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先后迎短视频风口而上 垂直已成关键胜算?业界

蓝鲸娱乐 / 杨亚茹 / 2016-12-02 10:23
在短视频井喷之后,似乎难有明确定义能直抵短视频的内容,这就是现状,有点杂乱,又都想做到最专,但在资本眼里,总会先挑几个看着比较靠谱的圈地划封。

原标题:短视频风口,腾讯、阿里先后迎风而上

提到短视频,你能想到什么?是和罗胖扯不清的papi酱,是茶余饭后拿来赏心悦目的鬼畜,还有吃货必备的美食制作。

在短视频井喷之后,似乎难有明确定义能直抵短视频的内容,这就是现状,有点杂乱,又都想做到最专,但在资本眼里,总会先挑几个看着比较靠谱的圈地划封。

国内短视频比国外晚了3年,刚刚抵达发展势头正劲的档口。9月份,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说“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这句话也正在被市场印证。

流量输入后,短视频行业风云已起

3年前,腾讯推出“微视”,一款短视频应用。依靠着QQ和微信两大垄断性的社交平台,微视还是走向了没落,得天独厚的背靠资源并没有让微视在短视频行业一举成功。不可否认,当时的4G网和wifi的普及可以忽略不计。

2013年底,国内的4G牌照开始发放,随着网络获取成本的降低、获取方式便捷,秒拍、美拍、快手等开始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短视频成功分走了图文阅读的半壁江山,短视频的蓝海一转眼就拉开了大战,有分析称,5年后,视频将占据全球互联网流量超过70%。

今年以来,内容创业者突然涌入了短视频行业。苗炜、邱兵、阿伊凡、马昌博先后转战短视频,一时之间,这个行业的标签不止有了大家熟知的网红界清流片papi酱——一条视频广告可以卖2300万的内容创作者。

至此,短视频的可看性上了一个大台阶。专业的内容总会吸引观众的目光,同时也会受到资本的注目。

短视频风口,资本探路做先行军

短视频火了,接二连三的“大礼包”送到了这片蓝海。前脚儿,今日头条9月宣布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内容创业者,众人惊呼“极为罕见”;后脚儿,近日刚获得新浪5亿美元融资的一下科技宣布成立10亿人民币基金,全力扶持中国移动视频的创作者们。一下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蓝鲸娱乐,在此之前,公司已经拿出了1亿元来作为短视频扶持资金。

一下科技不仅成立短视频扶持基金,同时也在投资一些内容创业者。主动成立基金或被优质内容吸引投入资金,都是在为短视频这一领域划一道坎——内容为王。

最近,美食自媒体“日日煮”获得了3500万的A+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日日煮的短视频基本都是3-5分钟,包括家常食谱、美容小贴士等一些生活小秘诀,其全网视频点击量超16亿次,月活达5000万,而在日日煮的上一轮融资中,投资方合一资本也有阿里基因。

资本流入短视频行业,阿里的赌注不小,内容布局也是涵盖生活不可缺的美食以及事业不能少的财经。当然,除了阿里这样的具体嗅到了短视频商机,有不少资本也已经抢先入驻。

主要短视频创业项目融资情况

目前国内的短视频变现模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依赖电商,在国外,短视频是红海,通过广告来变现已经比较成熟。在资本没有宣告主场之前,小的创业团队和个人几乎是个个都有短视频,也人人有个淘宝店,现在来看,这一盈利模式或许也将迎来洗牌。

短视频细分之后,垂直成关键胜算

在短视频内容创业中,消费端、生产端和投资端是三端缺一不可。

消费端优势体现在流量倒戈流向短视频领域倾向明显,微博短视频今年爆发式的增长很能说明,整个第二季度,短视频的日均播放量是第一季度的3.3倍,微博今年市值一路走高,短视频的贡献是避不开的。投资端正在形成规模,这时,优质的内容就会短视频创业者最大的商机,也是资本会争相抢夺的香饽饽。

同样的,做短视频细分领域的垂直内容,对于创业者来说,付出的也更多。

“一段两分钟的美食制作美食视频,我们需要大约20多个小时来完成,都不是专业的厨师,从研究菜谱开始,到视频成形,尤其在后期上要花费大量时间”,美食短视频“迷迭香”创始人任频捷告诉记者。迷迭香主打“2分钟教你做会一道菜”,目前单条视频全网平均点击量超过140万,11月29日刚刚宣布获得一下科技战略投资。

一下科技突然用10亿基金外的资金去投资美食短视频,布局美食垂直领域的决心可见一斑,一心要做中国Youtobe的秒拍,能否带领迷迭香走向广告盈利模式有待继续观望。

根据数据,2015年,与美食相关的视频浏览量为230亿,同比增长170%。同样是在去年,定位于饮食的短视频生产制作类自媒体开始涌现,国内本土的美食短视频大号之中,一条带起来的“美食台”、网红姜老刀和酥饼的“日食记”、林依轮的“创食计”到现在都积累了较高的人气。

当然,美食短视频只是众多垂直领域之一,最近邱兵的新闻类短视频梨视频也是引发众多关注,华人文化作为投资方,已然在这一垂直阵地抢占了优质内容阵地。

在短视频行业的风口,占得一项优质内容,就是在5G来临、网络费用门槛降低时最大的变现筹码。

来源:蓝鲸娱乐       作者:杨亚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