。该报道中,Magic Leap首席执行官Rony Abovitz承认此前公开发布的演示视频实际上出自一家特效视频...

290939198c6ec578625192

Magic Leap近日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导火索是一篇The Information的报道。该报道中,Magic Leap首席执行官Rony Abovitz承认此前公开发布的演示视频实际上出自一家特效视频制作公司,目前Magic Leap能够实现的技术还远做不到视频中所展示出的效果。消息一出,举世哗然,一时间“造假”、“欺骗”、“谎言“、”泡沫“等刺眼的词汇充斥了近期各个关于Magic Leap的新闻标题。

但事实上,当初在观看Magic Leap的视频时,或许没有多少人会相信这些视频所展示的是Magic Leap的技术已经实现的效果,人们在惊叹视频所呈现的炫酷功能时,大多数是抱着怀疑与期待参半的态度。

从Magic Leap最初被疯狂追捧,到如今的墙倒众人推,实际上是整个VR、AR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Magic Leap在VR、AR概念最为火热之际,几乎承载了所有人对未来VR、AR技术的期许和幻想,当发现这样的愿景离目前的现实依然太过遥远之时,Magic Leap自然就成为了所有人失望情绪的一个集中宣泄对象。

Magic Leap曾经是VR、AR行业里最神秘莫测的一家公司,同时也被无数人认为是行业中技术最顶尖的公司。外界对其几乎一无所知,唯一只能通过其官方Youtube频道不时发布的短视频来了解这家公司到底在做什么。

通过视频,外界猜测Magic Leap正在进行的是裸眼增强现实技术的探索,也就是说区别于目前行业中所有厂商,Magic Leap要实现的是在自然光条件下,不需要佩戴任何VR眼镜设备的情况下,在现实场景中叠加虚拟现实物体,以实现惊人的虚拟与现实融合的效果。

这些酷炫的视频不仅引来了无数人的惊叹,也让Magic Leap成为了正在急切寻找下一个“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者的目标。这些投资者包括谷歌(微博)、Anderson Horowitz、摩根士丹利、KPCB等科技行业巨头和知名投资机构,当然还有来自遥远中国的阿里巴巴。

在这些机构的追捧下,这家成立至今不到5年的公司很快便跻身“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行列,在C轮由阿里巴巴领投近8亿美元后,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估值45亿美元。

这45亿美元,一部分反映了投资者对其技术实力的认可,另一部分则承载了外界几乎所有的对于VR技术的未来幻想和憧憬:在体育馆中,一头鲸鱼能够从地板中窜出跃向空中,一只小象在手掌中像开花一样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面前。

然而,现实却是,Magic Leap至少目前还远远做不到上述这些事情,在The Information的这篇报道中,记者所尝试的Magic Leap的一款产品,是一个“笨重的头盔”,并且“用几根粗线缆连接在台式电脑上“,所体验的虚拟现实画面也时而”模糊“并且”抖动“。

Magic Leap的这款产品看上去并没有和目前主流的一些VR头戴设备有任何的差别,甚至显示效果还不如其他厂商的产品。尽管Abovitz解释称,“需要在工程技术方面做出妥协和权衡“,指出这是目前的折衷方案,公司依然没有放弃实现最终的目标,但这一看上去有些丑陋的残酷现实与Magic Leap在视频中所呈现的炫酷技术实在相去甚远,人们的失望与上当受骗的情绪可以理解。

加重了人们的这种失望情绪的,还有行业发展的不尽人意。2014年,Oculus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的这一行业标志性事件,让外界一度认为VR是智能手机后的下一个“风口”,随后,微软、谷歌、三星、英特尔、高通等巨头纷纷争先恐后地加入这一领域,行业的爆发似乎就在眼前。

然而,这一切却并没有发生,VR行业并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这背后有VR硬件设备的技术局限(体积、重量、性能的平衡,刷新率等)以及VR在内容方面匮乏的原因。进入2016年,尽管仍然有像谷歌这样强势推出Daydream的VR平台以及英特尔宣布Merged Reality(浸入式现实)概念,但整个行业依然不温不火,人们对VR未来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

最直观的感受是VR产品在目前西方购物季的销售表现,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VR相关产品或许将成为这个购物季中“最让人失望的产品”,并没能成为人们在购物季礼物清单中的“主力军”。

游戏市场研究机构SuperData将索尼PSVR在2016年的预计销量由此前的260万台大幅下调至75万台,对谷歌的Daydream VR头显的销量从此前预计的45万下调至26.1万。

当然,也有机构对VR市场未来的整体趋势依然表达了乐观估计。IDC在今年8月份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增强/虚拟现实产品的全球销售总额将超过1620亿美元,2015至2020年之间的年化增长率为181.3%。

“捧得越高,摔得越惨“,Magic Leap不幸成为了这句话的最新注解,这家曾经被视为行业顶尖的公司如今沦为平庸,这标志着VR技术由神秘而高大上的”神坛“彻底跌入凡间,外界对于VR的一切美好幻想也随之破碎。或许脚踏实地地去解决目前技术上的瓶颈和障碍,改善用户体验和完善内容生态,而不是一味描绘美好、绚丽的未来,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正确途径。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纪振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