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价格狂涨40% 彩电业拿什么守住利润?家电

中国企业家网 / 黄燕 / 2016-10-26 10:47
TCL巨资做面板,海信则转向B2B,彩电业争相开辟第二战场。10月24日,海信电器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公告显示,前三季度海信营收微跌0.24%为220.8亿元,但净利润增长了...

TCL巨资做面板,海信则转向B2B,彩电业争相开辟第二战场。

2

10月24日,海信电器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公告显示,前三季度海信营收微跌0.24%为220.8亿元,但净利润增长了22.8%至11.4亿元。受面板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下滑0.75个百分点为16.25%。

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10月25日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称,海信集团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785亿元,同比增长6.53%,利润53.6亿,增长53.31%,两项关键指标增幅均超过上市公司。

上半年面板价格狂涨,彩电业压力山大,海信利润为何逆市飘红?彩电之外,鲜为人知的商用业务已经成为海信利润的重要支撑。据刘洪新透露,海信集团B2B业务2016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占比已达27%,利润占比高达38%,成为集团盈利的权重板块。三大主营业务智能交通、医疗电子、光通信的净利率都在两位数,远远超过彩电。

“海信走的是以显示技术为基础的相关多元化,追求稳定的利润和持续增长,这是海信和其他企业的不同,也是海信科技板块存在的基础。”刘洪新称。

「 面板还能涨多久? 」

最近半年,液晶面板价格狂涨,部分尺寸涨幅高达40%。数据显示,32吋面板的价格从4月的56美元一路涨到了10月的75美元,40吋面板从100美元上涨到140美元,几乎是每个月涨10美金。多位业内人士称,面板价格波动本是常态,但今年这样的疯狂涨价前所未见。

面板价格占到整机成本的70%以上,早在8月就有企业坐不住试图涨价,但消费者已经习惯了降价,任何人要想涨价都必须慎之又慎。

挺了5个月后彩电业终于撑不住了。乐视在9.19乐迷节之后宣布超级电视每台涨价100元到200元,其他厂商没有公告也都已悄然涨价,而且是分型号、分批次的多轮涨价。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32吋电视均价1250元,比五一价格上涨了15.8%,40英寸电视现在均价2149元,上涨2.5%,49吋涨幅最高达到10%。不过并非所有尺寸都在涨,比如50吋价格就下降了6%,均价3316元。综合来看,下半年这一轮涨价总体涨幅不超过10%。

面板还能涨多久?刘洪新认为,今年面板涨价主要是人为调节因素,台湾厂商调整出货量、三星关停七代线都造成部分尺寸面板供应紧张。但是从长期来看,面板产业依然供过于求。刘洪新分析称:“第四季度面板价格就会逐步平抑。海信的均价还是在往高处走,ULED等高端产品为我们平抑屏价上涨发挥了重要作用。”

「 第二战场的想象空间」

彩电本来不赚钱,即使是市场表现最好的海信和创维,净利率也不过5个点,只有空调行业的一半。奥维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额规模710亿元,同比下降4%,零售均价下跌10.2%至3020元,彩电业面临严峻的盈利压力。

在面板持续涨价的压力下,下半年包括互联网品牌在内的彩电企业集体涨价。另一方面,主流彩电企业相继开辟第二战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TCL宣布斥资465亿元建设第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同时启动与深纺织的并购重组,为旗下面板企业华星光电实现借壳上市。

海信则将B2B业务集合成为海信科技板块,旗下包括海信交通、海信医疗和海信宽带。按照刘洪新的说法,海信借此避开了中小企业的颠覆式冲击,完成了民用消费和基础投资两大产业的均衡布局。

刘洪新透露,目前海信在国内智能交通和光通信领域已经取得市场份额第一,接入网光模块全球第一。医疗电子和光通信对应的都是千亿级市场,智能交通对应的则是智慧城市的万亿级市场,比彩电想象空间更大。

不同于以往的跨界做白电,彩电企业的这一轮拓展仍然依托于显示技术,以屏幕为基础向外发散。在刘洪新看来,从小屏到大屏的连接最终将推动智慧家庭,“我们已经在青岛和贵阳两个城市实施智慧城市试点,以通讯产品和家庭智能终端为入口,从家庭到社区,最终服务整个城市。”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黄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