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离开Uber中国的人去哪了?答案是……业界

中国企业家 / 杨倩 / 2016-11-19 15:28
“共享单车大战大戏会更精彩。请大家继续期待。”ofo新任COO张严琪说,此前他是Uber中国北区西区总经理。这次,与他一起加入ofo的还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Uber...

“共享单车大战大戏会更精彩。请大家继续期待。”ofo新任COO张严琪说,此前他是Uber中国北区西区总经理。这次,与他一起加入ofo的还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Uber排名前五团队的成员。

有意思的是,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曾经是Uber上海总经理。这些曾经在共享经济的风向标公司一起战斗的人们,在共享单车领域里“重逢”了。

凛冬将至,但共享单车的热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摩拜、ofo本周接连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新的战略和打法。透过发布会内容可以发现,两家公司的风格截然不同,前者以产品为重,后者更擅长运营,一场大戏正在拉开大幕。

无独有偶,17日,野兽骑行对外宣布已获得B轮融资1.5亿元,资方未透露。旗下共享单车Bluegogo(小蓝单车)已进入深圳市场,投放1.5万辆,每半小时骑行费用为0.5元。

不同玩家纷纷入场,资本狂欢之下,似乎是昔日打车大战的重演。

“ Uber高管加入,ofo将布局22座城市 ”

ofo创始人、CEO戴威17日宣布,即将在19省22个城市“打开校门”,进行共享服务。到今年年底,ofo将连接超过100万辆单车。10月,ofo已经正式在北京、上海开启城市服务,目前试点的有北上广深四城。

ofo单车ofo单车

此前,ofo已进驻22座城市200多所高校。ofo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ofo提供累计超过4000万次服务,平台上有超过16万辆单车,逾300万名用户。

ofo还将在北京、上海开启共享试点计划,针对个人,在地铁站建立回收点,撬动1亿辆存量自行车,回馈是给予免费使用权、现金补贴。针对B端,也欢迎全球自行车企业品牌接入。当天,700bike跟ofo达成战略合作,但没有披露合作细节和内容。

在发布会上,前Uber中国北区西区总经理张严琪也亮相了,但这次他的新身份是ofo的COO。此前他曾是Uber全球最年轻的区域总裁。

10月10日,ofo获得1.3亿美金C轮融资。戴威称,C轮融资至今一份钱没花,ofo已经找到了健康的商业模式,半数区域已实现盈利。

在产品方面,ofo一个月前发布的3.0版本进行了11项调整,决定做小号实心轮胎,此外还加固了车圈与辐条,采用可调节车座、转动车铃、22寸车胎、升级轮组、密封中轴。今年6月开始,ofo也对每位用户每次骑行购买保险。

但在饱受诟病的车锁上,戴威仍然坚持机械锁,而非智能锁,因其打开率是100%。戴威认为,“用户的刚需是最便捷的代步工具”,开锁成功率高,轻便好骑就能满足用户。

“ 摩拜低调研发黑科技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两家自行车分时租赁公司,ofo和摩拜有越来越像的趋势,但摩拜仍然是一家完全自主设计的公司,为了拉开和竞争者的差距,摩拜在黑科技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

老版摩拜单车老版摩拜单车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表示,在摩拜产品特性的排序中,为了确保四年免维护,安全、耐用比舒适更重要。不过,在满足安全、耐用的基础上,摩拜正在不断提升舒适性。

周三,摩拜发布了第一代经典版的升级车型,进入北京、上海,这距离摩拜lite版发布不到一个月时间。本次根据用户集中反馈的问题,在碟刹、鞍座、车筐三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

新版摩拜单车新版摩拜单车

摩拜副总裁徐洪军介绍,摩拜最新的碟刹是历时几个月研发出来的,已经达到汽车级别,使用寿命是10万公里,是普通自行车的25倍,基本不需要保养和维护,而且能够有效减轻车重。

车座为升降车座,可调节到任意高度,防盗,固定性好、不会左右摇晃。

车筐也进行了改进。采用铝合金圆管,篮筐空洞做得比较大,便于清洁,且龙头与车筐一体。

新的车撑将弹簧隐藏在里面,可以防止刮到裤脚和裙子。

摩拜走的是和ofo完全不一样的路:重新设计了古老的轴传动技术,车身置有发电机;不同于钢圈轮毂,五幅轮毂拆装方便,寿命达到8年;龙头弯把隐藏了所有传导电线;智能锁已经迭代八代,尝试了太阳能、动能各种技术,快速量产;车把仿造了摩托车。

摩拜今年年底将投放10万辆单车,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个城市运营,但不能忽略的是,竞争者正在快速跟进,并且对摩拜踩过的坑能够看得更清楚。

比如,优拜CEO余熠告诉《中国企业家》,优拜的轮胎会更轻、外形更炫酷,并希望携永久产能,三个月之内达到摩拜现有的规模。他认为,现在还是早期跑马圈地阶段,市场远未达到饱和,大家都在抢占空白市场,未来更多是产品和目标受众定位的差异化打法。

这场大战,谁胜谁负仍然未解。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杨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