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真的很拼 可透支未来能赢得现在吗?手机

手机中国 / 小虫 / 2016-10-26 11:03
“小米已经很努力了,大家不要黑他”。在10月25日小米新品发布会之后,想到的却是一个月前雷军在上一场发布会上的这句话。的确,小米实在很拼。原本我们以为,Note 2会是这...

“小米已经很努力了,大家不要黑他”。在10月25日小米新品发布会之后,想到的却是一个月前雷军在上一场发布会上的这句话。的确,小米实在很拼。

原本我们以为,Note 2会是这场发布会唯一的主角,毕竟这个系列对于小米而言意义重大,是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希望,它也配得上一场单独的发布会——要知道,去年雷军可是为第一代小米Note举行了好几场发布会。特别是考虑到一个月前小米发布的小米5s Plus,这款超大屏旗舰配置的产品从定位来讲像极了Note系列的接班人,却只是被冠以Plus的后缀。人们有理由期待,小米Note 2将是一款挑大梁的产品。

但在昨天这场发布会上,小米Note 2却活生生地成了配角。

在发布会上半场,人们更关注的是小米Note 2的代言人——梁朝伟。

1378945.jpg

先表明笔者的观点:就代言人而言,梁朝伟是一个绝妙的选择。小米Note系列作为小米突破2000元瓶颈、冲击3000元以上高端领域的产品,用户更愿意在它身上看到摆脱屌丝印记的品牌调性,而不单单是飚跑分的黑科技

梁朝伟绝对符合小米的这一诉求,人们担心的只是小米的品牌目前还够不到梁朝伟的气质。毕竟,在它身上打下了太多“为发烧而生”的印记,它的用户更关注价格跑分刷系统;而梁朝伟身上则是满满的成熟、优雅甚至带点忧郁的贵族气质。

从发布会的表现来看,双方的不匹配度还是很明显。梁朝伟表现得优雅而敬业,但雷军仍然是小米过往一贯的风格,急于推销,这让双方在发布会上很难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多少有些尴尬。

这种错位注定不可避免,不过对于小米而言,梁朝伟代言总是可以拉升品牌定位(尽管效果可能无法达到最优),无论如何这是正确的一步。只要Note系列的每款产品进步一点点,品牌调性终究会被拉起来。

到了发布会的下半场,概念手机小米MIX几乎让人们忘了今天的主题叫“小米Note2双曲面发布会”。

不得不说,放眼全球,小米MIX都算得上是一款让人惊艳的手机。在发布会后社交网络上对它的赞誉铺天盖地,特别是这样一款“来自未来的手机”居然真的要上市了,并且价格还不夸张,显得格外平易近人。

但是,笔者这里却要为小米泼上一些冷水:当一款“概念手机”抢了本该成为绝对主角的风头,你很难评价这到底是好事还是悲哀,这看起来更像是为了抢一个今天的头条而透支未来。

“概念手机”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简而言之,它就是指那些有着超前理念的产品。对于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其实都会有前瞻性的实验部门,去研发一些面向未来的产品,这些产品有的停留在设计阶段,有的以初级的形态存在,有的可以试产,小米做的是更超前一步,把概念手机推向市场。

你可以说这XX的一小步是XX的一大步,但一个事实是,小米MIX不是一款经过足够验证的产品:雷军只谈了制造它有多么困难,却从来没有告诉用户,这样一款手机在用户体验上有多少提升。屏占比真的是越大越好吗?陶瓷是否比其他材质手感更佳?在拍照、音乐、玩游戏……这些用户日常使用场景,它到底带来了什么好处?

对于象征未来趋势的概念手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研发当然要继续投入也应该加大,但不应该是抢噱头的上市一款不成熟的产品,真正售卖的产品应该是将在概念手机上验证过可行、同时又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的功能移植过来。

而现在,当用户的期待都在MIX,而小米的产能却在Note 2的时候,终究还是逃不开高端市场难以突破的瓶颈。万一MIX用户发现手机华而不实的时候,反倒损失了口碑。

这是一场很小米的自嗨,却是小米Note 2的悲哀。毕竟,小米Note 2算得上一款出色的高端手机,面对OPPO、vivo们的围剿,它原本应该是小米最好的武器之一,但现在,它活在了一款概念手机的阴影下。

放眼未来,但别透支未来。

来源:手机中国    作者:小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