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百家再获海航系支持,一周内两轮定增超亿元业界

钛媒体 / 李程程 / 2016-12-02 11:44
住百家称获得海航系支持,一周内两定增金额超亿元。面对国内途家和小猪的“出海计划”,以及 Airbnb 野心勃勃全球扩张计划,住百家能否实现张亨德提出的“2017年实现盈亏...

住百家再获海航系支持,一周内两轮定增超亿元

一直处在资金紧张传闻中的住百家,最近终于得到了海航方面的援手。

昨日(12月1日)晚间,号称新三板“共享经济第一股”的深圳市住百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1.37元/股的价格,向海航旗下的海航酒店集团定增1亿元。这是其挂牌近8个月来开启第二次定增,第一轮定增发布在三天前,成功融资近3200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股票发行对象海南国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海航旅游集团100%持股公司。本次计划发行数量为4,679,458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1亿元人民币。

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保持合理的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住百家意图打造的是“ Airbnb + 凯撒旅游”模式,目标是成为服务国人高品质深度出境游平台。

对于“Airbnb + 凯撒旅游”模式,住百家CEO张亨德解释说,这实际上是对欧美C2C模式做的本地化创新。住百家不仅提供非标住宿,同时还向用户提供提供“凯撒旅游”一站式旅行服务,主要包括接送机、当地管家、海外保镖等。

张亨德表示,目前旅行服务占收入比的近44%,比例将逐渐提升,从而与主营收入并驾齐驱,成为带动住百家发展的“双引擎”。

据住百家介绍,公司已经拥有70个国家的729个城市以及地区的25套直签房源,其中包括像树屋、别墅、中世纪古堡、船坞等特色房源。其目标用户指向中国新兴的中产阶层。

近两年以来,随着 Airbnb 和 Uber 等主打“共享经济”的独角兽兴起,模式与 Airbnb 极为相似的住百家,融资和估值也一路水涨船高。据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3月的住百家:

2013年9月,天使轮获得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方未透露;

2014年8月,获得联想之星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2015年8月,完成了近2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中信金石领投,AB Capital,优联资本,创新梦工厂,2049资本合投;

2015年9月,获得海航资本的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挂牌新三板的时候,有媒体披露,住百家挂牌新三板提交的材料显示,海航截止到2016年4月22日为止,一共的总投入是4000万,非住百家对外宣称的5亿人民币。

对此,住百家的回应是,2015年与海航签订的C轮框架协议中,为分阶段持续进行投资,总额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然而,互联网企业亏损烧钱是常态,尤其在“共享经济”领域更是如此。虽然在C轮之后有海航系的一路加持,住百家目前的财务状况也不大乐观。

7月5日,住百家发布了股票发行方案,希望以20亿的估值募资5亿元。在11月28日,其发布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5亿元的股票发行方案只有三名投资者认购,合计募资3200万元,与公司设立的5亿目标差距有些大。

在8月份住百家公布的半年报中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926.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0.74%,亏损4973.51万元,较去年同期(-265.22%)收窄较大。2013年、2014年、2015年,住百家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6万元、-223万元和-8958万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非标准住宿行业内风起云涌。在国际市场上,Airbnb  完成了由 Google Capital 领投的C轮8.5亿融资,已经估值高达300亿美元,并且表示将加快全球化步伐。在国内,整合携程系资源之后的途家,以及完成6500万美元C+轮和D轮融资的小猪,均表示要发力海外市场。

住百家将如何应对国内竞争对手“出海计划”的冲击,以及 Airbnb 野心勃勃全球扩张步伐,能否实现张亨德提出的“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值得期待。

【来源:钛媒体     作者:李程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